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2010

旅途中的機場

IMG_0010a
最近,似乎常常聽到台灣國門桃園機場的新聞。只是,都不是什麼正面消息耶!讓我想到這回的旅程,也探訪了兩座首都機場—蘇凡納布和史基普國際機場。史基普機場就不多談了,倒是蘇凡納布機場的航廈讓人眼睛一亮。
IMG_0014
曼谷的蘇凡納布機場,跟桃園機場二期航廈,都是21世紀的產物。我們的稍微老一點,於2000年啟用,曼谷的則在2006年開始營運。平平都是首都機場,人家的看起來光鮮亮麗,大又寬敞,而且採用近年來的設計概念,也就是自然採光。我們的呢?依舊是老派硬梆梆的封閉式建築。
IMG_0016
好吧,也許外表不是那麼重要,但有聽說曼谷機場常常發生天花板漏水、廁所糞水外溢、空橋倒塌、行李分檢當機、機場內有黃昏市場和性騷擾事件的問題嗎?

最近常聽到”鎖國”兩字,一個上不了台面的機場,才是真正的”鎖國”吧!而這種做事方法的公家單位,讓人不禁懷疑我國所有公共建設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你真的相信,把一條蓋在脆弱地質帶上的公路改建成高速公路,就真的再也不會垮不會遢?國道三號的殷鑑,應該還不遠吧!

生活隨想上一篇“不被追殺的生活

標籤:

4 Comments:

At 10/26/2010 11:39: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原來你們也在曼谷轉機。我那次看到有兩個人沒事就拿著相機拍來拍去,該不會就是........ XD

桃園機場我最受不了的有:出關領行李時等太久,吃的東西選擇太少,聯外交通不便。

桃園機場基本上是一堆公務員弄出來的,公務員再怎麼認真還是不可能比得過民間機構。然後桃園機場盈餘雖然超多,但都被政府拿去養一堆蚊子機場,旅行者經過桃園機場花的許多錢,最後只有少部份被用於改善桃園機場,這一點也是滿妙的。此外,受限於萬惡採購法,很多東西的發包改建都不是說想做就能做。這個先天不良的機場,本質不改變前,砸個幾百億下去蓋什麼第三第四第五航廈,也只是把錢丟進水裡而已。

說到採購法,政府竟然還要讓機場民營化來規避採購法,可見他們也知道採購法是阻礙進步的根源。可是,照這種邏輯,是不是哪個部會因採購法而效能不彰就要讓它民營化?要不要整個政府都民營化好了?法律有問題應該是要修法吧,這對所有公家單位都有幫助。

總之,我們的政府的做事邏輯與公務員的效率,這些全湊在一起之後,我想是沒什麼好指望的。

 
At 10/27/2010 1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我相當懷疑。因為有太多在曼谷轉機的台灣客了,而在這個愛拍照的時代,大家一定會猛拍的呀!

桃園機場,對我來說是個沒有幸福感的機場。如果主事者不改腦袋,大概不會有太多轉變。

至於採購法,就說到重點了。所有碰過採購法的人,都知道它問題重重。只防君子不防小人不說,還讓想做事的人很難行事。我這麼說好了,如果依採購法而為,不是根本無法做事,就是全部台灣大學教授都可以抓去關。

所以我的結論跟你一樣,這個地方是沒救了。

 
At 10/28/2010 11:37: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我也覺得這個地方沒救,不過雖然明知救不起來,不去救放給他死也實在不合自己的原則。

說不定哪天可以集眾人之力,把採購法中不合理的部份全部具體表列,配合案例送給立法院順便投書媒體。只是,我們可能只是末端被制肘的人,這件事要做得好,要有很熟行政與法規的人挺身而出才行。

 
At 10/28/2010 12: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再次說出我心中的想法。我覺得很奇怪,明明是顯而易見的問題,又身為科學家,怎能放任問題不解決?你我想解決,但到底有多少人跟我們一樣?而我們的立法院諸公,每天作秀吵架就忙不完了,誰理我們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