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1

迷霧中的王者—帝雉

IMG_0197 JY與我真的該認真考慮在宜蘭建立自己的夢想家園,因為這裡已經成為我的避風港了。寫計畫不順的時候去,看到計畫被亂評的時候也去,總覺得那片好山好水深具療癒功能。

這回,JY見到我被莫名其妙評語弄得心情大壞,上網找了家距離太平山翠峰湖兩小時之遙、位於台七線上的民宿(因為臨時起意,當然訂不到太平山莊和翠峰山屋),週五下班後收了行李出發,打算隔天花一整天在翠峰湖周圍健行。
DSCN9718
小時候翻看老媽年輕時出遊的照片,對於要搭流籠和蹦蹦車才會到、那深山一般的太平山充滿嚮往。雖然太平山位於北台灣,想要一親位於群山之中她的芳澤卻不容易,光是車程就要三個多小時(開國道五號的情況下)。如果時間和住宿允許,太平山區應該待至少花三天兩夜,因為有許多精彩的步道可以好好探索。由於太過熱門總是一房難求的情況下,到目前為止也只在研究所時期與實驗室同遊過三疊瀑布步道而已。而這回臨時起意的結果,是連週六都訂不到民宿。研究了一下手邊的步道書,決定先前往從來沒去過的翠峰湖,目標是這一區的台灣山毛櫸步道和翠峰湖環湖步道。
IMG_0141從我們住的民宿所在、台七線上的玉蘭,到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海拔1840公尺的翠峰湖,需先開一段台七線和台七甲線,之後轉進長25公里的太平林道,最後再開16公里的翠峰林道,路途真的又崎嶇又遙遠。趁著早上天氣晴朗,先探訪了長3.8公里的台灣山毛櫸步道。在翠峰山屋用過午餐後,才走長3.98公里的翠峰湖環湖步道。
IMG_0173其實我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是否正確,太平山區下午容易起霧,這天也不例外。雲霧飄渺的結果,是一直沒看清楚湖的模樣。若隱若現的,神秘極了。我們從翠峰山屋這頭的入口進入,一開始步道上充滿了跟團而來的旅客,讓步道少了點清幽(這點在山毛櫸步道就可避免)。走了一公里多之後,擺脫了遊客,轉進前兩張照片裡的苔原森林。雲霧裡的苔原森林,很有魔幻的氣氛。台灣二千公尺左右的山林,跟華盛頓州的山區風景很像,只是濕多了。不久之後,天就下起不小的雨來。JY問,要撤退還是續行呢?雖然有帶雨衣,但下雨不好走也不好拍照。如就此撤退,又枉費這一遭。衡量了一下,還是決定穿起雨衣繼續走。
IMG_0194以結果來說,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因為下雨遊客散去,整座山林似乎只剩下我倆和森林中的動物,而這樣的天氣是台灣特有種鳥類帝雉的最愛!當繞行至湖的西側時,發現五十公尺前有隻深藍色的大型鳥兒在步道上行走。我示意JY噤聲,拿起長鏡頭一看,真的是傳說中的帝雉,而且是漂亮的公鳥哩!
IMG_0177
在出發之前,我們完全沒有特意要找帝雉的打算,而這不期而遇,實在比中樂透還興奮。
IMG_0204長約70公分的帝雉,身穿藍黑色的羽衣,尾羽有醒目的白色橫斑。在台灣,是極為稀有珍貴的鳥種。他們多出沒於中高海拔地區,喜歡在晨昏或雨後沿著山徑行走覓食。而此時此刻,不就符合了書中描述的條件嘛!也許知道我們不會傷害他,在步道缺乏掩蔽物的情況下,讓我們跟著他前進了好一段距離(時時刻刻保持五十公尺的間隔)。他神態自若,昂首闊步,不愧迷霧中王者的美名。感謝這場雨,讓遊客提早離開,我們才能目睹王者的風采。許久許久,都讓JY與我沈醉在他與翠峰湖山林散發的魔力之中。
IMG_0223這次重回台灣二千公尺山林,發現這種海拔的景色真美,還能見到許多傳說中的鳥種。要不是路途遙遠,真想每週上來一次呢!下山途中,又在翠峰林道上遇到一隻孤獨的台灣獼猴。賞帝雉送獼猴,真是感謝太平山區不藏私的分享與接納。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已經回家的赤足鷸

標籤:

6 Comments:

At 8/15/2011 04:54:00 下午, Anonymous YoYo said...

很喜歡您的這篇文章。我也已經愛上宜蘭了,在宜蘭安置了一個度假住所,每個週末都往礁溪跑,周日則徜徉於宜蘭各個山林步道中,擁抱大自然。另外也很喜歡您的義大利遊記。每天都殷殷期盼..

 
At 8/16/2011 01: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我們更孤僻一點,希望能在五結或員山找個地方呢!

 
At 8/17/2011 10:09: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你們真是熱愛自然。

我則是因為買不起台北的房子,所以才把目標移往鄉下。

 
At 8/17/2011 03: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只是安慰自己的夢想而已,哪來的錢啊?

 
At 10/16/2011 06:29:00 下午, Blogger 扮臥虎,何必藏龍 said...

感謝分享~看到帝雉實在是太幸運了~ ^^

 
At 10/17/2011 01:5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真的是作夢都會笑的經驗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