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0

那個中世紀的夜晚—Ommegang (上)

IMG_0191
來到布魯塞爾大廣場的時候,發現廣場裡立起了看台,看台上貼著標題為Ommegang的海報,海報裡還有人穿著中世紀花花綠綠的服裝。是要舉行中世紀嘉年華的活動嗎?仔細看了日期,今晚是最後一場表演。嚮往中世紀嘉年華,又愛聽古樂的我們,馬上跑進廣場上的旅客服務中心詢問,得知Ommegang這項活動已經是布魯塞爾持續四百多年的夏季傳統了,當晚九點開始表演。馬上掏出歐元買了兩張票,這麼好的機會怎麼能錯過!
IMG_0189
Ommegang是法蘭德斯語「行進」之意。早在十四世紀中,Ommegang就在許多法蘭德斯地區的城市中舉行。早期,這項活動帶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在1348年,一位布料工人之妻Beatrice Soetkens受到神啟,說聖母瑪麗亞為了感念布魯塞爾在Sablon小丘上以她之名建立了教堂,要Beatrice到安特衛普的大教堂取回一尊聖母的雕像來供奉。在神的幫助之下,Beatrice成功達成任務,而這整件事也被布魯塞爾和安特衛普人視為奇蹟。雙方同意從此每年要在Sablon教堂邊舉行聖母像的行進。之後,這項活動越來越世俗化,政府官員和各同業公會都加入遊行行列,並訂定每年七月的第一個星期四和前一個星期二在布魯塞爾大廣場上舉行直到今日。在1549年時,西班牙皇帝查理五世(Charles V)成為Ommegang的主客。查理五世的兒子Philip王子,他的姊妹、同時也是法國皇后的Eleanor,匈牙利女王和荷蘭攝政王Mary也都是座上賓。今日的Ommegang,就是1549年的再現版。
IMG_0192
夏日的布魯塞爾,要到晚上九點以後才會逐漸天黑。我們在九點前進了場,發現活動開始前,穿著當年服裝的表演人員已經在廣場上三三兩兩漫步起來,準備引領觀眾進入中世紀的氣氛啊!
IMG_0204
很逼真的一項活動,連小朋友都參與演出,在廣場上蹦蹦跳跳的。
IMG_0201
有人扮演平民,當然也有貴族。
IMG_0208
服裝華麗許多。
IMG_0217
九點一到,先是中學生舉著歐盟各國國旗入場。
IMG_0221
在這樣的場景欣賞中世紀嘉年華,真的太有味道了。
IMG_0232
隨著音樂,先來場旗隊表演。
IMG_0236
之後,隨著鼓隊或不同樂器的樂隊伴奏下,各領地的貴族開始入場。
IMG_0240
老老少少都參與這項活動,似乎整個布魯塞爾都動了起來。
IMG_0239
臨場有法文、荷文和英文講解,但我已經深深沈醉在現場氣氛之中,忘了誰是誰了。從服裝和排場看起來,這位先生的來頭應該不小。
IMG_0252
IMG_0260
各國或各省的美麗旗幟。
IMG_0279
地位尊崇的貴族紛紛進場。
IMG_0283
美麗的服飾讓人似乎穿過時光隧道。
IMG_0285
小小貴族和貴族養的寵物也出來遊街,完全是當年重現。
IMG_0289
神職人員也在行列之中。
IMG_0294
現場有號角吹奏。
IMG_0310
雙頭鷹,是今晚的主角旗幟。
IMG_0312
又來了一隊樂隊。
IMG_0332
進場後的貴族們,上了看台。
IMG_0335
查理五世可能快蒞臨了,行伍中出現了舉劍、
IMG_0339
和拿著象徵王權物品的人。JY說,穿上我們的博士袍也能加入遊行的行列。
IMG_0341
坐在馬上打定音鼓,排場越來越浩大。
IMG_0348
一部馬車緩緩駛入廣場,台上的貴族還下來迎接。
IMG_0360
查理五世現身。
IMG_0362
平民們也歡呼一擁而上。

主客駕到後,接下來就是更多表演囉!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布魯塞爾的大廣場

標籤:

6 Comments:

At 7/23/2010 08:4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真是太有趣啦!

 
At 7/23/2010 11:23: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It looks SOOOO FUN!!!! I love all the photos you posted for this trip. These photos reminds me the Paris trip we made last year. I can't believe it has been a year!! It's really good for you to get away, especially it benefits us for experiencing the beautiful scenery without traveling. :)

 
At 7/24/2010 03:57: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對了
照片中有點像馬車駛過揚起灰塵的效果
是故意製造的還是真實的?

 
At 7/24/2010 08: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真的很令人難忘的活動,還有很多照片等著上呢!至於那些煙,是主辦單位弄的乾冰。不知為何需要煙霧呢?有時干擾拍照,有時卻很有戲劇效果哩∼

To Didi,
能欣賞到這個不期而遇的表演真的太幸運了!這回,終於一償到歐洲旅行的夙願,收穫滿滿。還有很多好玩的菜等著上呢!

 
At 7/24/2010 10:00: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感覺好像在欣賞中世紀的畫作哩! 好有趣!

 
At 7/26/2010 11:1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的確很有身歷其境古畫或電影的感覺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