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0

真慷慨

回台灣後,發現各大學為了拼百大、開闢國際性,或是為了避免倒店,開始廣收包括中國人在內的外籍生。為了增加他們來台求學的誘因,政府和各校紛紛設立了金額不等的各式獎學金。沒有在國外求學或生活過的人,也許不會馬上覺得哪裡怪怪的,而我心中的第一個想法,是這個喊窮的政府真是慷慨啊!

從打算出國唸博士、申請學校……到正式踏上異國土地求學,就時時刻刻面臨到錢從哪裡來的問題。而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我沒有綠卡、更不是美國人之故。如果有本事申請到長春藤名校、這些不拿美國政府補助的私立學校倒還好,只要被錄取,管你是哪國人都會有全額獎學金(學雜費全免,還有每月生活津貼)的補助。但如果是申請公立大學,這些經費來源有大半來自州政府補助的,問題就來了。政府的錢,當然是優先給予美國學生。即使你的條件比那些學生好,也因為學校無法授與獎學金,而未能錄取。因為如此,即使是廣納百川的美國,能夠進入公立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外國學生,每年只有一兩個而已(以我的科系而言)。為什麼獎學金要先給本國人,因為他們在美國有繳稅。福利惠及本國人,是天經地義的事。很幸運的,JY與我先後成了那唯一的學生,在美國求學的幾年當中,不用繳學費,也有每月生活津貼可拿(和美國學生一樣多)。也因為有拿錢,每年也乖乖繳稅給美國政府。等到做博士後研究的時候,又再度面臨同樣的問題。因為不是美國人、也無永久居留權,我們無法獨立跟美國政府申請博士後研究薪水,只能靠老闆的計畫養。真要自己找錢,只能跟私人基金會申請。

回頭看台灣。在最近的新聞中,我找不到關於外籍生獎學金來源的報導。到這個星期以前,有多少是政府補助?多少是各校自行籌措?他們拿的獎學金,是否比台灣學生多?是否要繳稅?可以肯定的是,有些給中國學生的獎學金是來自台灣納稅人的錢,給的還比台籍生多。我就付不起那樣的金額給我的碩士班學生。我不懂,為何學生在自己國家求學所受的待遇,還不如那些沒在台灣繳過稅的外國人?在美國拿不到錢就算了,在自己的國家竟然也是?!那我們到底算什麼?我們有被當人看嗎?等到事情被爆出來,就”幹”出把相關網頁下架的事來欲蓋彌彰(相關規定現在還可以從交大光電學院找到),還反過頭來指責人民說謊,說傳真電話號碼不是重點云云。這一切,怎能不讓人痛心!

我也不能理解和接受,現在的政府一旦出了事,就推給前朝。人民讓政黨輪替,不就是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好、減少痛苦的嗎?執政黨不是應該改革一切不合理的規定嗎?怎能說,也前就是如此,所以我無能為力呢?

一個哭窮的政府,卻要給外國人高額補助、甚至國家賠償。我只能說,這個國家真是慷慨又仁慈,要不要頒個諾貝爾和平獎給它?

生活隨想上一篇“旅途中的機場

標籤:

6 Comments:

At 11/11/2010 03:5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美國的研究助理金其實大部分是從研究經費出來的, 做得不好, 是會被老闆開除, 被開除大概就等著打包回家. 其實這種制度是具有淘汰不適當學生的作用存在, 沒能耐就拿不到, 念下去也很困難; 拿得到保證基本的生活開銷沒問題, 學位也可期待. 台灣的研究生研究助理金就很奇怪, 金額低, 大概只夠補貼吃飯, 也很難用來當作一種獎勵或管理學生品質的工具, 倒有點像大鍋飯, 學生如果做得好, 也只能給他那一點薪支, 像在虐待童工一樣. 很不了解國科會為什從來沒有想過要修改制度. 如果獎助金的制度完善, 也不會引起現在的爭議. 真不曉得哪些官員出國在考查什.

 
At 11/12/2010 03: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即使是廣納百川的美國,能夠進入公立大學研究所就讀的外國學生,每年只有一兩個而已"
真的吗。。。。现在美国很多理工科系(尤其是公立大学)研究生一半以上都是国际学生。国际学生大多拿TA或者RA,钱不是白拿的。
台湾之所以这样做当然是要让大陆学生做TA或者RA了,怎么可能白给钱(当然,为了吸引优秀学生,自然会有极少数的不用工作的fellowship)

 
At 11/12/2010 09:31: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還好,有找到資料存留處,先下載下來。

移除之後,理直、氣很壯呢!

我不欣賞粗口,但更討厭說謊。

 
At 11/12/2010 03: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很久以前就說過不回應匿名留言,因為覺得這樣很不禮貌,但似乎還是得說點什麼。

To 無名氏#1,
我也覺得奇怪,台灣不是什麼都跟美國學嗎?為何研究助理金一直這麼低?在美國,領了薪水,就會把研究當成自己的工作,而不單純是學生而已。在台灣,也許就是因為錢太少,許多研究生並沒有把研究當成正職,而不斷蹉跎光陰。

To 無名氏#2,
會收一堆外國學生的,不是科系有錢,就是需要大量TA,不然就是太少美國人要唸。而我唸的科系因為太熱門,又沒有大學部不需大量TA,所以年年最多只收一名外國學生,經濟不好的時候甚至還不收。選定指導教授後,就直接由老闆的研究計畫付生活津貼和學費。名義上是RA,但做的是自己和老闆的共同研究。

請問你有搞清楚台灣最近的爭議嗎?那項給中國學生的獎學金,他們不需當TA或RA,而且錢非常多。至於來的學生有多優秀,我就不知道了。但問題的癥結其實是,這項規定沒有廢止,卻被政府偷偷從網路上移除。這不是政府騙人嗎?

To Treeamy,
我也不贊同在公眾場合爆粗口,這只會模糊焦點。但每天追蹤事件發展(粗口人生是嗎?),發現讓人更不齒的,其實是執政黨和媒體。一比之下,到底誰比較沒水準?

這麼讓人生氣的環境,其實我也是天天髒話掛在嘴邊(只有JY會聽到),不然會內傷。

 
At 11/13/2010 12:04:00 下午, Anonymous Blueyacht said...

到美國唸研究所要考GRE,GMAT. 那外國人到台灣唸要不要跟著台灣學生考研究所考試?

 
At 11/15/2010 11: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知道耶∼至少本系的僑生有自己的入學管道,但本系卻無掌控權。很怪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