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11

日落‧四草

IMG_0250
為了見上黑面琵鷺一面,我們來到久違的台南。這趟以賞鳥為主的生態之旅,才讓人發現這裡其實是一片水鄉澤國。整個台南西部靠海的地方,就位在一座名為台江的大潟湖裡。冬日造訪,一望無際的魚塭與鹽田,看起來蒼涼無比。
IMG_0196
第一天找鳥找了一下午,卻不見半隻琵鷺。挫敗又冷得半死的我們,轉往南邊的四草碰運氣。原為安順鹽場的這一帶,現闢為鹽田生態文化村。鳥依舊不多,卻意外碰上陽光露臉。
IMG_0202
鹽田生態文化村,就坐落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和台南科技工業區旁。由於科技工業區和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先後成立,加上有淹水之慮,近百年的安順鹽場步入黃昏。鹽村遷走後,現改以鹽田生態文化村來保留當地文化。
IMG_0210
四草的鹽田為瓦盤鹽田,相較於土盤鹽田,瓦盤鹽田結晶快、品質也較優良。
IMG_0207
週間傍晚的鹽田好寂寞,只有兩座小小的鹽山獨自面對夕陽。
IMG_0222
這裡,應該也是新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但這趟微旅行繞了國家公園一圈之後,實在有滿肚子的疑惑。如果是已經掛牌營運的國家公園,怎麼該有基本建設的地方都是一副未完工的模樣,而亂石處處?
IMG_0239
雖然這天鳥況實在不算好,但當夕陽西下之際,眼前卻出現令人驚豔的畫面。
IMG_0273
水澤裡的這幾棵樹,有種夢幻的美感。
IMG_0261
雖不是大山大水的風景,卻像催眠般吸引我們停下腳步。
IMG_0276
四草大眾廟的剪影,此刻像龍王宮一般出現在被水圍繞的地平線上。如果每次出遊都有所謂的scene of the day,以上這幾個畫面就是。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北緯25度的雪景

標籤:

4 Comments:

At 2/14/2011 10:36:00 上午, Blogger ming said...

關於"鹽",妳也有研究??

 
At 2/14/2011 12: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當然是沒有。不過既然去了,總要瞭解一下嘛!

 
At 2/24/2011 09:02: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四草拍得好棒!再往北的鰲鼓溼地也很多景可以拍~

 
At 2/25/2011 02: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我也希望能多遊台灣西部的濕地,還有好多地方沒去過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