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2

威尼斯潟湖跳島之旅

IMG_0098
開學前,太陽又縮回去了,這時需要亞得里亞海的陽光來提振精神。
IMG_0103
抵達威尼斯的第二天,我們從威尼斯本島北側的Fondamente Nuove碼頭搭渡輪出海,目標是威尼斯潟湖中的Murano、Burano和Torcello三座分別以玻璃工藝、蕾絲和彩色房屋、以及西元七世紀老教堂聞名於世的島嶼。
IMG_0104
離開Fondamente Nuove不久,就來到三島之中最大的玻璃島Murano。跟威尼斯本島一樣,Murano也是由小橋、運河串起的諸多小島所組成。從1291年開始,為了避免玻璃工藝所帶來的火災疑慮,威尼斯所有的玻璃工坊都從本島移至Murano上。來到威尼斯的旅人,都不能免俗地來此朝聖和尋寶。
IMG_0102
走在Murano的街道上,比起擁擠的本島多了一份悠閒。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會有教堂,我們在Murano的中心找到了這座令人眼睛一亮的Basilica dei Santi Maria e Donato。這座有著美麗Veneto-Byzantine式廊柱外觀的教堂,建於12世紀。內部還保留著中世紀的馬賽克拼花地板,是座散發古老風味的教堂。可惜教堂內禁止攝影。
IMG_0100
既然是座以玻璃出名的島嶼,那當然得到島上的玻璃博物館Museo Vetrario看看。除了古董級和現代的玻璃工藝品外,以Palazzo Giustinian當作展場的博物館,還有個靜謐的花園。
IMG_0097
漫步Murano,除了逛玻璃藝品店外,島上四處可遇見大型的玻璃創作。
IMG_0109
像是玻璃做成的稻草捲。
DSCN8646
我的最愛,是地中海藍天豔陽下的玻璃花朵。
DSCN8612
想血拼的話,有各種等級和價位的玻璃藝品等你帶回家。我在這裡,如願找到嚮往已久的玻璃墜子和玻璃手錶。
DSCN8609
在Murano,馬賽克與玻璃工藝也擦出火花。
DSCN8633
我們在運河邊發現一家這樣的藝品店,裡面的玻璃馬賽克畫精美地令人讚歎不已。越是繁複的創作,價格也更是驚人。流連了許久,最後只買了一個磁鐵當作Murano的紀念品。
DSCN8642
逛了一圈後,我們來到燈塔(Faro)邊等待下一班往蕾絲與彩色之島Burano的渡輪。
DSCN8695
比起Murano,Burano更純樸。蕾絲我不感興趣,但愛極了島上那些單純卻鮮艷的房舍
IMG_0146
在烈日下的Burano漫遊一圈後,我們繼續搭船前往遊客更少的Torcello。在威尼斯興起之前,Torcello本是潟湖中最多人居住的島嶼。但由於從12世紀開始,Torcello變得沼澤化而不易行船,居民紛紛遷往Murano、Burano或威尼斯,她迅速從絢麗走向平淡。現在的她,居民很少,而我們則為了島上建於西元639年的教堂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Assunta而來。照片中左手邊的是Santa Maria Assunta,而右手邊的則是建於11世紀的Santa Fosca。
IMG_0149
在整個Veneto區,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Assunta是最古老的教堂,也是我們到目前為止探訪過最老的一座。在這座結合威尼斯和拜占庭風的教堂裡,有非常美麗的馬賽克壁畫,讓人不忍移開視線。可惜,也禁止攝影。
IMG_0150
在熱到快要融化的午後,我們從Torcello搭船回威尼斯。快抵達本島之前,還會經過小島San Michele。San Michele是座墓園島,除了威尼斯逝去的居民外,還是不少名人最後落腳的所在,像是俄國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就長眠於此。

如果有機會來到威尼斯,絕對不能錯過潟湖跳島旅程。因為這些各具特色的小島,讓威尼斯經驗更加豐富與多彩。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威尼斯小風景之二

標籤:

2 Comments:

At 2/18/2012 06:5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那個墓園島也很有特色喔

 
At 2/20/2012 12: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好奇阿芳去了幾次威尼斯、待了多久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