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0

二訪香山濕地

IMG_0112
今年冬天立了一個目標,就是要探訪北台灣各個賞鳥地點。繼年初的金城湖、九月的海山漁港,至上星期的南港濕地,終於把新竹17公里海岸線沿岸都走過一遭。
IMG_0107
十一月下旬的南港海岸沒什麼人,陽光意外地耀眼,這一帶只有作業的漁船和海鳥偶爾傳來的聲響,漫步此時的沙灘有種到世界盡頭的蒼茫想像。
IMG_0008
堤岸將海岸劃分成兩半,堤岸內的濕地有些許鳥影,仔細一看是兩隻小環頸鴴幼鳥。
IMG_0028
IMG_0029
同個水塘裡,有隻比小環頸鴴體型大很多的青足鷸。
IMG_0038
IMG_0098
IMG_0137
鳥書說牠們常小群出現在河口、沙洲、沼澤或水田地帶,但這回只見到一隻鬱鬱獨行。
IMG_0126
這天也遇到幾隻磯鷸。在台灣最常見到的鷸科鳥類,不知會不會是磯鷸?連家附近的磺溪都見得到牠們的蹤影。
IMG_0117
探完堤防內濕地後,我們翻過堤防到沙灘上去。時間不對,大部分水鳥都和潮水一起退到”外”海去。
IMG_0114
IMG_0120
留在岸邊的,看來大多是東方環頸鴴。
IMG_0143
鳥況實在不佳,決定繼續前行至海山漁港海灘,碰碰運氣。仔細掃瞄沙灘,發現一隻羽色不同的水鳥。對照鳥書一看,發現是隻不普遍的冬候鳥—三趾鷸。牠沒有一般鳥掌後方那根小趾而得名。
IMG_0147
另一特徵,是呈黑色的翼角。牠是今天賞鳥名單上的新種。
IMG_0188
此刻在沙灘上覓食的,還有黑腹濱鷸(濱鷸)。現著冬裝的牠們,沒有那讓牠們容易暴露身份的黑腹。這一隻,腳上有上標,不知是哪裡繫放的呢?腳上那三個數字的背後,可以告訴我們什麼秘密?
IMG_0181
不算太怕人的牠們,在沙灘上捕食。
IMG_0176
退潮的海灘,可說是坐擁滿坑滿谷的食物。
IMG_0201
沒多久,就抓到一隻螃蟹。

你問賞鳥到底有什麼樂趣?對我來說,是種與土地親近的機會。透過望遠鏡看野鳥,會覺得自己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即使鷸鴴科水鳥難認、長得像不說,還分夏羽、冬羽、公母鳥羽與幼鳥羽,鳥書又不會一一列出這些鳥羽的圖片,但這與自然的遊戲還是讓人樂此不疲。

下回目標:宜蘭海岸線。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March of the Crabs

標籤:

2 Comments:

At 11/30/2010 03:24: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上白下藍的足旗是台灣繫放的,不過得近看截角的位置才知道是那一區(北中南東)的 -- http://nc.kl.edu.tw/bbs/showthread.php?t=1404。
他們應該會很高興有人回報 :)

 
At 11/30/2010 01: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你的資訊。等會去看大圖來解謎一下。很想知道牠的故事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