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0

飄盪 @ 阿姆斯特丹

IMG_0219
到目前為止探訪過的幾個首都當中,就屬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最為特別的了。她的運河跟馬路一樣多,船跟車一樣普遍,簡直可說是漂浮在水上的城市也不為過。
IMG_0136
抵達阿姆斯特丹後的一個傍晚,我們在中央車站前搭上了遊船,在以雙腳踏遍這座城市之前,先從水上欣賞她的風光。
IMG_0137
在來阿姆斯特丹之前,不知道她是旅人如此眾多的城市。舉目望去,到處都是一手地圖、一手旅遊書,不然就是背著大背包或是拖著行李,踏著夢遊般腳步在市中心行走的人們。觀光無比熱門的結果,是遊船公司有好幾家,船上的解說都”進化”到放多聲道的錄音帶,船長只要負責開船就好了。
IMG_0142
湊齊了人頭後就出發,馬上就見識到這座城市的特色—車站前的停車塔停的不是汽車或機車,而是腳踏車;水道縱橫的因應之道,是連DHL都有快遞船。
IMG_0154
這個航程的路線,是先繞到中央車站後方的港口區,經過船形的科學中心NEMO後,轉進新紳士運河(Nieuwe Herengracht)。
DSCN5866
在新紳士運河上航行一會後,馬上就進到阿姆斯特丹最寬的運河Amstel。在這裡,可以見到在梵谷畫中常出現的開合橋。
IMG_0167
最有名的一座,是Amstel運河上的瘦橋(Magere Brug)。我們經過的時候,橋面剛好升起。
IMG_0178
穿過瘦橋後,遊船轉向西行,進入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流域。
IMG_0176
像蜘蛛網般複雜的阿姆斯特丹運河網,航行其中會穿過無數的橋樑。
IMG_0223
從南到北,王子運河與皇帝運河(Keizersgracht)和紳士運河(Herengracht)平行排列,並由Leidsegracht串連彼此。
IMG_0204
這一帶,是欣賞荷蘭特色山形屋和船屋的好所在。
IMG_0209
這些山形屋的特色,在於立面略微往前傾斜,並在屋頂設有釣鉤。過去,這樣的設計便於運送貨物出入房舍。現在,則成了釣掛大型家具的好幫手。
DSCN5876
比起布魯日建築充滿中世紀童話風味,荷蘭的運河屋顯得幹練許多。
IMG_0185
運河像街道一樣車水馬龍。
DSCN5872
似乎大夥都趁著美好的夏日時光駕船出遊。
IMG_0197
臨河的街道,常出現吸引人的露天咖啡座。
IMG_0192
不然,也可以從自家般兩張躺椅出來,坐在河邊看書曬太陽。平平都是首都,似乎很少在台北看到這樣悠閒的畫面?阿姆斯特丹的街道大多不寬,靠河的一側多闢為停車格,有些地方還沒設護欄。很好奇,當晚上光線昏暗的時候,不會不小心把車子開進運河裡嗎?真想找個阿姆斯特丹人來問一下。
IMG_0226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真的就像我們的馬路一樣,兩旁常停滿了一般人家的船。位處交通要道的地方,則是禁止停船。好奇寶寶忍不住也想問一下,如果有人亂停,是會開罰單還是被拖吊?還有,就是阿姆斯特丹是如何做到讓運河不臭的呢?

一個小時下來,我們從Leidsegracht經Herengracht、Brouwersgracht和Singel運河回到中央車站前,對阿姆斯特丹的水道終於有點概念。等開完會,就要靠步行的方式來好好體驗這座水上城市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街角的Café

標籤:

7 Comments:

At 8/30/2010 04:21: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真棒的地方~!
我似乎可以聽見那邊的水聲了。

 
At 8/30/2010 05:33: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在阿姆斯特丹我有看過"船禍"(不是車禍)
兩艘船擦撞

 
At 8/30/2010 07:48: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不臭?可能是空氣乾燥,有看到漂浮的垃圾,應該不是很乾淨吧?

 
At 8/31/2010 01:14:00 上午, Blogger Rebecca Tse said...

很美的景色,永遠都覺得歐洲人的步調遠比我們香港人慢很多....哈!

 
At 8/31/2010 02: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Adan,
阿姆斯特丹真的是座很特別的城市喔!

To 阿芳,
如果運河如馬路,船禍應該也是很可能發生的吧!

To 焦糖,
我沒說它乾淨,但真的不臭。也許阿姆斯特丹衛生下水道完善,家庭廢水不會直接排入河中。工業廢水和養豬養雞養鴨的廢水也不會排入運河中,所以不臭吧!

To Rebecca,
我去過香港三次,真的覺得那是個步調很快的地方。說也奇怪,東亞哪個國家擁有悠閒步調的呢?

 
At 9/01/2010 09:31:00 下午, Anonymous 毅貞 said...

看了你的介紹
發現阿姆斯特丹真的是一個好特殊的城市

 
At 9/02/2010 0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世界上另一個同樣特殊的城市,該是威尼斯了吧!還是那句話,有水的城市最美。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