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2011

更多新朋友

IMG_0237令人憂鬱的冬天,因為鳥兒讓生活可以往健康這邊多靠攏一點。早起、吹風、坐在車裡發呆好幾個小時,都是為了看鳥。甚至,連不是漁民也不釣魚的我,可以為了與鳥相遇,上氣象局網頁研究潮汐表,只為了在滿潮前後與上岸的水鳥打聲招呼。

最近的新朋友都頗讓人興奮,其中首推廣興堂的彩鷸。第一次到廣興堂賞鳥,就是衝著彩鷸而去,因為聽說這裡有穩定的彩鷸族群。但一直到今年十月底,才在廣興堂附近的一座水塘邊,發現一對行蹤隱密的彩鷸。生性十分害羞的牠們,低伏著身子躲在田埂的草叢之中。草叢濃密,要不是被我不小心看到那隻如抹著白色眼影的大眼睛,根本不會注意到牠們的存在。一旦發現了,就渴望見到牠們著彩衣的全身模樣。無奈大白天中,牠們就是躲在草叢裡不現身。不死心的我們,硬是跟牠們比耐心。等了一下午,等到車上的CD都聽了好幾張,其他賞鳥車也離開了,才見到這隻母彩鷸步了出來。她可愛的身影,讓這天的等待都值回票價!
IMG_0143
另一隻新朋友,則是在宜蘭五十二甲溼地見到的過境鳥池鷺。換上冬衣的牠,頭部羽毛從棕色變成棕白相間。IMG_0119再來這一隻,則是在芝山岩碰到的黑枕藍鶲母鳥。幾個星期前到家附近的芝山岩散步,原本想看看鶇亞科的候鳥到了沒。在路上,我還嚷著就算沒有鶇,可以來隻在台北幾個城市綠洲都會有的特有亞種鳥類黑枕藍鶲嗎?沒想到著麼一唸,就真的讓我們在三級古蹟惠濟宮下的林子邊,遇到一隻黑枕藍鶲母鳥!

希望這隻黑枕藍鶲,會像隻青鳥般,為我們帶來整季的賞鳥運!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有雁來鴻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6/2011 09:22:00 上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美麗的鳥啊

 
At 12/16/2011 12: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所以才會讓人樂此不疲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