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

衝破迷霧

IMG_0576
照例,週一早晨總會感到憂鬱與焦慮。

打開信箱,陸續收到學生的實驗結果和投稿文章的審查結果。不是全然的失敗,但也不是可以直接開香檳慶祝的結果。換句話說,就是得做更多的實驗和更多的解釋來達到突破。想到就頭痛,但也只能耐著性子去一一完成。這樣的生活形態真的很可怕,這一路走下去,都得活在無限的焦慮之中。假設要正確,學生手要巧心要細,實驗才做得出來。實驗要做出來,才能寫文章投稿。Reviewers不能太龜毛,投稿文章才能見天日。文章被接受了,我的RPI值才會上升。RPI值要高,實驗室經費才會被國家通過。實驗室有經費,才能繼續做實驗。有經費和文章,之後才能升等。這,到底是正循環還是負循環,全賴上述的環節都沒出差錯才行。這樣,做研究到底有何樂趣可言?壓力真的好大,常常讓人想要逃走啊!但逃走了,我要靠什麼生活呢?
IMG_0575
所以,即使很忙、壓力大,我還是將部分精力投注在四處爬爬走和拍照之中。如果在”真實”生活裡無法迅速累積成就感,可以在這”虛擬”的世界裡得到滿足嗎?在台灣生活一年半,發現自己的血壓常常上升。為什麼我們國家的人們這麼不守法?為什麼我們的土地醜的地方比美的地方多?到了許多地方,相機舉不起來。少拍,感覺就會慢慢流失。

有時真的會覺得,似乎自己做什麼都是半調子。研究普普,拍照也普普。希望這種感覺,只是來自Monday Blue。很快的,就可以衝破迷霧。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敬業?專業?

標籤:

7 Comments:

At 2/01/2010 01:55: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妳已經很棒了, 要在這麼大的壓力循環中不斷找方向找出口找解脫, 而且妳決不是半調子啊! 我相信這真只是 Monday Blue, 等會兒陽光就會出現囉!

 
At 2/01/2010 01:55:00 下午, Anonymous Blueyacht said...

不是改變它就是與它為伍啦

 
At 2/01/2010 09:55:00 下午, Anonymous 聚水藏風 said...

加油呀,往前走就對了

 
At 2/02/2010 11: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l,
謝謝大家鼓勵!這個問題短時間內不會解決,心情不好或天氣不好的時候,就會想起來。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At 2/04/2010 03:51:00 下午, Anonymous Lu said...

還記得我嗎?我是高中和你一起玩BARITON的小虎咖啡!因為上容的介紹,瀏覽了你的部落格,心想,果真是她!還是那樣有才氣且擇善固執的Euphtw!多年不見,但我時常想到你,非常懷念以網一起練團的日子!

 
At 2/04/2010 10:06: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作研究真的不容易。要想點子,要寫proposal申請預算與各種資源,審查的人常常不是通一個圈子裡的敵人就是圈外的外行人,於是審查者的意見常不是故意找砸就是外行話。

就算順利拿到執行研究所需的資源,也要跟時間賽跑、跟競爭者賽跑,東西還不一定每次都做得出來,然後又要跟審查論文的人來回拔合。雖然最後成果刊登出來得到學界認同的話,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但一年365天裡,還是沮喪或備感壓力的日子比較多,可以微笑自賞成果的日子少。

如果要教學甚至面對講不聽教不會的研究生,沮喪與壓力還會加倍.....

 
At 2/05/2010 11: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小虎咖啡,
我當然記得妳啊!捎個信到blueblueseattle@hotmail.com吧!我們一定要來敘敘舊!

To Aloha,
沒錯!完全道出研究者的心酸。看來不分領域都是如此。簡直像是自討苦吃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