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1

台灣最美麗的岬角—烏石鼻

IMG_0280
每年到了夏天,就很想到東海岸一遊,享受那充滿陽光熱度的湛藍。三年下來,每回想啟程的時候卻都遇到颱風。今年,被工作弄得一肚子鳥氣的兩人,決定重拾西雅圖時期的生活方式,那就是週末起大早、開兩個小時的車去爬山。目標:宜蘭的眾多步道。說服了在氣頭上的JY,”遠征”位於蘇花公路上、南澳小鎮裡的朝陽步道(之後介紹),只因為我想一睹台灣最美麗的岬角—烏石鼻的風采。
IMG_0267
號稱台灣最危險公路的蘇花公路,其實景觀一流。最早行經此路,是老爸工作銀行的年度旅遊。當年只有單線通車的蘇花公路,往來人們都得努力追上通行時間。而狹窄蜿蜒的蘇花公路,讓我暈車暈到想要跳車。往後只要想到這條公路,就頭皮發嘛。再度踏上這條路,是雙向通車後,大學時期與幼獅管樂團環島巡演的那次。但往年總是頭也不回往花蓮或台北直奔而去,少有停車賞景的心情。這回目的地只到南澳,不急著趕往花蓮,也就多了沿途駐足眺望的機會。會知道東澳與南澳間的烏石鼻,同樣來自公共電視的介紹。這個突出於太平洋上的岬角,現為烏石鼻海岸自然保護區,未經許可不得進入。從電視影像上,覺得烏石鼻岬角就像隻躺在海上的雷龍而印象深刻。去年想前往一探之際,卻又碰上梅姬颱風導致蘇花公路坍方而未能成行。
IMG_0258
今年,趁著尚未有颱風登陸,決定前去探探。這是第一次自己開車走蘇花,終能體會台灣名為美麗之島的理由。蔚藍的太平洋海水,加上壯麗的東海岸山脈,讓人看得頻頻喊讚、內心充滿感動呢!當車行過南方澳,未到東澳之前,有許多遠眺烏石鼻的機會。其中,在公路高點和快到東澳的開路先鋒爺廟是兩個可以停車賞景的點。就算不能登上岬角探奇,從高處眺望此景已經值回票價。
IMG_0261
在南方澳與烏石鼻岬角之間的美麗海灣,是粉鳥林海岸。依偎著它的,是東澳小鎮。這裡的海岸較淺,造成的海水顏色變化,讓人目眩神迷。
IMG_0248
來到東澳後,轉進鎮內小路往粉鳥林海岸而去。廣大而平靜的沙灘,竟無一人戲水。
IMG_0247
往北望,山後面是熱鬧的南方澳。
IMG_0249
往南望,是烏石鼻岬角。這一片靜謐海灘,說不定是蘇花公路上最美的呢!
IMG_0246
續行至大一點規模的南澳小鎮,這裡也有片名為神秘海灘的海岸。
IMG_0244
這片海灘,是南澳溪出海口所在。
IMG_0238
與粉鳥林海灘一樣,這裡也空無一人。來到此地,彷彿世界只剩下JY與我。
IMG_0233
真希望如果有時間,可以再慢行至南邊更豪邁的清水斷崖,和當年的葡萄牙人一樣對著台灣東海岸的大山大水喊聲Ilha Formosa!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車廂創作第623號

標籤:

6 Comments:

At 8/01/2011 02:04: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八月的第一天看到如此美景,令人覺得很放鬆也很有光明感。謝謝分享,也祝秋天開始的新研究順利

 
At 8/01/2011 08:38: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走在無人的沙灘上,是不是有來到海角天涯的感覺?

 
At 8/02/2011 02:5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聚水藏風,
天氣實在太熱,真的希望秋天趕快到來。至於研究,則希望不管什麼季節都很順利呀!:P

To Treeamy,
嗯,每次到無人的海邊,都有這樣的感受。

 
At 8/02/2011 11:18: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These pictures are really beautiful!!! I miss the east coast in Taiwan!!! How are you guys??

 
At 8/03/2011 01: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見到妳的留言!你們一家還好嗎?最近有回台灣的計畫嗎?夏天的東海岸超美的,趕快回來吧!

至於台灣的生活,我只能說在國外聽到的傳言都是真的,不能鐵齒啊!

 
At 8/13/2011 11: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此幽靜美麗的海岬..讓人沉澱思索..謝謝分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