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1

本季的新朋友

IMG_0068
每年的最後一季,是生活最忙碌的時刻,但也是最令人嚮往的時節,因為又可迎接新朋友老朋友南下過冬啦!
IMG_0391
從九月中開始,只要時間與天候許可,我們就到北台灣各地去年探勘出來的鳥點巡水田,看看先遣部隊到了沒。雖然鳥況尚未到極大期,卻已有不錯的收穫。連續兩個星期探訪桃園大園廣興堂一帶,果然因此認識了一位神交已久的新朋友—田鷸。體長將近30公分的牠,有著一身金黃褐相間的羽毛,不僅美麗還深具保護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又直又長的大嘴。屬於冬候鳥的田鷸,個性頗為害羞。只有躲在車上觀察,才有可能一睹廬山真面目。第一次去的時候,就遇到兩隻。上週,則一舉發現八隻。其中,就屬照片中這隻最近。躲在田埂上的牠,大概長途飛行累了想睡覺,又自信一身保護色,讓我們在距離極近的車上觀察個夠,讓人大呼過癮。
IMG_0048
同樣連續兩週在廣興堂一帶,也認識了另一位新朋友—紅領瓣足鷸。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瓣足鷸科的鳥(全世界只有三種,而台灣有機會見到兩種)。在北半球生活的牠,在台灣屬於過境鳥。我發現牠的時候,正奇怪為何有隻小小的(19公分)、長得像鷸科鴴的鳥在放了水的田裡游泳,因為一般來說鷸科鴴的鳥都是站在水田裡覓食啊!仔細一看,才發現是隻換了冬羽的紅領瓣足鷸呢!
IMG_0431
瓣足鷸科的鳥,特徵在於腳很短,腳趾間有蹼,因此擅於游泳。趁著牠上岸,可以見到牠那短短的雙腳。連續兩星期,這隻鳥都在同樣一片田中,不知這星期牠啓程南飛沒?
IMG_0118
進入秋季後,就常上各大鳥會的網頁探詢鳥況。發現北台灣基隆萬里一帶的海邊有機會見到白腹鰹鳥的蹤影。一直以為鰹鳥大多在極區出沒,沒想到白腹鰹鳥是屬於分布在熱帶、亞熱帶海域的鳥種。心癢難耐之下,決定到野柳這個讓我又愛又怕的鳥點探探。照例,野柳的天氣不好、拍鳥的大砲小砲無敵多。我們一路走到野柳岬頂點的涼亭,才在海面上發現點點白腹鰹鳥的蹤影。距離非常遠,但還是觀察到白腹鰹鳥那明顯的白肚肚。
IMG_0062
在往涼亭的路上,則遇到這隻嘴短短的鳥。美麗的羽色,果然吸引了眾多大砲一陣猛拍。搜尋腦中的台灣鳥種,卻不記得有長得像這樣的鳥。現場的鳥友說,可能是金鵐的母鳥。回家比對鳥書,卻覺得不完全像。後來新加坡的鳥友Mantamola告知,那是隻原產於非洲的金額絲雀(Yellow-fronted Canary)。在台灣和新加坡,都屬於外來種鳥類,極有可能是籠中逸鳥或人為放生所致。真教我白興奮一場,還以為遇到""金鵐藏嬌"了呢!
IMG_0274
除了冬候鳥和過境鳥外,在宜蘭五十二甲溼地,也第一次見到留鳥番鵑。牠抓了一隻蟲,正好飛到車旁的樹叢中,讓我們幸運地跟這種長達40公分的杜鵑科鳥類打了照面。
IMG_0185
最後,是在三峽滿月園國家森林遇到的赤腹山雀。造型非常可愛的山鳥,本來寄望今年上烏來的時候可以發現牠,沒想到驚喜提早降臨。
IMG_0116
三天連假,本希望可以再出門賞鳥,無奈天候不佳。在關渡走了一圈,鳥少得可憐。只能抬頭望從空中呼嘯而過、為了國慶預演的70架各類鐵鳥。也算是另類賞鳥了!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起飛—2011候鳥季

標籤:

5 Comments:

At 10/10/2011 05:33: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總覺得今年的候鳥來到比往年早,也比往年多。原本來得較遲的林鳥也相繼大批的到達新加坡。相信今年賞候鳥將會是大豐收的一年!

 
At 10/10/2011 07: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今年也比較早開始賞鳥,的確很有收穫呢!你今年還會來臺灣賞鳥嗎?

 
At 10/11/2011 08:53: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應該是會吧,只是還沒決定是否在秋天或明年春天才來臺灣賞鳥。到時一定讓你知道。

 
At 10/11/2011 11:15: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妳們最近還跑得真是勤快!! 這樣我們就有更多照片可以看了:)

 
At 10/14/2011 11: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antamola,
嗯,說不定可以一起去找鳥。

To Ross,
希望每星期都有空與好運氣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