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0

金城湖賞鳥(內有台灣鳥照,非喜勿入)

IMG_0092
再接再厲推出大家最愛的台灣鳥照片。覺得台灣是髒字的朋友們,可以不要往下看了,OK?

賞鳥之所以吸引我,大概在於你永遠不知道會與什麼鳥和什麼有趣的行為相遇。每年冬天,總得出外找鳥的我們,這回將觸角往南延伸,來到新竹的金城湖。
IMG_0162
這塊在海邊的濕地,有農田與魚塭,應該是賞冬候鳥的好地方。果然,午後騎著小折來到金城湖畔時,迎接我們的是滿天飛舞的鴨子們。
IMG_0181
首先搜尋湖面,馬上與今天的新種—赤頸鴨打了招呼。頭頂有一抹黃,體側有白斑的牠,是台灣冬季普遍的候鳥。
IMG_0388
遠方的湖面上,還有一小群鴨子。仔細一看,公鴨體側呈白色,還留有一段小辮子。牠是第二個新種—澤鳧。
IMG_0327
這些鴨子,都離岸好遠啊!距離我們近些的,是老朋友們蒼鷺和大白鷺。
IMG_0317
大白鷺身穿白衣,一派優雅打魚。
IMG_0143
IMG_0332
飛行的模樣,像天使。
IMG_0312
而這隻蒼鷺,不知怎麼回事,老是身體歪斜步入湖中。
IMG_0316
可別是因為環境太臭、太髒亂而想不開啊!照片無法傳遞氣味,這裡雖是野生動物保護區,但四周被廢土和垃圾場(說不定還有豬圈)圍繞,氣味讓人作噁。實在懷疑,當地政府有瀆職之嫌。
IMG_0263
因為有魚塭,聚集了不少對環境耐受力很高的夜鷺。
IMG_0269
夜鷺亞成鳥站在電線上盯著魚塭流口水。
IMG_0115
IMG_0351
牠們不斷巡曳天際,看有沒有油水可撈。
IMG_0380
再將視線轉回湖面上,發現台灣的冬候鳥中也有白冠雞。牠比常見的紅冠水雞大上不少,額喙呈白色,看起來好像平劇裡的丑角。
IMG_0167
紅冠水雞似乎喜歡和白冠雞混在一起。受到驚嚇時,會展開水上飄的功夫,
IMG_0169
助跑飛離湖面。
IMG_0212
再往南一點,跨過客雅溪後還有一塊小濕地。這裡也聚集了不少紅冠水雞和小水鴨。
IMG_0259
浸淫在溫暖冬陽下的水鳥,看起來好美麗。
IMG_0236
不知是什麼鴨的母鳥,正忙著進食。
IMG_0240
這隻是今年可以靠得最近的水鳥。有沒有賞鳥達人可以指點迷津,幫我辨認一下?
IMG_0229
有過眼綠斑和黃屁屁的公小水鴨和牠完美的到影。
IMG_0201
之前不久,牠才好好地洗了澡。
IMG_0192
在水鴨水雞群裡,還混著一隻形單影隻的小環頸鴴。牠頭頂的白色橫斑與胸前的黑色圍兜,洩漏了身份。
IMG_0292
這裡還有一隻青足鷸,
IMG_0299
依舊是鬱鬱獨行。這兩種鷸鴴科鳥類,也是台灣常見的冬候鳥。
IMG_0254
小水塘畔的防風林上,喜鵲正忙著築巢。看來牠們的春天已經來到。看到那好大一個巢了嗎?

金城湖的鳥況不錯,面西的方位很適合冬季午後賞鳥拍鳥。但環境比起已經不太好的關渡,不知要糟上多少倍。下次來,我們考慮得戴口罩。真希望政府大舉興建單車道的同時,可以稍微保護一下一旁的濕地。人鳥同歡,不是更好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鳥。單車。社子島

標籤:

4 Comments:

At 1/12/2010 02:29:00 下午, Blogger Soniachen said...

之前在新竹工作待了好幾年,還不知有這樣一個地方住了這麼多美麗的鳥呢!

 
At 1/13/2010 03:0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對賞鳥有興趣,這裡還蠻值得一遊的哩!

 
At 1/14/2010 01:13: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看嘴型及頭型,我會猜小水鴨。如果有別的鳥當比例尺就更好了

 
At 1/14/2010 12: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她的體型跟小水鴨差不多大,所以很有可能就是。

感謝指點迷津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