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1

途中偶遇紅耳鵯

IMG_0033
從中山北路七段底上陽明山的半途,遇到一群拿著大砲等級的攝影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正在拍攝一隻名為「紅耳鵯」的鳥。
IMG_0020
第一個反應是,沒看過這種鳥耶!當然是拿起相機跳下車。
IMG_0007
熱心的鳥友幫我指出鳥所在的樹叢,並說等一會可能會再度出現在枝頭。果然,一隻長著龐克頭、看起來像白頭翁的鳥在不久後出現。牠因為眼下的紅色而被取名紅耳鵯。
IMG_0009
不怕人的牠,高踞枝頭任我們觀察。
IMG_0028
並不時抬頭留意正在上空盤旋的鳳頭蒼鷹。同時,我在腦海翻閱鳥書,怎麼想不起來曾經在台灣鳥書上見過這種鳥呢?原來,這隻引起鳥友駐足的紅耳鵯,原居地在中國、印度和東南亞。這隻,不是迷鳥就是屬於籠中逸鳥的外來種。
IMG_0038
因為是外來種,頓時讓我失去了興趣。見算稀奇少見,但你永遠不知道外來種會對本土生態造成什麼樣的影響。一群人拼命猛拍,卻畢竟不是在牠該有的棲地上啊!所以,我們在心中默默向牠道別,往原訂目標續行。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餵我餵我!

標籤:

2 Comments:

At 6/03/2011 03:12:00 上午, Blogger eriel said...

記得看過一段評論,大意是說外來種只有在確認侵害本土種的棲地時才能稱之為外來種。
今天這隻紅耳鵯也許是籠中逸出的外來種,但由於鳥類活動範圍是如此的大,所以也無法排除是迷鳥的可能。就像我前幾天看到有鳥人在宜蘭拍攝到歐洲椋鳥,我心頭一驚,這不就是當年引進一百隻到紐約中央公園,二十年後,成了兩億隻遍佈全美國的歐洲椋鳥嗎?不過後來想一想,迷鳥或許只是迷鳥(應該沒有人會喜歡養這種鳥吧),要真正能成為留鳥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或許這隻紅耳鵯也只是路過而已?

 
At 6/03/2011 02:4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也許我太嚴苛,但不禁想起中國藍鵲的例子。即使棲地沒被侵害,但與本土藍鵲的雜交卻會影響台灣藍鵲的基因庫。而我的本意是,與其拼命拍外來種,本土種生物還比較能夠引起我的興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