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10

旅人好朋友—荷蘭國鐵

DSCN5848
對於喜歡自助旅行、又愛搭火車的旅人來說,荷蘭真是一個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度。因為,便利的荷蘭國鐵可以將旅人輕鬆帶往目的地。

在計畫這次旅程時,就知道將會探訪多座荷蘭城市。搭火車,會是最簡單便捷的方式。上網做功課的時候,發現荷蘭國鐵的網頁做得很好。有英文的介面不說,只要輸入起訖站名、出發日期和時間,就會顯示發車和抵達時刻,還附上月台、往哪個方向的列車、車種和票價。如果需要轉車,還會列出所有相關資訊。連前後班次通通列給你看,非常貼心。所以,設計行程時我就把這些資料通通查好。如此以來,踏上陌生國度的時候心也比較踏實。荷蘭國鐵,也就成為我們在當地旅行的好伙伴。
IMG_0001
荷蘭國鐵很優的一點,是首都機場地下就有停靠站。不出機場,就能搭上火車前往目標城市。往來阿姆斯特丹的列車,班次更是密集。而在眾多拜訪過的城市當中,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刊頭照片)應該是最大的一座。浩浩蕩蕩十幾座月台,認清楚了才不會搭錯車。另外,是歐洲火車似乎都沒有驗票札口,而是靠車上查票。聰明的台灣人,一定覺得這樣不就可以逃票?讓我不禁好奇,歐洲人對人性這麼有信心嗎?
IMG_0035
位於阿姆斯特丹郊區的小站,也很乾淨明亮。此為RAI車站月台。
IMG_0490
古城台夫特的車站不大,車站主體頗具古意。
DSCN4805
鹿特丹中央車站,則跟這座城市一樣呈現現代感。外觀的藍黃兩色,就是荷蘭國鐵的顏色。讓人苦惱的,是這個夏天似乎是荷蘭火車站的整修季。阿姆斯特丹、台夫特和鹿特丹中央車站,全部在施工。
DSCN5015
荷蘭國鐵的車廂外觀,也是藍黃相間。短程列車,有上下兩層。某些車廂,還有腳踏車停放處。
IMG_0492
每種車種,還分一等和二等車廂。我們都是坐二等的,因為同樣速度,價格比較便宜不說,座位也不見得差到哪裡去。照片就是新式二等車廂的內裝,看起還頗高級。但如果不巧碰上舊款車廂,車內沒有冷氣,座位也老舊許多。
DSCN5730
同樣是國鐵,比利時的列車為紅白相間,不管是外型和內裝則顯得更為破舊。如果火車反應國力,可以看出荷蘭較為富庶。
DSCN4807
除了火車之外,我們在荷蘭旅行的時候也常搭其他的大眾交通工具。在鹿特丹體驗了地鐵,照片就是鹿特丹中央車站底下的地鐵站,燈光設計蠻美的。
DSCN5927
在阿姆斯特丹,最常搭的則是路上的電車。由好幾節白色車廂組成的電車,轉彎或啟動的時候還會發出鈴聲,很有趣。一般來說,車內相當整潔,只是它沒有空調,遇到大熱天的時候簡直是酷刑。
IMG_0039
靠著火車、地鐵、電車和公車,我們跑了大城與小村,見識到低地國的許多面貌。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迷路的Le Musée d'Art ancien

標籤:

5 Comments:

At 10/21/2010 03:19: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這些篇章,不只是「留給自己的記錄」。

很多人跟我一樣,是透過你的眼、你的心,一起跟著環遊世界~

 
At 10/21/2010 06:10:00 下午, Blogger ming said...

真的是這樣!!!讓我認識很多不一樣的荷蘭,太感謝又崇拜妳了!!!
我期待世界各地都有妳的足跡~~

 
At 10/22/2010 11: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and Ming,
其實真的就是為自己而旅行,走過的路和留下的紀錄都很個人哩~

真想開始計畫過年的小旅行了。

 
At 10/26/2010 02: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忘了在荷蘭的經驗,但是記得在德國的時候,火車查票查很兇,幾乎每次坐火車都會遇到查票員--即使是短程,也真的看過一對沒買票的情侶當場被開罰單!所以千萬不要認為車上查票是對人性有信心的表現,而試圖......

 
At 10/27/2010 12: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的經驗是,大概至少有五成的比例會查票。我是不會想逃票的啦,只是太好奇如果在台灣實行這樣的措施,會是怎樣的情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