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11

美麗的背後—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

IMG_0125
最近身心微恙,加上學校有許多事,所有沒力也沒心貼新文章。即便如此,身為一個冰迷,當國際級花式滑冰賽事—四大洲花式滑冰錦標賽來台舉行,還是去看了我最愛的女子單人賽程。

四大洲,是扣除歐洲之外的滑冰比賽。其實近年來歐洲單人的實力不強,沒有歐洲國家參與的賽事,還是精彩無比。尤其是女子組,強將幾乎由日本和美國包辦。雖然我們在美國看過一次花式滑冰比賽,參賽者還包括奧運獎牌得主Alexei Yagudin和Irina Slutskaya,但畢竟不是國際冰總(ISU)主辦的正式比賽。這回,可是第一次親臨現場看現役的強將一較高下呢!

這次比賽最有實力問鼎女子金牌的,是日本的淺田真央(Mao Asada)和安藤美姬(Miki Ando)。淺田真央一出道就一鳴驚人,不僅可以做出女子選手少見的triple Axel跳,柔軟度和音樂性也是一流。獎牌榜上,目前奧運銀牌一枚、世界盃兩金、四大洲兩金、也得過兩次大獎賽決賽冠軍。安藤美姬,則是世界上第一個做出四轉跳的女子選手。可惜成績大起大落,只有世界盃和四大洲各一金。今年因為淺田換教練調整跳躍姿勢,所以戰績不佳,日本國內比賽也輸給安藤,想必很想在台北的四大洲比賽復仇。但走過滑冰生涯風風雨雨的安藤畢竟老經驗了,以完美的短曲加上長曲的表演,順利奪冠。刊頭照片,就是安藤長曲正在做組合旋轉的動作。這次的比賽,總分還突破二百分,成為史上第四位成績超過二百分的女子選手。
IMG_0038
淺田,則雖敗猶榮。雖然長短曲並不完美,畢竟再次成功跳出triple Axel。照片為她在短曲中的凌空飛姿。
IMG_0100
第三名的選手,則是日裔美籍的長洲未來(Mirai Nagasu)。年僅17歲的她,表現全面,柔軟度也很驚人,是我很看好的明日之星。照片是她短曲中的layback spin。
IMG_0147
第五名則是美國隊的Alissa Czisny。她也是我們很欣賞的一位選手,專長在於旋轉和柔軟度。她跟安藤美姬一樣,也是生涯大起大落。出道時一鳴驚人,但苦在穩定性不夠,一直未在大比賽取得好成績。而這一季,她總算取得大獎賽決賽和美國冠軍。可惜身形優雅的她,在台北摔了幾跤,最後未能擠進前三名。照片是她長曲中的spiral sequence。

從到美國讀書開始,每年都持續關注花式滑冰比賽。甚至因為冬天太長太無聊,還買了一雙冰刀,每週到學校的冰場溜冰自娛,只差沒報名上課而已。可以發現,美麗的背後,其實有無比的辛酸。一個世界金牌選手的養成,是無數汗水、淚水和金錢累積出來的成果。冰場又冷又孤單,教練、服裝和音樂剪輯都要錢才會有。跌倒了,能夠爬起來的人有多少?而一個科學家,又未嘗不是如此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稀迷的海岸

標籤:

5 Comments:

At 2/21/2011 08:1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等了幾天,終於等到滑冰照片了!拍得真好!
身心微恙,多保重哦!希望你快快恢復元氣與活力。

 
At 2/22/2011 06:14: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祝妳健康平安!!

 
At 2/22/2011 08: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 Ming,
謝謝你們的鼓勵與祝福。真的覺得現在的生活像在集點大作戰和打電玩大魔王似的,不喜歡也不習慣啊!更不要提突然出現的關卡呢!

 
At 6/23/2011 02:38:00 上午, Blogger katsuki116 said...

你的照片拍得很美! 請問你是採用那一牌子型號的相機呢?

p.s. 看過今年的世錦賽後, 更覺得有機會現場看今屆的4cc是多麼難得和幸運!

 
At 6/23/2011 07: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我的攝影器材有列在邊欄。

不知下回何時可在台灣再看到高手過招?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