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2

University

IMG_0028
我承認這輩子從沒離開過校園,所以眼界可能如象牙塔般狹隘。但每次在書中讀到對學校、尤其是大學的描述,不管是圈內或圈外人的時期,總會充滿共鳴與嚮往。最近幾次有這樣的感動,來自Harry Potter的Hogwarts學院、The Name of the Wind裡的University,以及A Discovery of Witches裡的牛津大學。
DSCF0003
在進大學之前對它的想像,是美麗又廣大的校園裡充滿有學問與智慧的白鬍子老教授,或是年輕但絕頂聰明的天才老師。來到這樣的學術殿堂,可要好好從他們身上挖寶,或是學習他們對專業的熱情。至於他們傳授的學問是否艱深,不影響我修課的意願。所以,在滿足自己系專業科目必修學分要求外,還到外系修了一堆課,像是有機化學、動物學、細胞學、生理學、生態學、生物化學、野生動物學、海洋哺乳類、海洋學、理則學……等等。也在自認”壯大”了自己的背景知識後,請求進入系上教授實驗室做研究。回頭想想,我還真是個有為青年啊!

現在的政府、大學和學生又是如何看待大學的呢?最近校方通過一個莫名其妙的命令,要求全校各系必須將專業科目必修學分降至75學分。理由在於校方認為大學應為通才教育,該鼓勵學生多接觸各種學問。為了因應這項政策,系上雞飛狗跳,哪些必修科目該保留、哪些該改為選修,教授們的看法不一。我對於大學該不該是通才教育,持保留意見,但支持學生該涉獵多方面知識的想法。然而,大學之所以分科系,在於每樣學問有其獨特性和要求,校方應該以一個抽象的學分數來強制規定科系對學生的訓練嗎?以世界上各大學的理學院科系來看,一定會要求學生必修基礎科學或計量科目,像是普物、普化和微積分。之後根據各專業,必修該學科必備的知識。我們系為了保留上述基礎科學為必修,只好將本來一些專業必修科目變成二選一。我可以瞭解校方這項規定,是讓學生有多一點修選修的機會。但根據這幾年來我第一線的經驗,是基礎或專業學科只要變成選修,學生就不修。本來增加選修的美意,學生往往挑軟柿子吃,選些輕鬆的通識課打發。這樣下去,以後我們面試來自本科系的學生,就會聽到我沒修過XX、我沒修過00的回答了。

也為了因應大學評鑑,我們系發了問卷調查學生對系上的看法。最誇張的回饋,是有學生認為系上缺乏產業面向,讓他們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覺得這樣的文憑不如技職體系。系上為了彌補這項”缺失”,決定增開相關課程。這,就是主事者惡搞,教壞大小孩子的標準例子。一團混亂的台灣教改,為了讓大家有大學可唸而消滅了技職學校。又為了所謂的經濟發展和降低失業率,讓本該做專業研究的大學扮演技職學校的角色。大學,絕非職業介紹所,而是追求高深學問的地方。如果想要一畢業就有工作,就不要唸文理學院。一開始就該去唸高職,或是有本事成績好一點去唸醫學或法律相關科系。沒有人強迫學生來唸我們系,真的不是他們喜歡或想像的科系,也有轉系轉學管道。如果為了學生和”最大的老闆”不懂事的要求而改變一個科系該有的樣子,那台灣的高等教育真的沒救了。
IMG_0024
雖然自己不是充滿學問與智慧的白鬍子老教授,也非年輕但絕頂聰明的天才老師,但我還是對大學該有的氣氛有憧憬。希望這樣的憧憬不會在年復一年的糟糕環境中,破滅、幻滅。

PS. 第一張照片是西雅圖華盛頓大學Suzzallo圖書館,第二張照片是安亞伯密西根大學Law Quad,第三張照片是台大舊總圖。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可否交換靈魂?

標籤:

7 Comments:

At 3/14/2012 10:02: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大學教育的變化很大
但無法預料是好是壞
因為是在一個大環境下一起變化
可以預料的是
大部分的變化不會帶來什麼好或壞的長遠結果
因為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標準恐怕也會一直變化

 
At 3/14/2012 01: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於這座鬼島,我已無言以對。

 
At 3/15/2012 05:19:00 下午, Anonymous YoYo said...

台大舊總圖在您鏡頭下好有韻味!!有這麼有味道椅子嗎? 我都快不記得它有這麼美。

 
At 3/15/2012 09:33: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嗯!對大學和技職體系分析的那段十分透澈,很有共鳴。

學校自我定位混亂,如何訂定長遠發展目標?在這樣的環境中,要堅持教育裡想,真的很艱辛。

 
At 3/16/2012 11: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oYo,
這麼一說我也有同樣的疑問,當年的椅子是長這樣嗎?我覺得大學的建築和校園設計,跟它帶給學子的影響也很有關係呢!台灣除了少數幾家老大學,很少有校園可以帶給我任何感動。

To Treeamy,
台灣又何止學校定位混亂?舉國上下都不知在搞什麼!

 
At 3/31/2012 12:38:00 下午, Blogger CHUN said...

很有感觸的一篇文章,講得很好呢:)
今年正要從大學畢業,
在大學生活中常常會聽到同學們抱怨不知道為什麼要讀大學,覺得修的課也沒有用處,
是這個教育體系、社會的價值觀,
告訴我們要"正常"的讀書,
讀高中、上大學,才會有好的未來,
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
反而讓很多可能有某方面興趣的人錯失學習一項好技術成為專家的機會...
真的很可惜..

 
At 4/03/2012 01: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只能說,台灣社會觀念不改變,我們的教育就很難正常發展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