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0

Hallo!小孩堤防

IMG_0264
真不敢相信,已經從歐洲回來一個星期了。沒有時間好好回味與咀嚼歐洲之旅的豐富,馬上就要面對現實。有好多的話想說,也有好多的實驗想要開展,卻因為計畫被砍了大半,而頓時洩了氣,變成做什麼也提不起勁。是這個領域太競爭、我努力不夠嗎?明明比第一個計畫有更多初步結果、想好好大幹一場之時,拿到的錢卻更少。要振作,雖然錢很少,好歹過了呀!況且,去年寫的三個計畫,雖然都被砍錢,但還算百發百中、該偷笑了。如果就此賭氣不幹了,以後哪來遠遊的旅費呢?難過一個週末就該收拾這種自暴自棄的心情。
IMG_0083
如果好不容易可以到歐洲旅行,你的首選會是哪一國、哪個地方呢?我想大多數人的第一個答案,應該都不會是荷蘭。也許荷蘭不是歐洲最美的國度,但她以風車、運河與鬱金香交織而成的風景,應該算是深具特色的了。旅行往往與開會綁在一起的我們,發現今年自己研究領域的歐洲雙年會辦在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那就名正言順地前去探訪她囉!
IMG_0085
初次見面的荷蘭,我們獻給了鹿特丹附近的小孩堤防(Kinderdijk)。由於荷蘭地勢低窪,國土甚至有四分之一低於海平面,與水爭地一直是荷蘭人的歷史宿命,而他們發展出來的治水妙法,就是風車。現代科技進步而使得荷蘭人降低對風車的依賴,想要一次看到多座風車矗立於水邊的景色,就得到1997年納入聯合國(UNESCO)世界文化遺產的小孩堤防了。
DSCN4809
我想,喜歡旅行的人多少不會害怕新鮮事。每到一個新的國度,如果不是參加旅行團或自己開車,第一個要搞清楚的,應該會是如何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出發前,已經先買了荷比盧一個月選五天的Eurail Pass。使用前,得先在火車站的窗口蓋上啟用日的戳記。而在荷蘭境內的地鐵、電車與公車,則是使用類似我們悠遊卡的OV-chipkaart。因為到小孩堤防得先搭地鐵到鹿特丹市區南方的Zuidplein換90號公車,抵達荷蘭隔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中央車站開通Eurail Pass和買OV-chipkaart。不知道暑假的歐洲,是不是大興土木的好時機?荷蘭和比利時境內的火車站和許多古蹟,都在施工。雖然火車站動線大亂,但講英文完全沒問題又熱心的火車站窗口阿姨,幫助我們順利完成上述兩件事。也在中央車站下方搭上了唯一一線地鐵,抵達Zuidplein站,並順利接上往小孩堤防的公車。
IMG_0112
小孩堤防離鹿特丹還蠻遠的,似乎沒空調的90號公車開了好久,大約40分鐘後才在司機提醒抵達這早的目的地。放眼望去,水道縱橫的平原上果真佇立了十幾座原汁原味、而非從別地搬來的風車。河邊設有腳踏車道和步道,可以步行、騎車或搭船來欣賞小孩堤防的風車群。我們,選擇速度最慢的方式—步行來好好欣賞荷蘭鄉間風光。
IMG_0111
沿著河走了一小段後,來到小孩堤防中唯一開放參觀的一座風車,當然是乖乖付費進去瞧瞧。
IMG_0107
小孩堤防這一帶,從西元10世紀就開始有人在此開墾和定居。到了十五世紀的時候,人們開始以風車來解決河川氾濫問題。
DSCN4823
每座風車,都有名字和建立年代。
IMG_0117
這些風車,目前有的還有人居住。我們就看到好幾座風車下方,有人家正在曬衣物呢!而開放參觀的這一座,則保留風車人家的原始風貌。狹窄的起居室一頭,是在壁龕內的床鋪。這麼短的床,如何能容納如巨人般的荷蘭人?還是,人高馬大這件事是近代才發生的?
IMG_0125
順著又陡又窄的木梯往上爬,到風車上層看看。
IMG_0126
IMG_0131
窗外,好一片荷蘭鄉間風光。這兩星期,得趁機多吃一點荷蘭乳酪啊!
DSCN4855
參觀完了風車內部,我們繼續上路探訪其他風車。遊船,也不停忙碌。搭船遊覽小孩堤防風車群的,看來都是銀髮族為主。
IMG_0266
據說晨昏時刻的小孩堤防極美,但對夏天到訪的旅人來說實屬不易(日照太長了)。
IMG_0278
IMG_0238
不過,藍天白雲下的風車也讓人看了心情大好。
DSCN4814
風靜時,還能看到完美倒影。
IMG_0136
來幾張黑白照,好呈現低地國風景古畫的味道。
IMG_0142
真想看看河面結冰,荷蘭人在上面溜冰的情景。
IMG_0152
賞完了小孩堤防風車群突發奇想,當初佔領台灣的荷蘭人怎麼沒在台灣西部留下風車呢?還是都被鄭成功給拆了?不管如何,在荷蘭的第一天就在如此廣闊之地看到了這麼多風車,還真是暢快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Nieuwe & Oude Kerk @ 台夫特

標籤:

2 Comments:

At 7/21/2010 01:54:00 下午, Blogger Chris S. Lin @ TAIWAN said...

荷蘭的風車原始設計也是拿來當磨坊嗎? 如果是這樣的話, 會不會是台灣的不適合種小麥之類的, 所以就沒有風車了?

 
At 7/22/2010 12: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有的是磨坊,有的不是。為何台灣沒風車,也許是不需要?但台灣有小麥喔,好像在台中。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