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13

婚禮與常夜燈 @ 春日大社

IMG_0485 到古都奈良,除了想看鹿之外,還為了春日大社傳說中的常夜燈。 IMG_2660
位於奈良公園東側的春日大社,始建於西元710年,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員。神社內祀奉的,是我們不熟悉的日本諸神。沿著野鹿夾道的參道往春日大社前進,社前的御手洗也切題地以春日大社神明使者—鹿為造型。 IMG_2635 日本古都之旅基本上就是看廟,但春日大社多散發著一股神秘氣息。 IMG_0522 也許正是因為社內所有建築迴廊下,都掛滿了常夜燈的緣故。 IMG_0518 夜裡會全點上燭火嗎?如果是,會是很夢幻的場景。 IMG_0494 點燈這項工作,是否也是種修練呢? IMG_0482 雖然無緣見到夜晚的春日大社,白晝常夜燈與日光的二重奏也很吸引人。 IMG_0501 此行可說是世界遺產之旅,也是寺廟之旅,而春日大社因為常夜燈而多了一點不同。 IMG_0502 偶爾出現的金色常夜燈不知代表什麼意思? IMG_0513 在個特別開放的小室中,見到點燈的模樣,果然是很神秘啊! IMG_0478 而讓春日大社更添古意和神秘氣息的,是社中正在舉行的傳統婚禮。 IMG_0486 在棵像是神木的大樹下,女祭司伴著傳統樂器的樂聲,進行神道婚禮的儀式。 IMG_0488 很幸運可以不期而遇這個儀式,彷彿進到日本小說裡的世界。 IMG_0492 新娘穿著傳統結婚和服「白無垢」。傳統的日本鬼怪總是頭上長角,而鬼怪又往往是心有怨念所致。所以白色的帽子是為了把頭頂的角遮住,象徵婚後要和樂少猜忌和生氣。 IMG_0524 典禮結束後的大合照。

閱讀日本文學和在日本旅行,總會覺得日本是個重視傳統,也力行於在現代生活中維持傳統的國家。正式場合會穿著和服,依時節進行的慶典和搭配的食物,皆是重視傳統的表現。這也許是為什麼日本很吸引旅人的地方。反觀台灣,雖然依舊有傳統節日,卻覺得古味甚淡。元宵、端午和中秋,最後似乎只剩下吃和行禮如儀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鹿都奈良

標籤:

2 Comments:

At 3/06/2013 11:52: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從看鹿的公園走到春日大社
記得好像要走很久

 
At 3/07/2013 01: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不算近啦,但一路看鹿也不覺得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