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10

無尾港的鸕鶿

IMG_0605
關渡看不到鸕鶿,不代表台灣沒有。

今年再版的台灣賞鳥地圖,介紹了許多宜蘭的賞鳥點。其中海線最南的一個,就是無尾港。位於蘇澳北方的無尾港,成了我們這回的目標之一。有這樣的一本書讓人欣喜,唯一的缺點是,書中往往沒有介紹如何前往這些地點,也沒附當地賞鳥路線圖,讓初次前往的我們花了好多時間找路。好在鄉下的人情味濃厚,在無尾港社區裡問了三次路,終於讓我們找到賞鳥亭和濕地旁的步道。
IMG_0443
從居高臨下的賞鳥亭眺望,眼前是無尾港濕地,更遠處則是湛藍的太平洋。在廢棄的橋墩上,發現一大群正在曬太陽的鸕鶿。
IMG_0457
在北國,常與牠們打照面,這回可是第一次在台灣與牠們相遇呢!
IMG_0463
體長約82公分的鸕鶿,鳥書說是不常見的過境鳥。
IMG_0446
全身黝黑的牠們,只有嘴的末端呈現黃色。除此之外,成鳥的臉頰是白的。
IMG_0629
在無尾港的這一群數量不少,偶爾會見到牠們高踞枝頭。
IMG_0599
這一隻是亞成鳥。還能清楚看到牠的蹼。
IMG_0608
最有趣的一景,是牠們以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方式佔據河中木樁。
IMG_0611
每次見到張開翅膀曬太陽的鸕鶿,都會讓我想到翼手龍。
IMG_0619
我匍匐前進,希望能近距離觀察。無奈還是驚動了鸕鶿群,剛好可見到牠們在水上助跑起飛的模樣。
IMG_0624
真是壯觀的場面。

在無尾港,還可以見到為數眾多的水鴨,真可說是愛鳥人的天堂。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微笑花嘴鴨 @ 蘭陽平原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5/2010 10:29:00 下午, Anonymous green said...

無尾港是我們回宜蘭時常去的賞鳥點,就在婆家附近,最常見的是小水鴨,花嘴鴨,琵嘴鴨。五十二甲濕地真的比較適合邊開車邊賞鳥,以前曾看過小辮鴴,整群飛舞的高蹺鴴,彩鷸......。真羨慕你們沒有小孩的牽絆,可以說走就走。

 
At 12/17/2010 11:1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本來很希望在五十二甲濕地見到小辮鴴和高蹺鴴的,但繞了兩圈都不見蹤影。但沒關係,我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環境。希望下次有緣相見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