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0

一葉扁舟遊羊角村

IMG_0124
這趟歐洲行,除了探訪大城古城外,當然也要領略村落風情。當初看書上羊角村(Giethoorn)運河邊一棟棟鋪著蘆葦屋頂的小屋,簡直像魔戒裡哈比人村莊般可愛又迷人。所以小村之旅,就獻給有「綠色威尼斯」之稱的羊角村了。
IMG_0134
羊角村離阿姆斯特丹不算近,從中央車站搭火車,得在Amersfoort換車,才會抵達離羊角村最近的Steenwijk火車站。從這裡,可以轉搭公車或租電動腳踏車進入羊角村水鄉澤國的世界。一向喜歡勞動筋骨的JY & Euphtw旅行團,當然是選擇騎腳踏車。租車行的老闆為我們講解往羊角村的路線時,說一般遊客去的南羊角村已經太過觀光化和擁擠,建議我們到依舊恬靜的北羊角村晃晃。聽到我們想划船遊羊角村,也建議我們在北羊角村租船,說那裡的水道才不會塞滿船隻。

聽從在地人的建議,我們來到了北羊角村Molengat湖畔的租船處(也是一棟蘆葦屋頂的小屋)。捨棄一般遊客租的平底動力船,還是選擇雙人座kayak來欣賞羊角村風光。
IMG_0136
跟上次在烏特勒支租kayak一樣,在這裡租船不用先付錢也不用押證件。船主女兒拿出羊角村水道圖,建議一條一小時(約四公里)的路線,說此行可以體驗北羊角村的景色後,我們就興奮地出發了。
IMG_0138
從船主家門前的狹窄水道往北划,沒多久來到東西向的大運河Thijssengracht。水道縱橫的羊角村,應該是荷蘭熱門的度假景點,許多人駕著汽艇奔馳於運河與湖上。好心一點的,見到貼著水面划kayak的我們,會減速慢行。沒禮貌的,依舊故我地往前衝刺。汽艇帶來的波浪,就這麼直接灌進我們的kayak中。還沒進入北羊角村的精華地帶,就已經一身濕。
IMG_0144
好在進入Thijssengracht往東划一小段,就會再度轉向北行,進入兩旁都是可愛蘆葦屋頂小屋的Dorpsgracht。
IMG_0146
位於荷蘭北部的羊角村,地勢低窪。沼澤密佈且土壤貧瘠,在此生長的植物多屬蘆葦這類的。此地主要的經濟來源是泥煤,不斷挖掘泥煤的結果,是產生越來越多的水道。加上當地居民運用智慧將蘆葦當作建材,因此造就了羊角村的特殊景觀。
IMG_0152
現在的羊角村,一棟棟蘆葦屋頂小屋都被妥善保存下來。村落裡的蘆葦小屋,由水道和古樸的木橋相連。我們在其間散步、騎車和划船,一點一滴去體驗羊角村的獨特氣氛。
IMG_0153
漫遊其中,簡直像是進入兒時童話的世界。
IMG_0155
要是能在這裡住個幾晚該有多好!
IMG_0157
向北划過羊角村後,依著河道上的黃色箭頭順時針前行,進入由K. Wichersgracht、Noorder Stouwe和Beneden Stouwe三條運河圍繞的沼澤區,視野頓時開闊。
IMG_0160
除了偶爾出現的牛隻外,這荒野一般之境渺無人煙。
IMG_0162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荷蘭鄉村景色哩!
IMG_0167
就我們自己一艘船,在河道上前行。雖然船家說這是一小時的行程,但應該是指動力船一小時吧!感覺划了好久,才又轉回出發時的那條小水道。
IMG_0171
在終點處迎接我們的,是久違的加拿大鵝。這些本來只該在北美大陸出現的大鳥,是被人引進歐洲的。

很美很特別的一個荷蘭角落,雖然路途遙遠,但絕對值得來此一遊。尤其是自己划著一葉扁舟細細品味羊角村,更是令人難忘的荷蘭經驗。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國家公園裡的藝術饗宴—庫勒慕勒美術館

標籤:

2 Comments:

At 10/01/2010 11:49: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在童话世界里面划船骑车,
好令人羡慕啊。

你们两个还真是喜欢运动呢。

 
At 10/01/2010 11: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來到這裡,大力推薦自己划船遊北羊角村喔!

喜歡運動的其實是JY,我只是愛爬山、走路和划獨木舟而已。:P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