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2

米埔自然保護區—鳥兒篇

IMG_0041
踏著晨光在米埔內外走一遭,不僅能與老朋友打照面,也多了許多與台灣少見鳥種相見歡的機會。
IMG_0429
五天小旅行下來,發現香港的池鷺就像台灣的夜鷺一樣到處可見。
IMG_0055
如果站在田埂上,牠們有極佳的保護色。有幸見到牠們飛翔模樣的時候,又會驚豔於那黑白背羽。
IMG_0052
另一個有很好保護色的傢伙,是同樣在魚塘間踱步的赤喉鷚。這個冬天我們跟這類型的冬候鳥不太有緣,什麼鷚呀、鶇呀、鴝呀沒發現半隻,竟然是在香港見到第一隻。
IMG_1359
很幸運的,在担竿洲路口魚塘邊的樹上,遇到生平第一隻的玉頸鴉。
IMG_1371
而在靠近訪客中心這頭,則見到許多隻灰喜鵲。
IMG_0140
牠們讓我想起分佈於美東的Blue Jay,只是褪了色。在香港,灰喜鵲是外來種。
IMG_0118
往訪客中心的路上,黑領椋鳥已經迎著晨光唱出早春的第一首歌。這種鳥在台灣屬於外來種,常在河堤或農地邊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133
同棵樹上,還有絲光椋鳥。牠在台灣則屬迷鳥。
IMG_0146
訪客中心附近的鳥況很不錯,在這邊我們先發現了一隻噪鵑的母鳥。體長跟番鵑差不多的牠,在台灣也是迷鳥。
IMG_0153
IMG_0164
在同棵樹上聒噪不已的,是香港常見的黑臉噪鶥。
IMG_0179
一旁,則是我心中香港的代表鳥種—紅耳鵯。
IMG_0176
紅耳鵯在這裡,就像台灣的白頭翁一樣四處可見。而牠龐克頭、紅耳加紅臀的造型,實在太逗趣了。尤其是那直挺挺的龐克頭,應該可以幫髮膠或定型液的廠商做廣告,當個品牌吉祥物吧!
IMG_0102
在香港的五天賞鳥行中,除了鸕鶿、池鷺和紅耳鵯看到破表外,這個鳥季我的目標鳥種反嘴鴴,也是輕而易舉就入袋了。
IMG_1433
不僅數量多,拜賞鳥小屋之賜,還能以極近的距離觀察牠們。
IMG_1441
在香港,牠們則被稱做反嘴鷸。
IMG_1405
我無法拍照的那天,JY幸運抓到一張起飛照。
IMG_1465
第一天,在自然中心旁的水池遇見了一大群吵鬧的赤頸鴨。牠們的叫聲可不像一般鴨子沙啞,而是令人驚奇的美妙。
IMG_1393
IMG_1397
當日照逐漸增長,大白鷺也換起飄逸的夏裝。
IMG_0191
在米埔一帶,蒼鷺也很多。見到牠們不驚奇,倒是怒髮衝冠的第一次看到。

在這裡,也遇見了老朋友琵嘴鴨、尖尾鴨、白腹秧雞、紅冠水雞、小鸊鷉、黑鳶和翠鳥。整體說來,鳥況很不錯。至於讓人狂喜的黑面琵鷺,就留待下一篇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米埔自然保護區—地景篇

標籤:

4 Comments:

At 2/14/2012 09:0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看來真是豐富的一次旅行啊

 
At 2/15/2012 1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呀,覺得五天不夠用呢!

 
At 2/16/2012 11:15:00 上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紅耳鵯好可愛,玉頸鴨我在吉利馬札羅看過呢~

 
At 2/16/2012 1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的很可愛,去年也在上陽明山的路上遇到一隻哩~至於吉利馬札羅,真令人嚮往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