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2010

播種。飛揚

DSCF0052
今年是我第二次以老師身份參加畢業典禮。雖然還沒有研究生畢業,但這回送走了在我實驗室待了一年半的大學生。穿上哈利波特袍到台上為他們撥穗,頓時充滿感觸啊!

立志當科學家的我,雖然正業是研究,但這個工作無可避免地讓我也擔負了一些教育責任。絕不敢自稱這個角色有多了不起或多偉大,但一旦做了就要做好的個性使然,讓我深刻明瞭到這個工作的責任重大。在一個師資充沛的系任教,我的教職初體驗開的都是大三以上到研究所的課。雖然沒有”從小”教起,至少有些學生在畢業前經歷了我的課和實驗室。應該為他們的勇氣記上一筆,畢竟沒有學長姊可問這個老師到底教得如何?人好不好呢?而我要承認,自己對一個大學生或研究生要學會哪些東西,心裡是有一套標準的。大碩合開、有課本的課,我希望學生把這些學門的基礎知識學好。大碩或碩博合開、文獻討論的課,則期待學生可以從聽說讀寫四方面,朝一個獨立研究者之路邁進。訓練他們可以讀原始文獻、弄懂實驗方法、以邏輯批判結果,進一步可以寫出相關報告,並上台發表。如果進入我的實驗室,還要加上可以獨立運作實驗和分析結果(包括統計方法)。今年畢業的兩位大學部學生,就從一個從來沒進過實驗室、什麼也不會的學生,慢慢學習(中間還要忍受我時而提高音量的”教導”),到學會一些實驗技術、統計分析,並能直接參與結果和文獻討論、和獨立思考問題的階段。

所以,一切都是可能的,只要學的和教的人有心。而畢業典禮和撥穗,雖不是成果展現大會,卻是將這一切以儀式來總結的方式。我希望學生與老師都以認真的方式來面對它。但,畢竟畢業典禮是西方的制度。當東方的制度崩毀的今天,我們雖採用西方的制度,卻往往只學半套。放眼全台所有的大學,有好好設計自己學校博士袍的有幾家?有徹底弄懂畢業典禮儀式的又有多少?以博士畢業生來說,後垂布(hood)在上台之前是不能穿在身上的,而是掛在自己手上,唱名上台後讓指導教授為他們披上才對。當然,這項儀式在台灣也看不到,這裡只有撥穗而已。穿著本校博士袍的學校長官,連自己博士帽上的穗該放左邊還是右邊都搞不清楚。更不要提有多少與會老師的博士袍下,是T恤、Polo衫和涼鞋了。當年老爸參加我的大學和研究所畢業典禮,可是全套西裝上身呢!看場合穿衣服,不是基本禮貌嗎?才會出現當我穿著自己畢業學校的博士袍出現時,馬上成為會場的目光焦點,以及成為畢業生爭著合照的活動人形立牌的現象。

最令人訝異的,是不管上台致詞的是老師、畢業生還是在校生,內容普遍缺乏專業。老師的部分就不提了,學生們口中令他們難忘的,不是這個系讓他們學到多少專業知識(提都沒提),而是辦活動、搞營隊、演話劇和同學情誼,我們到底是什麼科系啊?現在的大學教育,都在教些什麼?學生對於上大學又抱著怎樣的態度呢?畢業典禮可以不必嚴肅,但至少要莊重吧!看場合說話,也是一種禮貌不是嗎?這也許是為什麼,我會遇到一個又一個不要說專業知識不足,連基本應對進退禮貌都沒有的大學畢業生了。

不能改變現狀,至少自己可以教的部分,就盡量教吧!希望自己可以做好播種者的角色。不管如何,我為自己實驗室畢業學生的努力與進步,感到十分欣慰。如今,我播下的種子即將展翅高飛。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心神不寧

標籤:

6 Comments:

At 6/22/2010 08:55: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認真的老師能贏得敬重,希望學生們能學得最寶貴的「態度」,並繼續傳遞下去、開枝散葉。

好漂亮、特別的博士袍!

 
At 6/22/2010 08:57: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可是不得不說,我們學校的畢業服真的是最好看的啊:) 呵呵呵... 以前同學碩士畢業的時候就跟我說他們系上教授裡面,從UM畢業的人的博士袍最好看,直跟我說我畢業一定要買. 哈~ 後來我因工作需要真的買了,等到學生畢業典禮的時候,哇,也是發現我們學校的博士袍最美啊~~ 呵呵... (抱歉,完全看外表啊:P)

 
At 6/23/2010 03: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妳找到了我母校的博士袍了?真的很美吧!

不敢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學生身上,但希望他們學得一些東西,是當老師的期望與責任。

To LuKerr,
原來,妳是衝著這博士袍唸UM的囉!:P

 
At 6/24/2010 08:58:00 下午, Anonymous 小虎咖啡 said...

你沒變!這就是我熟悉的你,即使在多年之後。你知道一個好老師或一個壞老師都會讓學生記得他一輩子。以我們為人父母的人的立場而言,看到台灣還有像你這樣嚴謹,負責,有教育理念的老師,真的感動!希望你可以影響更多人!

 
At 6/25/2010 11: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樣講會讓我很不好意思啊~

其實只是這一陣子想法的抒發而已。不敢想要影響多少人,只想做好我認為應該做的事。

 
At 6/28/2010 10:30: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沒有啦,我同學跟我說UM畢業服好看的時候我已經在唸了啊~ 如果有人是衝著畢業服好看而去念博士的話,那我也真的服了他了! 呵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