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2012

米埔自然保護區—黑面琵鷺篇

IMG_0365
前年的賞鳥目標,是渴望見到傳說中的黑面琵鷺。第一次見到牠,是在關渡,但距離遠到不行。那季第一次南下七股尋黑琵,兩天下來只在大清早見到一群從我們過夜的魚池民宿上方通過而已。要真的看清楚牠們,是隔年在宜蘭的下埔濕地。從那次開始,我們的黑琵魔咒似乎就這麼解開。這個賞鳥季開始的時候,我們再次在下埔的老地方見到一群黑琵。上個月到嘉義鰲鼓,也算近距離與牠們相會。但這些難得的黑琵經驗,都比不上在米埔的這兩天。
IMG_0183
第一天來到米埔,天氣陰陰的,但鳥況很好。才在保護區外圍,就不斷見到黑琵成群從頭上飛過。
IMG_1386
在進入保護區後,馬上就在第一座賞鳥小屋遇見到目前為止最靠近的一隻黑琵。
IMG_1399
那天,這片水澤區裡共有三隻黑琵在覓食。
IMG_0257
隔天,是個晴朗的日子。這回總算記得帶相機電池,卻不知是否會有昨天的好鳥運。再次來到第一座賞鳥小屋,一開始只見到照片中的大白鷺而已。但失落的心情沒有維持太久,因為第一隻黑琵翩然而至。
IMG_0264
跟大白鷺(90公分)相比,黑琵(74公分)顯得小一號。
IMG_0267
沒多久,另外六隻黑琵陸續飛來。當天的解說員感性地說,黑琵知道你們特地從台灣來看牠們,所以就不負所望地出現了。
IMG_0272
趁著降落的時候,可以觀察到亞成鳥的初級飛羽末端是黑色的。
IMG_0276
此刻,這些瀕危的珍貴鳥類就這麼在我們眼前活動,而不是埋頭猛睡呢!
IMG_0279
沒有任何的遲疑,馬上以牠杓子狀的大嘴開始撈食。
IMG_0280
IMG_0293
IMG_0303
雖然不像七股一次聚集成千上百的黑琵,但以這種距離觀察牠們的活動,真是令人感動的一刻。
IMG_0340
過了一會,有些黑琵到一旁享受兩鳥世界,親密地互相理毛。
IMG_0332
「對,就是那裡,好癢啊!」
IMG_0334
「你沒搔到癢處啦!」
IMG_0346
IMG_0350
「好多了吧!」
IMG_0377
總共三層樓的賞鳥小屋,提供賞鳥人從各個角度來觀察,實在是太過癮了。
IMG_0360
「O captain, my captain!」南北遷徙的路途上,有彼此的陪伴就不寂寞,也更有勇氣了。

這兩天的米埔行,果真令人印象深刻。它的管理方式,值得台灣借鏡。米埔自然保護區,後會有期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米埔自然保護區—鳥兒篇

標籤:

2 Comments:

At 2/17/2012 02:45: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看两只鸟互相梳毛, 真是好感动。

 
At 2/17/2012 07: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呀,這是為什麼賞鳥讓人樂此不疲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