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1

勞動筋骨去 @ 平溪三山

IMG_0014
當心情煩悶的時候,去爬個需要手腳並用的山絕對會是良藥一帖。這回的目標,是海拔不高但山勢陡峭的平溪三山—孝子山、慈母峰和普陀山。上回來到這裡,是大學時代沒課的午後與愛好冒險的管樂團伙伴初探三山,對這三座海拔不高於五百公尺的小山頭留下深刻印象。
DSCN7417
這回,一大早出門,想趁著日頭太烈之前爬山,不然裸露的砂岩山頭可是毫無遮蔭的。入山口是一個充滿綠意的小山谷,古樸的石階長滿了青苔,很慶幸它還沒被政府”進化”成醜陋的花崗石五星級步道。
IMG_0175
才剛跨出腳步,就發現石階旁這棵可愛的小白花。她的芳名是蛇根草(謝謝Snowbird幫忙辨識)。
IMG_0172
現在,是通泉草的花季。不僅在平溪三山的石階旁夾道綻放,整個平溪山區更是遍佈她們肥美的花朵。
IMG_0013
很快地,就來到三山登頂步道會合處的平台。我們決定趁著人潮還未湧現,先爬距離最短、腹地最小也最驚險的孝子山。因此,取道左行,開始拉繩索爬砂岩。海拔360公尺的孝子山是座像個小拇指般的獨立岩山,四面是近乎垂直的岩壁。要登頂,得爬上照片中這座騰空的鐵梯。如果有懼高症的人,此刻大概會腿軟。
DSCN7438
從普陀山俯瞰孝子山,才能體會這座小山的妙處(看到照片左手邊的鐵梯了嗎?)。那山頭極窄,容不下十個人。太晚來的話,大概得排隊上下吧!站在這座小山峰上,可眺望之後的兩座目標—慈母峰和普陀山(刊頭照片)。照片左邊那座是海拔410公尺的慈母峰,右邊是標高450公尺的普陀山。看到直接開鑿在稜線上的石階嗎?那天梯般的山徑,就是登頂路。
IMG_0024
回到三山登頂步道會合處的平台,取道右行,就是慈母峰的石階路。
DSCN7426
步道底部也是一片清新的綠。
IMG_0027
不久之後,就來到之前提到的天梯。看似驚險,但有兩旁鋼條和繩索的加持,一點也不可怕。
IMG_0043
慈母峰頂也是視野遼闊。回望剛才的孝子山,真的很迷你吧!
IMG_0040
一旁,是之後要再接再厲的普陀山。雖然海拔不高,卻很有大山氣勢。
DSCN7428
另一面不知名的山壁上,長滿了雙扇蕨。這是我們除了擎天崗外,遇到最大的一片。
IMG_0031
下慈母峰的路有很多條,我們選擇從側面裸岩區下切,剛好可以接上往普陀峰的步道。比較之前兩條登頂路,往普陀山的最不驚險。只有照片中的那一段,是直接走在稜線上。
IMG_0065
這條登頂路,卻是植物相最精彩的一條。我們在此遇見了比猴山岳還大片的小毛氈苔(下篇介紹),和各種蕨類。
IMG_0062
步道中段,是雙扇蕨的天下。
IMG_0097
山頂,則是裡白的地盤。
IMG_0089
早起的登山客,可以欣賞到蕨葉與露珠二重奏。
IMG_0084
因為如此,這裡成了平溪三山中我的最愛。
DSCN7474
現在,也是杜鵑的季節。不知本季有沒有機會上高山去賞杜鵑?不過,與低海拔野生杜鵑相遇一樣讓人欣喜不已。

這趟平溪三山之旅,路程不長卻很有可看性,非常適合想念大山的時候去走走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瀑布之路—信賢舊道與娃娃谷

標籤:

9 Comments:

At 4/13/2011 06:14:00 下午, Blogger 卵生水筆仔 said...

第一章照片好像中國山水喔!

 
At 4/13/2011 11:08:00 下午, Blogger eriel said...

感覺Euphtw也很喜歡蕨類,我也是屬於愛賞鳥跟賞蕨的人,不過之前在南部求學,賞蕨的便利性遠低於北部的學校,為了看蕨,還特地到南橫一趟才有比較滿足的收穫

 
At 4/13/2011 11: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好,
我是路人甲,偶然發現您的網誌。默默看了很久,跟隨您的腳步玩了西雅圖……以前也玩了美國一些國家公園,還下定決心一定要全部玩透。從前只覺得國外的風景很令人吃驚跟嚮往。
不過,看到你拍的照片,我發現台灣真的很美~我從來都不知道!
決心要改了,現在想把台灣玩透囉!
真是謝謝你跟大家分享這些~讓我能繼續發現台灣的美麗:)

 
At 4/14/2011 08:43:00 上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又多了一個景點,看來我下回來的話,非要下一番功夫計劃才行!

 
At 4/14/2011 04: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卵生水鼻仔,
這是為什麼這裡又有小黃山的稱號呢!

To Eriel,
我的確很喜歡蕨類。所以南部的蕨類得到深山才見得到嗎?

To 路人甲,
台灣很美喔,不用出國,也能玩出許多趣味。所以要好好愛護。

To Mantamola,
Your to-visit list is getting longer and longer. :)

 
At 4/14/2011 08:15:00 下午, Anonymous snowbird said...

你也發現小毛氈苔了。真是如獲知音!那附近還有另一種稀有植物“艷紅鹿子百合”,值得去探訪。
那白色的小花應該是“蛇根草”吧!它們喜歡陰暗潮溼的林下。

 
At 4/14/2011 09:3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風景一絕,感覺十分驚險刺激哩!

 
At 4/15/2011 05:34:00 上午, Blogger eriel said...

雖不是說要深山才能看到蕨類,但或許南部真的太熱了,記得以前在台中時,南投那些山既不深也不高,卻往往可以看到不少蕨類。以我在台南的經驗,除了那種簡單的鱗蓋鳳尾蕨之類的,想要看比較不尋常的種類像瘤足蕨或雙蓋蕨,還真的得往深山走,其中藤枝倒是個不錯的賞蕨地方

 
At 4/18/2011 11: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nowbird,
感謝你的資訊!這個夏天,應該會為了見上艷紅鹿子百合一面而再去一次吧!

To Treeamy,
不管是地形、還是植被,這裡都很值得一遊。

To Eriel,
藤枝也是我很嚮往的一個地方呢!希望今年有機會可以南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