9/09/2013

神山賞鳥Day 2-1—Timpohon Gate

IMG_0351 神山第二天,依舊是早上五點起床,五點半早餐,六點出門前往神山登山口Timpohon Gate尋鳥。第一次參加賞鳥團,才領悟到專門賞鳥與JY和我慣有的旅行方式不同。我們常有的旅行方式,以健行和欣賞名勝為主。探訪過一個景點或一條山徑後,就啟程前往下個待訪地方。在這樣的過程中剛好遇到一朵花、一隻鳥或動物,就欣喜地記錄下來,而不會為了看更多鳥或拍到更好的照片連續多天走重複路線。而賞鳥團則不同,之前在哪裡有好收穫,則會在此地停留期間一再探訪。因此,第二天早晨的神山登山口行,不僅看到更多新種,也拍到更讓自己喜歡的畫面。 IMG_0055 根據昨天的經驗,早晨尚未有人走過的山徑最常有噪鶥出沒。果然,陽光還沒灑進的林子裡,有群巽他噪鶥(Sunda Laughingthrush)正在吃早餐。 IMG_0028 與巽他噪鶥一起出現的,還有栗頭噪鶥(Chestnut-hooded Laughingthrush)。 IMG_0103
另外,還遇到另一隻「嘯」字輩的婆羅洲特有種鳥類—婆羅洲嘯鶇(Bornean Whistling-Thrush)。牠長得跟台灣的紫嘯鶇好像。
 IMG_0243
昏暗林子裡來去匆匆的,還有巽他杜鵑(Sunda Cuckoo)。牠是我這輩子見到的第一隻杜鵑呢! IMG_0252 這天的新種之一,是跟台灣冠羽畫眉造型很像,但顏色不同的栗冠鳳鶥(Chestnut-crested Yuhina)。 IMG_0250 牠也是婆羅洲特有種鳥類。 IMG_0241 IMG_0230 非常活潑好動的一群鳥,在林子裡跳上跳下忙個不停。 IMG_0232
很喜歡有松蘿陪伴的畫面。 IMG_0214 這隻栗冠鳳鶥,該不會撿蜘蛛網上現成的蟲來當早餐吧? IMG_0168
鳥況超好的神山登山口,這天還來了隻紅翅鵙鶥(White-browed Shrike-Babbler)。 IMG_0165 拍到引吭高歌的畫面,卻不記得牠的歌聲如何,想必是不太有特色。 IMG_0016 昨天超害羞的巽他樹鶯(Sunda Bush-Warbler),這天可讓我們看仔細了。 IMG_0132 山繡眼鳥(Mountain Blackeye)也再度現身。 IMG_0130 原來牠也吃花蜜。 IMG_0344 感謝登山口旁發電廠員工讓我們入內,可以欣賞順光的青仙鶲(Indigo Flycatcher)。 IMG_0269
那閃耀著金屬光澤的藍,好美! IMG_0358好一幅鳥語花香的畫面啊!
 IMG_0363
順帶把丹氏太陽鳥(Temminck’s Sunbird)再觀察清楚。 IMG_0375 造型猶如從太陽馬戲團飛出的鳥兒。 IMG_0396
來記倒掛金鉤覓食法。 IMG_0419 第二天神山登山口的鳥況,依舊讓人大呼過癮。山神還附贈一隻美麗的蛾,讓這天的清晨更加完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神山賞鳥Day 1-3—Botanical Garden

標籤:

8 Comments:

At 9/09/2013 04:51: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Most cuckoo shown brood parasite which include Sunda cuckoo 巽他杜鵑. Is very interesting to see smaller bird feeding cuckoo chick that is 2 times of their "parents".

 
At 9/09/2013 04:54: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看了妳的照片,賞鳥真的會上癮啊!

 
At 9/09/2013 06:24:00 下午, Blogger Grace said...

好清晰、美麗的照片喔!請問:丹氏太陽鳥頭頂上的條紋有些好像是灰白色,有些是黑色,不知是光線的問題,還是公、母的差異?

 
At 9/09/2013 07:41: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應該是光線的問題。所有雌太陽鳥都是沒有鮮艷色彩。大都是淺黃色。

 
At 9/09/2013 08:1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有隻鳥像是快失足一般在當空中飛人

 
At 9/10/2013 01: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沒錯!Cuckoo把蛋下在其他鳥種巢裡的行為非常有名也很有趣。很好奇是不是因為這種方式,讓Cuckoo的歌聲偏簡單,因為沒有同種當教材的關係?

不管有沒有我的鳥照,賞鳥真的讓人欲罷不能啊!

也謝謝你幫忙解答。我想那些條紋之所以看起來顏色也變化,應該是因為它的色彩屬於物理性的關係。而雌太陽鳥都很黯淡,很難分辨牠們的身份呢!

To Grace,
丹氏太陽鳥頭頂上的條紋和頷線是紫色的。跟蜂鳥一樣,我覺得雄太陽鳥身上的羽色帶有物理特性,會因光線角度而有不同。而雌鳥則都是黯淡的褐色系。

To 阿芳,
其實鳥類還會以自由落體之姿墜落,看起來更驚人!

 
At 9/10/2013 01:4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哈哈。現在終於知道Iridescent中文叫作物理性。

Cuckoo的歌聲偏簡單應該有很大成分是避免被其他鳥類mob吧。

 
At 9/11/2013 02: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Iridescent是不是該稱為物理性光澤我不確定,是不知從哪看來跟著叫的。會稱物理性,主要是因為它不是透過化學反應而變色的緣故。

以前我就是研究鳥唱歌的,所以對這類問題很感興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