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10

徵求台灣好的理由

現在的我,需要大家告訴我台灣哪裡好。

生活隨想上一篇“是這樣嗎?

標籤:

48 Comments:

At 4/04/2010 11:54:00 下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台灣好,因為她是妳的故鄉、是滋養妳長大的地方、是父母親友的所在......。其實,不是因為台灣真的有什麼比其他地方都「好」的地方,我們才要回到台灣,留在台灣,正是因為這是我們的家,再怎麼糟糕,也所以離不開,這也是我知道妳們所以回去的原因:-)

我都是在台灣的草根團體的傻勁中,找到台灣好的理由 :-)

無論是什麼原因讓妳覺得現在需要比以上更強烈的理由,希望很快就會撥雲見日的,也不要忘了妳的初衷喔!加油、加油!!

 
At 4/05/2010 01:55:00 上午, Anonymous Bond said...

台灣的優勢與優點:
1.歷史:台灣是保存中華古文明(價值觀、書籍、文物)最完整的地方

2.新生:台灣接納完整的西方文明, 是新生的民主政權, 因而啟發原住民與移民之強勁活潑的生命力

3.任務: 台灣是東亞文化政治經濟未來發展的火車頭, 也是中國人民主化與未來發展的希望

4.彈性與快速變遷: 因為接受多種新舊文化, 使台灣有著極強大的彈性, 並可進行快速演化變遷, 具潛力在世界、東亞與兩岸, 迅速的發展出最新的最佳化關係

台灣的成敗相當程度關於是否往正確的道路前進
一旦道路錯誤, 可能很快的出現退步
道路正確, 則可能迅速進步

所以有志識能之士應為台灣的未來, 擔任響導

 
At 4/05/2010 08: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既然是廣徵理由,就沒資格挑剔。所以發現,原來有人認為台灣存在的理由在於中國啊!真不知這對我的心情有多大的幫助?

 
At 4/05/2010 09:13:00 上午, Anonymous Bond said...

Euphtw

您隔壁好不好跟您家好不好有沒有關係
(您附近社區都好, 就不會有人破壞您的腳踏車)
您家好不好跟西雅圖的某一家好不好有沒有關係
記得蝴蝶效應嗎
世界是連在一起的
一戶富人在貧困犯罪率高的城市生存是不安穩的

回想中國大陸沙塵暴、三聚氰胺毒牛奶
當中國作好環境保護、牛奶不加三聚氰胺
台灣就可以免受大陸沙塵暴、三聚氰胺毒牛奶之苦

仁愛他人也能對自己有幫助

 
At 4/05/2010 10:5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為我的大驚小怪感到抱歉。大家認為台灣好的理由可能都很有趣,而且非常值得思考。

也許有人會認為台灣好,因為:
受政府保護的老樹,可以隨便就砍。
環評沒過的建案,可以繼續興建。
廠房漏毒隱匿不報,可以繼續營業。
.
.
.
.
.
.

或是問一個美國人美國哪裡好,他說:
因為美國保存了歐洲的文化;
美國有加拿大這個好鄰居;
美國可以當作整個美洲國家進步的表率。

一切,也就沒什麼好哀哀叫的了。

 
At 4/05/2010 01:02: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若有人說
密西根大學在生化專業好

因為密西根大學有最完整的生化研究書籍期刊與儀器

密西根大學是世界生化研究發展的火車頭, 在生化研究的世界大學排名第一

這樣說明密西根大學在生化專業好的理由
不知道會不會被嫌

拍馬屁拍不好還是會被嫌的呢
做人真難.........

 
At 4/05/2010 05: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好~三級貧戶可以變成億萬富豪
.
.
.
.

 
At 4/05/2010 05: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好~檳榔西施滿街站

台灣好~

 
At 4/05/2010 06:01: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好久沒來了,沒想到一來就遇到這麼複雜的問題。

剛剛掃完墓,渾身髒兮兮,沖個澡,精神舒爽,看到這個好像嗆聲的題目,頓時心情涼的半截。

哇賽,給一個台灣好的理由,我還真想不出來耶。

不過呀,我就突然想到幾年前也聽到一位中國新娘的嗆聲。。。。。

我家隔壁有位中國新娘,三年前,她女兒要上幼稚園,她跑遍附近所有的幼稚園,分析各幼稚園的教材,也和各幼稚園園長仔細討論,最後她下了一個結論:

台灣的教育沒她們那邊好!

聽到這麼斬釘截鐵的定論,內心總會揪了一下。再細問為何台灣教育必較差,得到的答案竟是:
「台灣的教育都是教小孩要善良,要誠實,不說謊。
這是不好的!
這樣小孩子出社會容易被騙。」
中國新娘舉她老公去中國做生意為例子,她老公每次去中國談生意,常常被騙,損失很多。最後都要她出面去處理,才能扳回劣勢。
她認為:從小教育就把孩子教傻了,長大當然被騙。
他們那邊的幼稚園老師,常常會用盡各種方法要小孩回家拿東西去送給老師,家長也會教小孩不要被老師騙了。從小就練習這樣的對抗,長大當然可以應付各種狀況。

她說得振振有詞,我們倒是聽得瞠目結舌。

於是,她小孩在台灣念了一年幼稚園小班後,就轉校去中國念幼兒園,連阿嬤也跟著搬過去。又過了一年,她小孩又回到台灣念幼稚園大班。因為阿嬤告訴媳婦說:「
如果你想讓小孩留在台灣,就必須接受台灣的教育。
台灣人會被騙第一次,被騙第二次,第三次就不會被騙了。
但是騙人的人就永遠會被社會隔離,找不到朋友。」

寫到這裡,我轉身去翻翻書架上沾滿灰塵的『讀經示要』、『論語』、『孟子』。這些都是學生時附庸風雅買的古代經典,只看過一次,就是在書店買的時候那次。中國古文教的聖賢書,怎麼和我在生活上遇到的不一樣呢?難道是因為這些聖賢和一般人不一樣,所以才叫聖賢嗎?

台灣人是沒看過有出了什麼大聖賢,不過,日常生活教的就是聖賢書上寫的東西。

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為一位中國新娘說的話,就否定一個自稱有幾千年悠久文化的央央大國。後來,我在某位北京人的部落格上又看到一則故事(這北京人是指住在北京的一位公務人員)。
他在博客上紀錄他從北京到海南島遊玩一些新鮮事,其中一個就是他晚上去大排檔吃好料,我是不懂大排檔是什麼,好像就是台灣的美食夜市吧?一位北京人去海南島遊玩,最怕的當然是怕被騙。所以他說:

他叫完菜,等這些菜下鍋之後,他開始跟老闆殺價。

啥?下鍋之後才開始殺價?不給殺,就不買。

哇哩咧,說到這裡我要離題了,我突然想到這幾天的ECFA談判,中國談判代表提出「快、易、少」早收3原則,意思就是說:談多少項目沒關係,最重要的趕快簽約,快簽快簽。

哇,他們把ECFA當成大排檔囉?先下鍋,其他的以後再說。

 
At 4/05/2010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Joyce said...

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有她的好與壞,如果你這麼不能認同自己的家鄉,為何當初又千里迢迢的從西雅圖回到這個你認為烏煙瘴氣的島嶼?你總是用相機捕捉許多台灣大大小小的畫面,若不是喜歡那些地方,又何必費神去尋覓呢?
我也呆過西雅圖一段時間,在國外也住了好幾年,但我還是覺得台灣好,台灣有親愛的家人,有吃不玩的美食,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台灣又不比西方國家,不能樣樣都和你待了八年的美國比較,台灣自己也慢慢地發展,儘管需要時間成長,若你總是用批判的眼神來看待,是無法感受她的美好的!

 
At 4/05/2010 11:18: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批判是對的,沒有批判不會有進步,就算有求進步的心,沒有犀利的批判也會使進步失去方向。我認為,越是愛台灣越應該批判。(不過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分不清建設性的批判與唱衰的不同。)

台灣的好與不好,要表列很容易可以很長,暫且跳過。我認為台灣很多地方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像我們這種從外面回來的,不免用歐美的標準來看台灣,那真是會讓人有深深的無力感,但跟其它一些地方比,台灣倒也滿可愛的。

抱怨歸抱怨,台灣還是我的家,我的力量不大,但在我能出力的地方,還是會努力設法讓它變得更好。

 
At 4/06/2010 01:46: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我認為台灣好, 是因為"她"是台灣.

 
At 4/06/2010 11:33:00 上午, Anonymous yoyo said...

我想蔚藍徵求台灣好的理由,並不是認為台灣不好。

我覺得台灣最好的部分,是"一般民眾"善良純樸、樂於助人、不與人計較的心。這裡指的一般人不包括一些政客、財團或官員,也不是說台灣就沒有作奸犯科的人。

另外,出了台北,有些地方還保留了青山綠水,沒有被破壞污染。

蔚藍,有空可去宜蘭頭城的草嶺古道走走,美極了。

 
At 4/06/2010 01:25: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台灣好的理由,對我來說是小老百姓很認命、也很有韌性,也很容易滿足。

但是是不是因為如此,台灣進步一直不足?因為太容易認命和滿足了?

 
At 4/06/2010 02:29:00 下午, Blogger Liam Whitman said...

台灣的高山很美~
少數純樸善良的人真的很棒,而且可不是因為宗教的緣故。

---
糟糕,想不到其他的了。

 
At 4/06/2010 05:34:00 下午, Blogger Juliana said...

出國的人,總免不了懷念到處都有的24hr便利超商,超級便宜的醫療。這些,出了台灣都沒有~

 
At 4/06/2010 06: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以下這三則留言,可不是我刪的。不知是網站有問題,還是留言者自己刪的?它們就這麼消失了。

By Diego
好久沒來了,沒想到一來就遇到這麼複雜的問題。

剛剛掃完墓,渾身髒兮兮,沖個澡,精神舒爽,看到這個好像嗆聲的題目,頓時心情涼的半截。

哇賽,給一個台灣好的理由,我還真想不出來耶。

不過呀,我就突然想到幾年前也聽到一位中國新娘的嗆聲。。。。。

我家隔壁有位中國新娘,三年前,她女兒要上幼稚園,她跑遍附近所有的幼稚園,分析各幼稚園的教材,也和各幼稚園園長仔細討論,最後她下了一個結論:

台灣的教育沒她們那邊好!

聽到這麼斬釘截鐵的定論,內心總會揪了一下。再細問為何台灣教育必較差,得到的答案竟是:
「台灣的教育都是教小孩要善良,要誠實,不說謊。
這是不好的!
這樣小孩子出社會容易被騙。」
中國新娘舉她老公去中國做生意為例子,她老公每次去中國談生意,常常被騙,損失很多。最後都要她出面去處理,才能扳回劣勢。
她認為:從小教育就把孩子教傻了,長大當然被騙。
他們那邊的幼稚園老師,常常會用盡各種方法要小孩回家拿東西去送給老師,家長也會教小孩不要被老師騙了。從小就練習這樣的對抗,長大當然可以應付各種狀況。

她說得振振有詞,我們倒是聽得瞠目結舌。

於是,她小孩在台灣念了一年幼稚園小班後,就轉校去中國念幼兒園,連阿嬤也跟著搬過去。又過了一年,她小孩又回到台灣念幼稚園大班。因為阿嬤告訴媳婦說:「
如果你想讓小孩留在台灣,就必須接受台灣的教育。
台灣人會被騙第一次,被騙第二次,第三次就不會被騙了。
但是騙人的人就永遠會被社會隔離,找不到朋友。」

寫到這裡,我轉身去翻翻書架上沾滿灰塵的『讀經示要』、『論語』、『孟子』。這些都是學生時附庸風雅買的古代經典,只看過一次,就是在書店買的時候那次。中國古文教的聖賢書,怎麼和我在生活上遇到的不一樣呢?難道是因為這些聖賢和一般人不一樣,所以才叫聖賢嗎?

台灣人是沒看過有出了什麼大聖賢,不過,日常生活教的就是聖賢書上寫的東西。

當然,我們也不能因為一位中國新娘說的話,就否定一個自稱有幾千年悠久文化的央央大國。後來,我在某位北京人的部落格上又看到一則故事(這北京人是指住在北京的一位公務人員)。
他在博客上紀錄他從北京到海南島遊玩一些新鮮事,其中一個就是他晚上去大排檔吃好料,我是不懂大排檔是什麼,好像就是台灣的美食夜市吧?一位北京人去海南島遊玩,最怕的當然是怕被騙。所以他說:

他叫完菜,等這些菜下鍋之後,他開始跟老闆殺價。

啥?下鍋之後才開始殺價?不給殺,就不買。

哇哩咧,說到這裡我要離題了,我突然想到這幾天的ECFA談判,中國談判代表提出「快、易、少」早收3原則,意思就是說:談多少項目沒關係,最重要的趕快簽約,快簽快簽。

哇,他們把ECFA當成大排檔囉?先下鍋,其他的以後再說。

By Joyce
任何一個地方都會有她的好與壞,如果你這麼不能認同自己的家鄉,為何當初又千里迢迢的從西雅圖回到這個你認為烏煙瘴氣的島嶼?你總是用相機捕捉許多台灣大大小小的畫面,若不是喜歡那些地方,又何必費神去尋覓呢?
我也呆過西雅圖一段時間,在國外也住了好幾年,但我還是覺得台灣好,台灣有親愛的家人,有吃不玩的美食,有特殊的地理環境。台灣又不比西方國家,不能樣樣都和你待了八年的美國比較,台灣自己也慢慢地發展,儘管需要時間成長,若你總是用批判的眼神來看待,是無法感受她的美好的!

By Aloha
批判是對的,沒有批判不會有進步,就算有求進步的心,沒有犀利的批判也會使進步失去方向。我認為,越是愛台灣越應該批判。(不過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分不清建設性的批判與唱衰的不同。)

台灣的好與不好,要表列很容易可以很長,暫且跳過。我認為台灣很多地方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像我們這種從外面回來的,不免用歐美的標準來看台灣,那真是會讓人有深深的無力感,但跟其它一些地方比,台灣倒也滿可愛的。

抱怨歸抱怨,台灣還是我的家,我的力量不大,但在我能出力的地方,還是會努力設法讓它變得更好。

 
At 4/07/2010 02: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Kuei-Hsien,
真的很感謝妳的鼓勵和提醒,也希望妳回到台灣的時候不要經歷我正在體驗的這段。
也許我該認真加入幾個團體,才會覺得不孤獨吧和有希望!

To Bond,
再度為我的激烈反應道歉,我知道你是善意的。但可以請你比較你後來的比喻和原來的理由嗎?後面那段,是說自己的好,而非因為建立在他者上。看出差異了嗎?

To Diego,
感謝你的故事。似乎可以從中找出台灣好的理由。

To Joyce,
感謝妳的提醒。我的回應已經在下篇文章中。希望妳不要誤會我刪除留言,這是我最不會做的一件事。不管昨天為何消失,現在它終於回來了。

To Aloha,
你的這番話,說進我心坎裡了。要讓其他人瞭解,現在發現似乎沒那麼容易。

To Andy,
說得好啊!

To YoYo,
很高興你看出重點!也許,一切的問題就在於我待在台北太久了。草嶺古道好久沒去了,該找個好天再去走上一遭。

To Michico*Adan,
值得深省啊!

To Liam,
誠心希望,要說台灣的好沒有這麼難。

我也認為台灣的山很美,如果可以的話,真想搬去住。

To Juliana,
嗯嗯,這些也是台灣的強項。

 
At 4/07/2010 09:49: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Euphtw

因為您的道歉
我為您再次說明

您的研究成果若要有助於全世界
那必然會有助於中國

不然您只能說您的研究成果
有助於中國以外的國家

同樣的
台灣在世界的優勢
將有助於世界所有國家的未來(包括中國)

只有對台灣沒自信者
才會恐懼台灣的民主優勢可以協助中國民主化

由於世界競爭優勢於比較而來
因比競爭優勢來自可供其他國家學習的優點
與可幫助其他國家
也是很正常的

不管優勢是自己自證或來自幫助他人而存在
都是優勢

請您眼中的世界不要排除中國
您優勢的觀點不要僅限於自證之優點

這些道理非常清晰簡單
為何您這個台大與密西根大學訓練出來的菁英會驚怪而難以接受
或許您反觀自心何處有偏有礙可發現原因

我說的話可能太直接不夠尊重您的身分職業
但是比起您不友善的修理教訓我這個網友五次
我的發言算尊重度高了很多

希望您對網友的不友善, 要看清對象

 
At 4/07/2010 10: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您的教訓。我從不認為自己高人一等,我的研究也跟幫助世界無關,請不必再"拍馬屁"了。如果我要罵人,也不會搬對方的學歷來當作理由。任何職業都只是職業,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您跟那些無名氏一樣,聽不懂我的論點之外,還要動不動說什麼高度、程度的,就算您真的錯看我了。何況,會去數在這裡被我"教訓"幾次的是您(我根本不記得您留過幾次言和哪些言),是誰比較沒肚量呢?還是說,您的身分尊貴無比,不容別人表達不同意見?

何況為何您不自省,您的留言就都沒有問題,都是客氣有禮的?何況依照您的論點,世界是一體的,何必獨尊中國?正是因為我的世界觀包括中國,我才認為為何不直接說世界就好?這正是我不解的地方。我們,是不是一直被政府和媒體牽著鼻子走,說台灣存在的價值在於中國呢?

這麼低格調又不禮貌的地方,實在不需勞駕大人再度光臨。

真是沒想到,低頭,還是被這樣對待。人真難做啊!Anyway,再次感謝您給我的修煉。

 
At 4/07/2010 10: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已經打著燈籠說這是一個裝瘋賣傻、強顏歡笑、任性發脾氣、鑽牛角尖的地方了。

我不是什麼菁英,OK?老是用一個人的種族、性別、年齡、學歷或工作來批評一個人,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

不愛,就別來。

 
At 4/07/2010 10: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台灣如何好、如何進步、如何民主,世界各國(包括中國)如果覺得不錯想效法,go ahead。但我們不能掐著人家脖子說,你看我這麼好,趕快學著點吧!

愛去一個地方看文章、留言,又要指責版主不客氣、會刪留言,到底是誰有問題?有不是付費網站,我到底有何責任滿足大家?這會不會太強人所難呢?

 
At 4/07/2010 10: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發言"有禮"與言之有理是兩回事。

 
At 4/07/2010 11:23: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這麼低格調又不禮貌的地方,實在不需勞駕大人再度光臨 (Euphtw, 2010)"

Euphtw
我向您致歉

一個身分地位高如您的人
是很難聽到批評的(大多只是稱讚)
我上次發言批評您真的是因為您的道歉與基於善意

雖然您被我批評很傷心
但我被您修理的時候也很傷心
幾次被您修理我已經學乖了
不想再留言以免自找苦吃

這次留言是基於您心情不好基於善意而留言
但是很不幸的再次被您修理

以前幾次我都自己忍下來
只是這次我表達出不滿與據理力爭而已

這是您的部落格您的園地
主人下達逐客令
客人當然要聽命
我個人應該不會再用Bond 之名在此發言
除了主人解除禁令

再次對Euphtw致歉

女性是女王
男性是工人
如同蟻后與工蟻
我不該不認份不老老實實的做工

也對JY致歉, 因為惹得您的女王不開心
再對網友們致歉, 因為打擾您的雅興

或許如同Euphtw所說
我應該反省自己的發言是否不當
感謝Euphtw的提醒

再次對Euphtw、JY與網友們致歉

 
At 4/07/2010 11:3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女性是女王
男性是工人
如同蟻后與工蟻
我不該不認份不老老實實的做工" (Bond, 2010)

算我在對牛彈琴好了。晚安。

 
At 4/07/2010 11:3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您用別的名字留言是您的自由,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至於每天有多少人罵我,您又知道了。真希望我的日子有您說的這麼好,地位有您說的這麼崇高。如果真是如此,也不會在此發牢騷了。

 
At 4/09/2010 10:01:00 上午, Anonymous 白目咪嗽 said...

天啊! Bond先生你有必要這麼欺負版主嗎?

另外這台灣好不好的議題又跟男人女人有甚麼關係?你的意思是...女人不能發表言論嗎?

 
At 4/10/2010 04: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多人的觀念~台灣比大陸進步~但是事實呢?
請看這篇討論【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14&t=1501648&p=1】

 
At 4/10/2010 04: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O小貓的媽,

嘆~人生如棋人作弄,進退縱橫不自知,爭將奪帥拼生死,皆付世人一笑中.....

 
At 4/10/2010 05: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中文顯然真的是很深奧的文字。我是在問台灣好的理由,又不是在問台灣與中國哪個好,哪個進步啊∼∼∼

下次改用英文寫網誌好了。

 
At 4/10/2010 05: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而且已經說很多很多次了,匿名留言不回應,這個世界也非二元互斥的。難道不能台灣中國都很好,很進步嗎?一定是一國比另一國如何如何嗎?就算中國真的比台灣進步,那也很好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嗎?需要拿來說嘴、比輸贏嗎?

 
At 4/10/2010 05:1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況且,進步的是人心還是硬體呢?外在的一切,可以靠錢堆積。而內在,是錢裝不出來的。

 
At 4/10/2010 05: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裡的無數篇文章,都是台灣兩字是taboo的最佳驗證。什麼都沒寫,也可以招來這麼多不切題的議論,簡直是瘋狂。

 
At 4/10/2010 09: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白目咪嗽,
我想龐德先生本意不壞,但留言總是怪怪的,容易讓人不舒服,應該不是故意要找麻煩。

 
At 4/11/2010 09:23: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好多都離題了,我繼續關注在主題上發言。
不過,我還是說故事好了,因為我不好意思直接講台灣人心地善良。

有一次,我老爸賣東西給客人,拿錯了。
他叫我開車載他去客人家,換回賣錯的貨品。
不是因為錢的問題,而是怕客人使用錯了,造成損失。

開車載老爸去找客人,我是沒關係,但問題是:「
不知客人的名字,只知道客人綽號(最後發現老爸連綽號都記錯);
沒有電話,沒有地址,模糊中只記得客人大概住在某個鄉鎮的某個村落。」

我跟老爸抱怨:「這不是大海撈針嗎?而且還要考驗我穿梭田間小巷的開車功力。」
老爸說:「放心,開車就對了,一定找得到。」
於是,就這麼一路開車問路,真的找得到人。

怎麼找到的?

不同村落的人,會騎車帶路,幫我們找正確的村落。
同村落的人,會根據我們提供的資料,幫忙猜要找的人是誰。
不只幫我們猜,還騎車幫我們找人來,讓我們確定是不是要找的人。
最後,鎖定的目標竟然外出工作,還得透過親戚打電話去詢問。
終於找到了拿錯貨品的客人,順利完成任務。

經過這個事件後,我大開眼界:
原來人與人之間竟然可以這麼融洽。

有一首歌這麼唱著:
We are the world, we are the children
We are the ones who make a brighter day
So let's start giving
…………………
唱起來真是慷慨激昂,但let's start giving?
如果我們認真去體驗台灣,會發現:
隨時隨地都有人正在We Are The World,
不需要鳴槍高喊 Start Giving。

只是。。。。我們習慣蒙蔽自己的雙眼。

 
At 4/11/2010 10: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你的小故事。這種人情味,是否得離開大城市才會尋得?

 
At 4/12/2010 01:20: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我不是社會學家,也沒學過社會學,很難回答這個問題。
純粹是用生活體驗來分享妳的這個標題。
然而,我始終有個信念:人性,自幼養成後,就很難改變。

就我的認知:
我覺得台灣人的本性是:『與人為善』。
而『人情味』,是一種現象,不是本質,它是一種本性的外顯行為。

「是否得離開大城市才會尋得?」

這我很難回答,畢竟沒做過社會學的定性推論與定量檢定,我無法解釋。
許多鄉下年輕人,移居大都市;也有很多鄉下老年人,跟著子女定居大都市。
但我們在大都市裡卻很難看到這種『人情味』現象。

我只能猜測:大都市的複雜社會環境,讓許多顯性的『善』變成隱性。

不知妳玩過網路購物沒?
尤其是拍賣網站,Yahoo奇摩拍賣或露天拍賣。
台灣的拍賣網站玩法和別的國家不同:
國外的拍賣很強調付款的安全性,像eBay的PayPal,中國掏寶的支付寶。

台灣的拍賣卻不興這一套,台灣的拍賣行為完全建立在『信任』上:
通常是買家先付款給賣家,賣家再將貨品寄給買家;
貨品有瑕疵,大家透過網路聯絡處理,根本不需要支付寶的風險緩衝。
我的經驗甚至於有賣家先寄貨品給我,他讓我忙完事情後再匯款給他。

這是一個有趣現象:『信任』,無論在大都市或是小鄉下,都通用。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我反省自己為何會信任別人:「因為我不騙人,所以我相信別人也不會騙我。」
邏輯上,這不是一個因果,或可解釋成是一個錯誤因果;
但事實上,我錢匯了,別人也真的把貨品寄給我。

『一諾千金』在聖賢書上寫得冠冕堂皇,但是在台灣人的民間裡卻是習以為常。

然而,這幾年的拍賣網站裡開始出現『騙錢集團』,他們利用台灣人的『信任』騙錢。
我憂心的是:再這樣下去,台灣人的『信任』美德將消失無蹤。


今天在自由時報上看到一則新聞
台東市中央市場菜販陳樹菊八年前一口答應要捐款一百萬元給收容孤兒的「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後來她雖因被倒會而影響經濟狀況,但堅持說話算話,就以自己有限的收入加上向朋友告貸,三年前終於實現捐款一百萬元的諾言,一直到去年,陳樹菊才連本帶利還清借款。

陳樹菊的『一諾一百萬』,金額太大了,難怪會入選富比世善心榜。
看她接受表揚照片上的穿著,真的是趕鴨子上架,臨時被凹來的表演的,她不是為了表揚而捐款。

事實上,『重承諾』是台灣民間的傳統;
而『一諾一百萬』則是一種極致表現。

 
At 4/12/2010 01: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還以為現在詐騙集團猖獗,大家都很小心說。

另,台灣人是不是太容易信任別人,才會落到現在這副田地?

 
At 4/12/2010 02:19: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咳咳。。。。
我可不是什麼趨勢專家,妳不要考我這麼難的問題。
如果我真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可得先從台灣史學起。

天哪,妳饒了我吧!

PS.前面我說的台灣人性本善論點,
妳只要提陳進興或陳金火就可以駁倒我。
感謝妳手下留情。

 
At 4/12/2010 02:31: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另,我現在上網購物,確實很小心。
我會選信用評價好的賣家,
以及價格不會低得太離譜的賣家。

有時候賣家會要求不下標,省手續費。
我一樣信任他,直接匯錢,
賣家也守信用寄貨品給我。

 
At 4/13/2010 12: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要緊張也不要竊笑,我沒有對你另眼相待。有時,只是在自問而已。

至於人性本善本惡,我無意在此做哲學性思辯,也不會用一兩個例子來當作全台灣人的代表。

 
At 4/17/2010 10:27:00 上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台灣人被騙的事情太多了:
柳丁銷中?陸客來台?
新光三越百貨在北京設立新光天地百貨,結果被北京華聯集團派兵包圍的可怕事件?

至於我說要從台灣史學起,是我覺得台灣近代的各種荒謬事件的起源,必須從國民黨入台,釀成228屠殺事件開始談起。

原本還想分享:唯有台灣人的本性,才能創造台灣經濟奇蹟。
只是先要蒐集一些資料,有點忙不過來。
哪天我準備好了,再來跟您報告。

 
At 4/18/2010 11:01:00 下午, Anonymous Dean said...

台灣好的理由,因為台灣人都覺得自己很好
在網路上看到這張圖,覺得很貼切,忍不住想要讓大家看一下這張台灣人的世界觀

http://blogcdn.rimg.tw/dwwz/d2465df9.jpg

這其實有點可悲,因為如果一直覺得自己很良好,就會一直停留在自我滿足當中而不知道要改進
外面世界已經進步成甚麼樣子了都不知道
台灣要進步,台灣人就要知道台灣有多不好才行

 
At 4/19/2010 12:0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ego,
您太認真了。Take easy.

To Dean,
謝謝您的看法,讓我可以多思考一些問題。

我把為何會問這個問題的連結放上來,您可能沒注意到。http://blueblueseattle.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05.html

說台灣好,不代表台灣都是好的,也不是說台灣人都自我感覺良好,不需要進步的。說台灣不好,也不代表台灣一無是處,不認同台灣。台灣好或不好,更不代表世界上其他國家好或不好。這篇的命題,只是單純希望大家談談台灣好的一面而已。

您附上的那個圖,很幽默,不知是正式的研究,還是只是網友kuso的?我認為,每個人都有一套世界觀。哪一套接近事實,我不知道。如果那個圖只是有人拿來諷刺台灣某些人(百分比?)的世界觀,把它直接當作全台灣人的看法,是否有欠客觀?

 
At 4/19/2010 02:24: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哈哈。。。
板主,妳想說台灣不好,有人不爽;妳想說台灣好,也有人不悅。
再去彈一下鋼琴如何?

在我的觀念裡,沒有真正的好,也沒有真正的壞。
重點是要如何讓優點向上提昇,讓缺點永久改善。

如果有心想讓台灣變好,這位有心者可以幫台灣來段SWOT分析呀?
然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
我會為您鼓鼓掌!

其實,我想談台灣經濟奇蹟,是因為常常看到媒體刻意放大台灣經濟奇蹟是因為某幾位官員的功勞,看了就讓人嘔氣。

台灣的經濟奇蹟,是廣大的辛苦勞工奮鬥的結果。

然而,只有『辛苦奮鬥』這個因素而已嗎?

台灣以前有一群勞工,被稱為:黑手仔。
講白一點,就是機械工人。
這些黑手仔,大聲說話,大口吃飯,口嚼檳榔,行為粗魯。在分類上被歸類為藍領階級,再歧視一點,也可歸類到台客一族。

然而,台灣經濟奇蹟,我以為:黑手仔做了很大的貢獻。
黑手仔除了『辛苦奮鬥』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優點了嗎?
這些早期台灣黑手仔的優點,在現代的台灣年輕人身上還可以看到嗎?
如果還看得到,我們是不是可以將這些優點發揚光大呢?

板主,妳比我認真。
只是有點認真得太嚴肅了,容易受傷。
我沒有部落格,妳願意提供場所讓我暢所欲言,那我就說了。
如此而已。

 
At 4/20/2010 12: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言之有物,我都歡迎。嚴肅與認真是個性無法改,硬要我搞笑可能也怪怪的。

 
At 4/22/2010 01:25: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拍謝啦,讓您誤會了。
我怎會要您搞笑呢?
網路文章,用詞不嚴謹,輕鬆以對卡舒適。

 
At 4/22/2010 04: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覺得網路文章輕鬆可以,但用詞一定要嚴謹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