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0

鐵窗外的春天

IMG_0001
等待了兩個春天,前年在陽台種下的紫藤終於開花。

現在住的公寓位於二樓,由於過去的房客曾遭小偷,因此在前後陽台裝了奇醜無比的鐵窗。台北市地狹人稠,不要說現在的薪水階級不可能住在有前後院的透天厝,連買個小公寓都得不吃不喝二十年啊!我不知道地狹人稠跟竊盜猖獗有沒有因果關係,問問每個台灣人大概都有家裡遭小偷的經驗。把自己關起來,成了台灣人防小偷的方法。整個台北城,應該找不到沒有鐵窗的角落。而我對於這個現象,一直有個問題,那就是如果都要裝鐵窗,為何不能發展一些藝術一點的呢?這可是門大生意啊!但每個鐵窗不是直條就是橫條,一點美感也沒有。難怪外國人以為我們住在監獄裡面。

因此,搬回台北後,我們被迫得與這個鐵窗共同生活。解決之道呢,是在前陽台種些藤蔓類的植物來綠化。我不要住在監獄裡,住在樹屋裡總可以吧!九重葛、茉莉和紫藤,是目前長得最好的三種植物。搬回台灣的時候已是七月,過了紫藤的花期。從花市買回一盆中等大小的紫藤,期待她隔年春天開花。盼呀盼的,她只是努力地攀附在鐵窗上,春天一到長滿了嫩綠的葉子,倒是沒有要開花的跡象。今年三月,總算結了兩串花苞,陸續開出了葡萄般的花串。這是否代表苦悶的台北生活,也將降臨春天了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猜猜這是哪裡的天花板?

標籤:

11 Comments:

At 4/13/2010 11:40:00 上午, Anonymous Dora said...

紫藤很美 看完有個衝動要找地方按"讚"......

 
At 4/13/2010 12: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恩啦~~~

 
At 4/17/2010 10:59: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台北我不知道,十年前的台中,早有藝術鐵窗的裝置了。
建設公司的做法就是:
鄰道路的陽台,由建設公司加裝鋁格柵,樣式與顏色參照建築外觀統一設計,非常優美。
鄰中庭的陽台,則採開放式陽台,才能放逃生梯。

 
At 4/19/2010 12: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但是全台還是有許多老公寓,當初是沒有設計"鐵窗",後來被居民亂加上去的。那種有設計過或是有規範的,是不是都是新一點的大樓?

 
At 4/19/2010 01:28: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臨道路外牆鐵窗是某建設公司的貼心設計,非建築法規,也不是台中的建設公司都這麼做。
想要自己心目中的鐵窗,可以找鐵工廠設計施工。
但老舊公寓,外牆殘缺,再怎麼藝術的鐵窗,整體來看,還是很醜。

剛剛看到一則新聞:老宅外觀拉皮翻新 北縣市政府有補助
或許可以試試看利用這條補助,順便把鐵窗整體化,並加入合法化,避免違章。
重點是:誰去整合這麼多的社區住戶呢?

 
At 4/19/2010 01:30: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抱歉,剛剛的外連有誤,請看:
老宅外觀拉皮翻新 北縣市政府有補助

 
At 4/20/2010 12: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大概是因為這裡的人對財產的重視勝於美學,要取得共識也就難了。

 
At 4/22/2010 01:32: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願意整修門面的。
只是少部分人會對出資多寡斤斤計較。
這需有熱心有耐心能溝通的人去化解。

 
At 4/22/2010 04: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的感覺是很多人對於錢和時間這兩件事很計較,所以社會才會呈現目前的狀態。

 
At 4/27/2010 07:15:00 下午, Anonymous 小虎咖啡 said...

你的花真美!住在樹屋中的確是一個極好的點子!
鐵窗?也不知該愛它還是恨它!我娘家今年初遭竊兩次,第一次從大門破鎖入,第二次隔不到兩個月,竟是意圖從後防火巷鐵窗進來!!不是有鐵窗嗎?小偷把兩支鐵條剪斷拉掉!還好小偷聽到我媽的聲音,跑了沒進來。結果我們把後陽台大部分用鐵板封了起來,現在我媽可是住在金庫裡面了呢!

 
At 4/28/2010 10: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可怕了!實在不敢想像住在鐵板屋裡的感覺。不過,沒事就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