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1

翡冷翠之巔—聖母百花大教堂圓頂

IMG_0053
夢想來到翡冷翠的聖母百花大教堂,就是為了登上由Brunelleschi設計、舉世無雙的大圓頂。所以,欣賞完教堂內部後,我們重新回到Piazza del Duomo,加入另一條排隊等登頂的人龍。
IMG_0032
比起進百花教堂的等待時間,圓頂的久多了。等著等著,時間逐漸接近下午五點,而天空烏雲密佈,還下起了雨來。一度擔心會不會到了登頂結束時間。還好守衛出來點了點人數,我們還在安全範圍內。好不容易進了門、繳了登頂費,開始從讓人幽閉恐懼症發作的狹窄登頂石階中,一步一步往上爬。當爬到頭昏腦脹之際,先來到圓頂基部。從底下人的大小,可以知道已經爬了頗高。
DSCN7805
從這裡,可以順著八角形的環狀步道,近距離欣賞Vasari和Zuccari於1568至1579年間繪於圓頂之內的巨大壁畫「最後審判」。對於人類來說,圖像帶來的震撼總是遠大於文字。
DSCN7810
在那個宗教主宰生活的年代,教義幻化成藝術,時時影響人心。
DSCN7813
這一路的義大利之旅,不知見過多少幅「最後審判」。即使不是教徒,都能體會地獄的可怕。
DSCN7808
圓底之下,是八面圓形彩色玻璃。宗教故事以另一種藝術方式呈現。
IMG_0052
欣賞完圓頂壁畫也喘口氣後,進入更狹窄的登頂步道。從這裡開始,可以清楚體會Brunelleschi的雙圓頂設計。我們正是走在雙圓頂間的弧形夾層呢!但是,自古以來就是名勝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登頂步道邊的牆壁上滿是各國文字塗鴉,地上也時時可見口香糖留下的黑斑。而這一路上,不僅百花教堂如此,其他的古蹟也是這樣。實在很希望宗教教義多一條:沒公德心要下地獄!
IMG_0050
登頂前,從圓頂上的窗眼往外望。
DSCN7829
最後一段石階。
IMG_0037
走過463階石梯後,終於來到翡冷翠之巔!即使在2011年的今天,整個翡冷翠沒有比它還高的建築了。
IMG_0046
順著圓頂繞一圈,棕色調的翡冷翠在眼前展開。可惜天正飄著雨,那就再找個好天氣爬上照片中的鐘塔好了。
IMG_0044
翡冷翠的另一個圓頂—The Cappelle Medicee。在它前方的是San Lorenzo教堂。它們同樣出自Brunelleschi的設計,是Medici家族禮拜堂和陵墓所在(之後介紹)。右邊綠色屋頂的,是中央市場(Mercato Centrale)。左後方則是翡冷翠火車站。
IMG_0041
從磚造圓頂眺望葬有米開朗基羅和伽利略的Santa Croce教堂(中央白色建築)和Bargello博物館(中景棕色高塔建築)。
IMG_0048
圓頂中心的燈籠亭(Lanterna),也就是採光覆蓋物。
IMG_0058
下圓頂的路通往比剛剛高一層的八角形步道。中央拱門上掛著代表翡冷翠的百合花飾紋。
DSCN7816
環繞一周,再次巡禮「最後審判」壁畫。
IMG_0059
下圓頂步道的出口,在百花教堂一側。臨去之際,再次回望教堂內部與圓頂。此時,教堂內旅人已經散去,廣大空間裡只剩下聖歌的聲音。在出到滿是人潮的Piazza del Duomo剎那,有種非常強烈從天堂回到人世的感受。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翡冷翠的地標—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標籤:

4 Comments:

At 7/29/2011 10:45: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在我玩過「刺客教條2」的電腦遊戲後,再看到Euphtw的翡冷翠照片覺得好熟悉啊,那個遊戲是以文藝復興時代為背景,主角必須在義大利的各大城市攀岩走壁,然後行刺那些作威作福的壞人,像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屋頂也是重要的場景之一,製作團隊對背景考據得很好,所以看到照片,我好想大叫,那屋頂我爬上去過啊啊啊

 
At 8/01/2011 01: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部落格文章要能吸引人,果然就是得引起共鳴(不管連結點在哪啊!)。

 
At 8/01/2011 08:48: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教堂之旅,似乎也是藝術之旅、建築史之旅。好讚!

 
At 8/02/2011 02:5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對於我們來說,教堂正是藝術、建築與歷史之旅。讀過書、看過影片再親訪,真的很有感覺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