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11

等待下一個賞鳥季

IMG_0184
最近天氣熱、事情多,少出門走走,部落格快要斷炊了。只好再到照片資料夾考古。
IMG_0189
第二次在台灣與澤鳧相遇,是今年年初在宜蘭下埔濕地。黑白相間的身軀,加上頭後的小辮子,牠們實在是造型搶眼的水鳥。比起新竹金城湖,這裡的族群數量較多。
IMG_0163
我一直在自問,如何能在台灣過得如意自在。在美國的時候,覺得自己是局外人,而沒有任何改變環境的念頭。回到台灣後,明明不再是局外人,而這個地方卻更教我迷惑。明明是不好的事情,有人就是要昧著良心做。因為有錢有權,所以美麗的土地被破壞開發。安全有慮的議案,不顧一切硬要執行。有毒的物質,充斥生活之中。該提升研究能量之際,卻縮減補助經費。提出質疑,就被扣上藍綠大帽。光有熱血的老師,卻無有學習動機的學生。生活中,值得高興的事情實在太少。心情不痛快,自然難寫出令自己和他人感動的文章。這樣下去,該如何是好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途中偶遇紅耳鵯

標籤:

6 Comments:

At 6/17/2011 01:22:00 下午, Anonymous Rebecca said...

不是說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嗎?

 
At 6/17/2011 0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是指為什麼我還活著嗎?XD

 
At 6/18/2011 11:24:00 上午, Anonymous mrs.turtle said...

過去的日子,感動著生活。
現在的日子,感嘆著生活。
問題大概就在我們不應該知道這個世界原來還可以那樣美好、有尊嚴的生活著。
而且最苦的是,你不能說出別人有多好,自己有多不堪。
日子還是要過,我開始要學著轉念了。

 
At 6/18/2011 02:47:00 下午, Blogger pc said...

我退休了,以往在職場上學會借用"心遠地自偏遠"來面對紛擾的環境,排除情緒干擾.

今天剛剛看完獎勳老師導讀的《富春山居圖卷》,
最後一句也許人生經歷各種境遇後才能真正的心靜.
蔣勳老師《富春山居圖卷》導讀: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V-mnYVqyTWs
加油!
Have a beautiful weekend!

 
At 6/19/2011 09:56:00 上午, Anonymous Elica said...

無奈的事很多,沒有能力或機會做比較的人反而過得比較快樂,或者應該說甘願.

知道別人有多好,自己有多不堪的人,若不做點改變,大概會抑鬱一輩子..

 
At 6/20/2011 12:5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rs. Turtle,
沒錯,就是這樣!

To PC,
看來,我還得繼續修行啊!

To Elica,
其實,這篇的重點不是比較耶!

但我也一直沒有答案,到底是無知但快樂過活比較好,還是想改變但時時痛苦不堪的人生比較值得。因此也好奇,在這座島嶼上"快樂"的人比較多,還是抑鬱的人比較多?

但重點是,我說的那些事其實並非無奈。在我的認知中,無奈是指你完全無力改變的事。像是你出生自什麼樣的家庭、國家、性別、個性或能力之類的事。一個國家如何利用它的土地和政策方向,應該是由全民決定的。政府、財團或個人亂搞,應該被譴責和依法改善,而非公民天天感嘆"無奈"。如果這些事真的變得"無奈",那大概真的得抑鬱好幾輩子了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