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1

還好,有河

IMG_0012閉上眼睛,請在腦海中回想淡水,你會憶起怎樣的畫面?大河、山景、傳統漁船、小白鷺、貓咪、古蹟、還是阿給呢?不管是哪一種,相信這是大家共同的淡水印象。
IMG_0010已經一年沒來淡水了,趁著颱風來襲前夕,到淡水吹風。將車停在紅毛城停車場,JY與我沿著河岸步道往老街方向走。看著城市的方向烏雲密佈,淡水幸運的一雨未下。像隻歸鄉的鮭魚般,我們穿過重重人群逆流而上,目標是河畔書房—有河Book。來到書店前,嚇了一大跳,才一年不見,這裡的景物怎麼跟記憶完全不同?!雖然一直愛讀奇幻文學,我可沒預期要在今天實現平行空間旅行的夢想啊!
IMG_0061IMG_0062書店門口的樹、沙洲、漁船和水鳥哪裡去了(上兩圖是我2008年第一次來有河時拍的照片,去年來時也依舊如此),而現在眼前竟出現城市公園裡常見的大草皮。不該屬於這裡的草皮,顯然也水土不服而呈現一片枯黃。是什麼樣蠻橫的腦袋、政府和時代,可以憑著發展地區觀光之名,連根拔起在地的歷史,以及更古老的地景,直接填土造陸,移植城市的公園景象來此?有誰在之前閉起眼睛回想淡水時,腦海中浮現這樣的畫面?誰又會為了看大草地而拜訪淡水?
IMG_0013
我撫著受傷的心口,轉身往書店而去。還好,貓兒還在,正擋在樓梯口睡覺呢!
IMG_0021開在淡水河畔的有河Book,雖不比我的書房大到哪裡去,卻是我心目中的夢想書店。第一次來訪時,我寫下以下文字:

“距離淡水捷運站不遠的書店,到河畔渡船頭也只有幾步之遙。坐在露台上啜飲冰茶,對面的觀音山景、船影夕照,也可以一起品嚐。而露台正前方的樹,更是鳥語婉轉。在這裡讀書、看山、聽河、賞鳥,實在是人間一大樂事。”

因為有山有河有貓有鳥,每次拜訪有河Book的時候,總是先到露台上轉轉。現在,依舊有山有河有貓,但露台前的樹據說在地景大改造之際就已枯死,而不見鳥語婉轉。
IMG_0020不知依舊在這裡出沒的貓咪食客,是否也察覺到這個巨大改變?
IMG_0023
每次來到有河Book,第二件會做的事是找貓。這回,店裡有兩隻正在睡午覺的貓。
DSCN9740養貓後,才知道貓與電腦是好朋友。明明就是不需要取暖的夏天,還是愛擠在電腦邊。
IMG_0051
第三件會做的是,當然是買書,說什麼都要支持獨立書店啊!
DSCN9862也許這裡的風景讓人詩意大發,每次買下的不是詩集,就是附彩繪的散文。總覺得這裡流通的,其實是一份化成文字和圖像對土地的感情。去年底,有河Book將前一張照片裡的玻璃詩收集成冊出版(照片中的”沒有時間足夠遠”那本)。一首首的詩印在半透明的紙上,後面透著露台看出去的風景,有時還有貓咪來插花,就像把玻璃詩打包帶走一樣,深具巧思。這讓JY與我愛不釋手,現在成了床頭讀物。睡前讀首詩,讓來自淡水河畔的詩伴著入眠。
DSCN9741
好愛這個空間啊,一邊賣書一邊看著淡水河的雲彩變化,有貓相陪還能賞鳥(現在不知還行不行?)。在淡水逐漸公園化和夜市化的此刻,只能說,還好這裡有河。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山海之間—朝陽國家步道

標籤:

2 Comments:

At 8/31/2011 04:39:00 下午, Anonymous mrs.turtle said...

淡水的開發不僅如此
未來(正在進行)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計畫"更具威脅
這個計劃很諷刺的
明明穿過紅樹林保護區
卻在計畫目標中寫著"保護紅樹林自然生態、維持淡水夕照與觀音山之天際線美景"
http://www.wrs.ntpc.gov.tw/web/SG?command=display&pageID=31119

過去淡水的美
就是美在她的地狹
擁擠的路有時候就是限制了進入淡水的人數
把路變大了、人變化多
淡水本身也消化不了這麼多觀光人數
那淡水就不再是淡水了呀

沒想到才回來短短兩年
就能親眼看到好多處美麗的地方
被瞬間搞成這樣
而且那種破壞是再也回不來的遺憾
真的是不簡單哪

 
At 9/05/2011 02: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我也知道這個開發案。就像妳常說的,台灣是天生麗質而自棄。而那些坐在辦公室裡、握有權力的人,就是加速台灣自棄的魔人。是否可以幫這座島嶼,申請金氏世界記錄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