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10

大家一起來做迷路的孩子吧!—吉卜力美術館

IMG_0339
這回北海道銀白世界之旅因為買不到直飛札幌的機票,而多了拜訪東京的機會。既然如此,那一定要趁著這個機會去三鷹の森吉卜力美術館朝聖,體驗宮崎駿的動畫世界。
IMG_0309
參觀吉卜力美術館有點麻煩,就是它屬於預約制,不接受現場買票。一天有十點、十二點、二點和四點四個入場時間。來自台灣的旅人,可以在出發前先行在代售門票的東南旅行社買票。我的動作太慢,等到想買票的時候,東南的網站上已經買不到二月十九日的票了。沒關係,還有另一招。在日本,吉卜力美術館的門票是由連鎖便利超商Lawson負責販售。抵達日本的當天,我們在本鄉三丁目地鐵站口發現一家Lawson。進去後,找到售票機Loppi(全日文介面,吉卜力的網站有操作教學),依照選項一路選下去,就可以買票。二月十九日當然還有票,那就選下午二點的場次吧!唯一的麻煩,是Loppi機器不吃外國信用卡。在店員的幫助下,我們順利以現金買到票。成功!
DSCN3030
吉卜力美術館位於東京西方衛星城市三鷹市的井の頭公園內。從我們下榻的新宿,搭快速中央線大約20分鐘即會抵達三鷹。從三鷹站南口,可以搭乘公車前往吉卜力美術館。
DSCN3031
完全不用擔心搭錯車,因為前往吉卜力美術館的公車都有彩繪,一眼就可以認出。其實,這車並非吉卜力美術館的專車,而是三鷹市公車的一線。只因行經這全世界大小朋友夢想園地吉卜力美術館,而特別裝飾。雖然內裝並不特別,但可以感覺到所有上車的旅人都有覺得自己搭上貓公車的興奮。
DSCN3071
五分鐘後,抵達吉卜力美術館門口。車內又是一陣歡呼。這裡,連站牌都特地設計成龍貓狀。
DSCN3033
等待時鐘指向二點,就能進去魔法的國度。其實吉卜力美術館離三鷹站很近,散步來此也可以。但誰敵得過貓公車的魅力呢?
IMG_0310
美術館的外觀很特別,很難說出是什麼風格。
IMG_0198
入口處,建造成美國西南泥磚屋(adobe)的樣式(翻拍自導覽手冊)。
IMG_0197
在這裡,將從Lawson買到的票換成附有一節膠卷的入場卷。
IMG_0196
對著光看,我拿到的是神隱少女的場景,而JY的是風之谷的王蟲。完全隨機看運氣。真是好棒好特別的入場卷!
IMG_0202
宮崎駿對他的王國有個規定,就是希望用心參觀、玩耍,不要浪費時間在拍照上,所以館內禁止攝影。因此,以下三張室內照片都是翻拍自導覽手冊。三層樓的展館裡,處處流露著童心。有空中橋樑、旋轉鐵梯和許多秘密角落,可以說是玩捉迷藏的好地方。雖然說是預約制,但美術館內的人好多好多,大家都說著不同的語言,可見宮崎駿的動畫無國界,深受人們的喜愛。一樓,主要是他幾部動畫的介紹。高中看了第一部宮崎駿的動畫龍貓,而成了他的粉絲,這麼多年下來從沒錯過他推出的任何一部動畫,現在終於來到吉卜力美術館、被動畫的角色環繞讓我激動地想哭。
IMG_0200
美術館二樓一隅,特地布置成大師的工作室。很像西方古堡的場景,可以看出深受西方文化的影響,這也反映在他的多部作品中。但從日本傳統出發的那幾部作品,我覺得更為動人。
IMG_0201
來到吉卜力美術館的一大bonus,是得以在一樓的土星劇場裡欣賞未對外發表的動畫短片。憑入場卷可以看一次。這回上映的,是小老鼠相撲,非常可愛逗趣。無須語言,大人小孩全都看得津津有味。
DSCN3037
美術館內,處處玄機。連廁所內都有樂器裝飾。
IMG_0311
來到戶外,就可以盡情拍照。
IMG_0313
這些地方,並非刻意與動畫作連結,而是努力營造童趣。
DSCN3040
可愛的小豬風向儀。
IMG_0317
在這裡,每個人的臉上都漾著笑容。內心裡的孩子都甦醒了吧!
IMG_0315
連洗手台都見巧思。
IMG_0316
真想把自己家的水龍頭換成這種的。
IMG_0322
從窗台偷偷向外看的,竟然也是貓!
IMG_0320
底下,是草帽咖啡屋。
IMG_0354
逛完後去坐坐吧!看到門上的牌子了嗎?滿席!無緣去戴著草帽的紅豬咖啡屋來份下午茶。
DSCN3051
往另一頭走去,這裡有個會讓小朋友瘋狂的房間。一隻巨大的貓公車娃娃,可以讓小朋友在裡面爬,就像動畫一樣。可惜,我已經從小學畢業好久了,沒有資格進去同樂。
IMG_0329
門外,有魚型椅。
IMG_0353
從這裡,可以順著另一座螺旋鐵梯上到屋頂。
IMG_0349
宮崎駿似乎很喜歡螺旋鐵梯哩!
IMG_0334
往上爬,會是座屋頂花園嗎?
IMG_0335
聽出提示了嗎?這裡是屬於空中之城的角落。讓大家甘願排隊等拍照的,是空中之城裡的巨大溫柔機器人。
IMG_0344
“空中之城”的另一角,有動畫裡出現的巨大石塊。
IMG_0342
上頭,蝕刻著遠古失落的語言,等待皇族後裔來啟動。
IMG_0203
逛完一圈,當然要去造訪禮物店了。美術館的禮物店,以紅豬裡的空中海賊集團Mamma Aiuto為名。裡面,人山人海。
DSCN3245
很克制地,買了一只龍貓的紅茶杯。
IMG_0204
可以在家一邊喝茶一邊延續我的動畫夢。
DSCN3099
另外,來串大中小龍貓掛飾,陪我們四處爬爬走吧!結帳的時候,店員還送了我一張美術館的大幅手繪海報呢!
DSCN3063
在暮色中,結束了這趟「迷路的孩子」之旅。雖然近年來,吉卜力出品的動畫深度越來越不及Pixar,讓我有宮崎老晚節不保的感嘆。但陪伴我走過後青春期歲月的吉卜力動畫,永遠在心目中有個特別的角落。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銀白世界之旅—五花八門淺草寺

標籤:

4 Comments:

At 3/16/2010 12:39: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好想去...

 
At 3/16/2010 01:10:00 下午, Anonymous yoyo said...

去年十月也去了吉卜力美術館
圓了從小的夢想
那真是美好的一天

 
At 3/16/2010 07:2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我一定要去!

 
At 3/17/2010 01:1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l,
看來這是許多人的夢想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