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0

我不要成為knockout lab!

遇到各式各樣的學生,只是遲早的事情吧!

在台灣,所有的科系和研究單位都在搶學生。以我的條件來說,有博班學生就偷笑了,沒什麼可挑的,因為優秀的學生不是出國就是到中研院去了。所以,當今年四月有學生找我面談,說想考本系博士班,想進我實驗室的時候,即使對方大學是技職體系,我也以挑戰一下彼此、放長線的想法,決定收他好好訓練。接下來,他順利考上本系,說等碩士論文完成就會來實驗室報到。原訂七月底八月初會出現的他,一直到上星期才來。

我所待過的實驗室,對新人並沒有標準訓練模式(像是先練習抽plasmid或是cloning)的習慣,而是直接讓他們學習所需技術。延續這樣的傳統,來我實驗室的新生,我都是先介紹實驗室環境、安全準則,安排他們的實驗桌和休息桌,然後丟幾篇review paper和該星期lab meeting的paper給他們讀而已。對於這位新博士生,也是如此。我萬萬沒想到,星期四報到的他,實驗還沒開始做,經歷了星期五的lab meeting後,隔個週末就寄來想休學的email。我什麼都還沒要求啊!

當我還是研究生的時候,稱那種常有學生換老闆或休學的實驗室是knockout lab。那種實驗室一定哪裡怪怪的,才會沒knockout掉基因,反而一直knockout掉學生。這回,第一次收博班學生、當老師才剛滿兩年的我到底做了什麼,可以創下二天就把學生knockout掉的紀錄?!面對面與他坐下來談了之後,讓我對現在學生為何要唸博士班產生很大的疑惑。他說,lab meeting的paper他完全看不懂,覺得自己對分子生物學一竅不通,擔心跟不上,要休學去補習。當我聽到”補習”這個關鍵字後,其實已經不想收他了。沒有人一開始就會所有的事,發現有自己不會、不懂的東西是很自然的,努力去學就好了呀(何況還不是出國唸博班、我們講的是中文耶)!不然為何要唸書?考哪個研究所和找實驗室之前,難道不需要先搞清楚這個地方是做哪種研究的?不會分生、怕分生,那為何要考本系、要進我實驗室?已經拿到碩士學位了,還抱著有東西不懂,卻不會自己主動去學、而是靠補習挽救的態度,更是匪夷所思。死背的東西,也許可以靠補習,但科學研究的精神、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邏輯,是補不來的。何況,補習班會教這些東西嗎?直接在實驗室裡由老師和學長姊教,不是效果更好嗎?害怕新的知識,卻不願意從做中學,實在讓人擔心這個學生是否有唸博士班的能力、是否準備好唸博士班了。

本來很高興收到博班學生,讓我推走了想進我實驗室的其他碩班學生。安排好要他做的實驗和lab meeting schedule,也得另做打算。真是得不償失。我知道,因為他而一竿子打翻這個世代學生或非前段班大學畢業生是很不理性且不公平的,但因此有些顧慮卻很難避免。也許大家說得對,他現在走總比一個學期之後發現不適合才離開來的好。但才兩天、什麼也沒動手做就放棄,實在太讓我震驚了!這顆草莓,根本還沒碰呀!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播種。飛揚

標籤:

7 Comments:

At 8/19/2010 08:1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原來妳的knockout lab指的是knockout學生
碰到這樣的學生也真是一種學習啊

 
At 8/19/2010 09:36:00 下午, Anonymous 白目咪嗽 said...

越來越多搞不清楚狀況的學生出現,可能是因為學校以招生為目的招生,在筆試與口試時都沒有嚴格把關,以致於台灣的研究生越來越氾濫了

 
At 8/20/2010 10:31:00 上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想想只渡有緣人呢?

 
At 8/20/2010 01:36: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念到博士班還要補習,我想這的確是台灣教育的文化吧!

 
At 8/20/2010 05: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感謝他這麼快就讓我得到體驗。

To 白目咪嗽,
台灣的大學太容易上,研究所也是。訓練出這麼多不知道能不能用、連他們自己都搞不清楚狀況的研究生,到底為了什麼?

To 聚水藏風,
也是!我不能把自己當社工。

To Ray,
這就是我很不能認同的啊!

 
At 8/25/2010 06:24:00 下午, Anonymous Doris said...

您好!偶然之間逛到您的blog,覺得很有趣,便常常上來看看。
看到您這篇文章,讓我想到在兩個月前,我還在一位助理教授(也是新老師)的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在過去的這兩年中,我也看到了一些"稀奇古怪"的學生,當然也會感受到老師的疲憊和無力。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時,也能體會到您的辛苦!(當然,我承受的壓力是不能跟老師比的!)即使幫不上什麼忙,但還是想給您一些鼓勵,好學生還是有的。未來還會遇到什麼樣的學生,也很難說。但是只要自己做得無愧於心,還是會有學生了解並且敬重您的!

加油!加油!

 
At 8/26/2010 02:2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Doris的鼓勵!不管如何,只能叫一叫、氣一氣,然後繼續走下去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