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1

山海之間—朝陽國家步道

IMG_0004上個星期跟著JY參加了他們系友在宜蘭舉辦的學術研討會,看到橫跨將近十屆的畢業生齊聚一堂,分享彼此這些年來在各方面的經驗,融洽的情誼和對系的向心力讓身為眷屬的我羨慕不已。因為科系的關係,有的人從事生物醫學領域的研究,有的則是生態方面的。最讓我欣賞的,是生態研究人員散發出來的氣質。也許因為研究對象是大自然,比起見血封喉的bench worker,他們總是看起來較為lay back。讓我不禁懊悔,也很愛自然的我當年怎麼沒選這行?也許是覺得愛好大自然可以當興趣,bench work就不行了的關係吧!所以,在每天壓力千斤重的生活中,更要維持我的興趣,有機會就往外跑。

這回,觸角延伸到宜蘭的步道系統,目標是位於南澳的朝陽國家步道。
IMG_0225IMG_0214朝陽社區是位於太平洋畔的小村落。從蘇花公路上轉進向東的鄉村小路走到底,就會來到南澳漁港。而朝陽國家步道的入口,就在漁港旁。健行前,我們先在港邊繞繞,發現港裡有好多魚!
IMG_0211IMG_0228也許是海水清澈的關係,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漁港見到在海裡悠游的魚,大的小的長的三角的花的條紋的,讓人看得驚呼連連。
IMG_0218連河豚都出現了。要是能在港裡浮潛,應該很不錯吧!
IMG_0021其實我不瞭解何謂國家步道,也不知道為何朝陽步道被納入國家步道系統,只知道這條長2.2公里的步道可以爬上南澳漁港旁、海拔181公尺的龜山。會想要來一探,是為了眺望烏石鼻岬角。從漁港旁的入口起爬,一路是陡上的枕木步道。也許是國家步道的關係,步道維持自然,沒有一般城市步道常見的水泥欄杆,真是可喜可賀。
IMG_0026IMG_0070朝陽步道,是典型台灣低海拔山區的景色。步道邊,不時出現各色蕈類。
IMG_0062杜虹的紫色果實好可愛。
IMG_0136倒地鈴像燈籠般的果實(感謝Treeamy)。
IMG_0012在抵達三角點之前,有岔路通往瞭望台。往北望,是烏石鼻岬角南側。
IMG_0020往南望,則是神秘海灘和定情湖。夏天,就是要看海,讓人忘卻煩憂。
IMG_0015
對於我來說,這條步道最精彩的地方在於它的蟲。在步道旁的樹幹上,發現一隻閃著耀眼綠色光芒的粉彩吉丁蟲。根據資料,牠在台灣本島數量稀少,在蘭嶼較為常見。
IMG_0010這隻華麗的毛毛蟲,不知是什麼蛾的幼蟲。
IMG_0109此行最美又數量眾多的蝴蝶,非大琉璃紋鳳蝶莫屬。
IMG_0182
IMG_0191IMG_0195
那兩塊大藍斑,真讓人目眩神迷。
IMG_0170除了大琉璃紋鳳蝶外,也第一回記錄到玉帶鳳蝶的身影。
IMG_0042這天遇到不少在台北郊山不常見到的蝴蝶。流星蛺蝶在陽光下其實也閃著美麗的藍光,可惜沒捕捉到那一幕。
IMG_0037豹紋蛺蝶也來點名。
IMG_0203
這回欣賞到孔雀蛺蝶的腹側花紋。
IMG_0064翅膀有一抹黃的台灣粉蝶。
IMG_0204淡黃蝶也是蝴蝶觀察的新種。

這回收穫豐碩,下次要繼續探訪宜蘭的哪條步道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灣最美麗的岬角—烏石鼻

標籤:

4 Comments:

At 8/09/2011 11:42: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我跟你有一模一樣的感覺。
當初念的是植物系,也在生態與生醫兩條路上做過抉擇,最後還是選了生醫。一方面是覺得這條路可能比較好找工作,另一方面也覺得比較有名氣一點。生態雖然有趣,但似乎只能當興趣,不能當工作。
過了很多年以後,我覺得我錯了。「認真是拚不過迷戀的」耕耘在好像疑似有興趣的生醫領域,探究著小小分子的交互作用,身陷在bench work的實驗室裡,儘管認真,得到的卻不是快樂,因為這畢竟不是我迷戀的事物。

 
At 8/10/2011 01: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名氣嗎?好像跟研究領域無關,而受其他因素影響較大。跟許多人接觸之後,深深覺得當年的選擇大錯特錯呀!現在,比較想從事一個人加一部電腦就能完成的研究。不用擔心錢,也不用天天到實驗室,更不用受學生的氣。

 
At 8/12/2011 05:1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小燈籠是倒地鈴吧!

建議下回可以去走走太平山的山毛櫸步道,深秋,是她最美麗的季節。

 
At 8/15/2011 0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Treeamy幫忙辨識。

真的是心有靈犀,我們這個週末正是去爬山毛櫸步道。可以確定的是,十一月時一定要再去一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