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在阿姆斯特丹聽音樂會

IMG_0001
身為古典音樂樂迷的JY和我,到了孕育此類音樂搖籃的歐洲當然不想錯過聽音樂會的機會。出發前查了阿姆斯特丹音樂廳(Concertgebouw)在我們到訪期間是否有演出,興奮地發現聲樂界當紅炸子雞—法國的假聲男高音Philippe Jaroussky剛好來開音樂會。為了確定聽得成,本來想直接上網訂票。無奈Concertgebouw的售票網站沒有英文,只好先賭賭運氣,抵達阿姆斯特丹後再去音樂廳買票。

開會期間住的旅館,離音樂廳所在的博物館廣場(Museumplein)搭電車只要兩站,佔盡了地利之便。到旅館check in之後,馬上直奔音樂廳詢問兩天後的音樂會是否還有票。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還是一樓中間很好的位置。順利買到票後,原本忐忑的心情瞬間被興奮所取代,我們可以在歐洲聽音樂會了呢!
DSCN5946
為了體驗在歐洲聽音樂會,事先又耳聞歐洲比較注重形式,原本科學家開會都穿著隨性的兩人,還特地帶了稍微可以充場面的行頭出門。這一天,也讓我們的旅行注入了一點”上流”風。歐美音樂會開始的晚,Concertgebouw更是在晚間八點十五分開演。為了可以充容入座,晚餐就選在音樂廳旁的一家高級海鮮餐廳。不然,也可以在音樂廳裡的café用餐,或學歐洲人在中場休息的時候到此喝杯小酒。
DSCN5947
裡外都很古典的Concertgebouw,興建於1883年。
DSCN5943
大型音樂會主要是在Grote Zaal(大廳)裡舉行。
DSCN5944
Grote Zaal的觀眾席分為兩層,環繞在略呈長方形的大廳周圍,舞台上方是管風琴。特別的是,連舞台後方都有座位。在那欣賞音樂會,音效不會特別好,卻能一窺指揮表情。我們的座位,剛好落於一樓中央。音樂會開始前,好奇地觀察周圍觀眾。跟在美國聽古典音樂會一樣,一樓的觀眾大多屬於銀髮族。至於歐洲人聽音樂會的服裝打扮是否真的比較體面,那倒未必,穿Polo衫加牛仔褲的人依舊穿插其中。世界上的音樂廳,大多有禁止攝影這條規定,Concertgebouw也不例外。為了提醒大家不要拍照,開演前的舞台正中還立了禁止攝影的告示牌(照片中發亮的那個東西)。但我們發現,閃光燈還是此起彼落。不想擺爛的兩人,只在音樂會開始前從門外拍了兩張紀念這個難得的經驗。
DSCN5950
今晚的音樂會由Philippe Jaroussky和Cocerto Koln共同演出。曲目多為巴洛克時期作曲家的作品,包括Sammartini、Caldara、Handel和Vivaldi等人。年紀比我們還小的Jaroussky,長得又高又瘦,卻有一副難以想像的好歌喉,難怪最近迅速竄紅。從他口中唱出的一首首天籟之音,在Grote Zaal中流轉,讓大家聽得如癡如醉。音樂會結束的時候,大家瘋狂起立鼓掌,安可了兩曲還意猶未盡。
DSCN5954
這趟歐洲之行難忘的事情很多,在阿姆斯特丹聽音樂會這個經驗,絕對會是前幾名。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運河邊的花市—Bloemenmarkt

標籤:

5 Comments:

At 9/01/2010 08:51: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很讚唷!

 
At 9/01/2010 11:1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豐富的旅行啊!

 
At 9/02/2010 01: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真的是作夢都會笑~

To 阿芳,
實在是令我念念不忘啊~

 
At 9/02/2010 08:55:00 下午, Anonymous 毅貞 said...

能在歐洲聽一場音樂會真的好棒

 
At 9/03/2010 01:2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常住歐洲,我的錢大概都會花在聽音樂會上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