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7/2010

芝山岩的冬日驚奇

IMG_0093
最近,處在極度焦慮的狀態,因為又到了寫計畫的月份了。本來以為,會越來越適應這樣的生活,日子可以過得更行雲流水一點,結果卻不是如此。第一年沒經驗不知死活;第二年一窺堂奧,稍微瞭解這行的運作模式;到了第三年,則是開始對未來擔心得不得了啊!如果說台大動物所畢業去當電影導演是投入極不穩定的生活,順著既定的道路往下走成為大學教授,難道生活就真的極有保障了嗎?趁著雨勢停歇,JY與我暫時拋開焦慮的心情,到芝山岩散步去。
IMG_0004
如果說台北居讓人心情難以放鬆,至少家在天母這件事讓人感到欣慰,因為這裡離山與水是這麼近,不愁沒散步的好地方。星期天的低溫,大家似乎都緊閉門窗躲在家裡,巷弄裡安靜的像世界盡頭,連芝山岩也寂靜無比。在山頂林子裡走了大半圈,才聽到頭頂上傳來細細碎碎的鳥語。原來,是一群正在覓食中的綠繡眼。
IMG_0015
體型迷你的綠繡眼,在樹上展開倒吊功夫,忙碌的程度像是過動兒一般。
IMG_0034
看到鳥兒的蹤影讓我們信心大增,牠們也該趁著露臉的陽光出來活動了吧!沿著山頂步道往東走,樹林底層似乎有東西在動,是一隻體型不小的鳥。
IMG_0038
原來,是隻白腹鶇。牠屬於普遍的過境鳥,今天的第一隻新種。
IMG_0105
在山頂中央地帶的樹林底層,又見到一隻體型更大(29公分)的鳥。
IMG_0100
穿著美麗金色斑點羽衣的牠,是虎鶇。牠是不普遍的過境鳥/留鳥。
IMG_0108
保護色極佳的牠,如果不動,簡直可以跟落葉融合成一體。真是幸運,牠是今天的第二隻新種。
IMG_0050
本來不期待會在芝山岩這個城市旁小山丘見到什麼特別的鳥,沒想到又讓我們遇到四隻屬於迷鳥級的桑鳲。
IMG_0051
金色大嘴加上黑色頭套,讓我們確認了牠們的身份。這四隻桑鳲,在這棵針葉樹頂享受了好一陣子的冬陽。
IMG_0072
這天,還在芝山岩和雙溪畔遇到幾隻紅尾伯勞。
IMG_0075
IMG_0127
不太怕人的牠,讓我盡情看得夠。
IMG_0126
翻過芝山岩,下到雙溪河畔。河濱蘆葦叢,是與斑文鳥打照面的好地方。
IMG_0133
身穿神秘亮黑色大衣的大捲尾,也是河畔常見鳥種。

這天,還遇見一隻五色鳥、兩隻喜鵲和數不清的夜鷺加大中小白鷺。原來,不用出遠門,群鳥就在身邊,甚至還有意外驚喜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漏網之鳥 @ 蘭陽平原

標籤:

3 Comments:

At 12/28/2010 02:58:00 上午, Anonymous nanamom said...

半夜同樣在趕國科會計畫的我,看到這些鳥的照片,心情也好了起來。你提出的問題,我也每年都在問自己,想找到更好的理由,說服自己走下去。

 
At 12/28/2010 09:42: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可以深刻感受到你的壓力與焦慮,鳥兒都現身幫你打氣囉!加油!

 
At 12/28/2010 01: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Nanamom,
所以,是不會習慣的囉?同病相憐的我們,互相打氣加油吧!

To Treeamy,
希望,我會有在野外遇到動物一樣的好運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