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0

2010—溫故知新的開始

IMG_0007
2010的第一天,JY的母系選在這天在系館舉行同學會。我雖不是系友,但從小就很想唸他們的科系,大學時修了很多他們系開的課,現在也是同行,更是系友的親屬。趁著冬陽露臉,就以系屬的身份、騎著小折一同到母校去晃晃吧!
IMG_0009
新年的第一天,學校放假,無法重溫聽著傅鐘21響鐘聲從校園尾趕到校園頭上課的舊夢。
IMG_0013
愛上拍照後,也還沒找機會好好來趟校園巡禮。趁著光線角度對,來張文學院與傅鐘的合影。這張照片,我可沒做油畫處理喔!
IMG_0035
大學的時候,總覺得自己來到知識的寶庫。除了本系沈重的科目之外,總愛到處亂修課,好多挖一點寶。一路慢慢摸索,終於學會科學的語言。這有如時光隧道般的迴廊,就曾有我青春的身影。
IMG_0041
可說是山寨版東京大學的母校,雖然這幾年來大興土木,但還保有一些幽靜的角落。騎著小折閒晃,發現它們還在,不禁撫著胸口說聲:好加在啊!
IMG_0038
希望掌控五年五百億資源的母校,別把這很有味道的黑瓦屋頂換成鐵皮的。
DSCN2148
共同教室一隅。當年的微積分、理則學和所有化字輩的課(普化、有機和生化),是在這裡上的。
IMG_0022
過去,曾在空堂的時候騎著腳踏車,沿著小小福、女五舍和研究生宿舍一帶的小路,到公館的玫瑰唱片去買CD。這回,在女五舍門口遇見一隻歌聲婉轉的鳥兒。
IMG_0031
顏色像喜鵲,但體型小的多。問了JY班上的賞鳥達人,才知道原來是隻來自金門的外來種—鵲鴝。牠極有可能是隻籠中逸鳥,非常不怕人。
IMG_0065
來到這個城市綠洲,當然得到生態池去探探。
IMG_0051
正在做日光浴的,是總是很上相的夜鷺。
IMG_0062
享受台北難得冬陽的,還有一大群烏龜。
IMG_0094
農場裡,還有冬候鳥紅尾伯勞。
IMG_0104
牠正在菜園裡享受蟲蟲大餐。
IMG_0109
怕人,卻又愛高據"枝頭"。
IMG_0133
不怕人的,是一身油亮的大捲尾。
IMG_0151
大學裡的菜園,該是農學院學生實習的場所。這年頭,當農夫也得上大學。
IMG_0076
生機盎然的菜園裡,有樺斑蝶美麗的幼蟲。
IMG_0145
麥穗(真美)上,有瓢蟲的春天。
DSCN2153
同學會結束的時候,天已黑了。JY與我騎著車往新生南路上的紫藤廬而去,繼續這天的時光隧道之旅。忍不住感嘆,上回在夜色下騎車經過共同教室前貼滿廣告的小徑竟然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我們不再是當年那個趕報告和準備考試的學生,而是累積十年功力、可以指導學生的老師了。也許,以這個溫故知新的一天當作一年之始,是再適合不過的了。

今年,大家也要好好加油喔!Happy New Year!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圓。緣

標籤:

34 Comments:

At 1/02/2010 05:2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新年快樂!

 
At 1/02/2010 05: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動作真快!也祝你新年快樂!

 
At 1/02/2010 08:47:00 下午, Anonymous xing said...

新年好,

我是台大電機75年班的、應該大你幾歲、
美國念完博士後、到德國研究8年、現在在上海教書、
最近看到你的blug、很喜歡看、
但是從你的文章中看到你對中國的敵意....
個人認為你身為老師、很多視野不夠開闊、
有空希望你到大陸走走、看看這里的大學、
大學生對課業的努力、政府對高科技研究的投入、
你會發現很多身為老師、在大陸教書的成就感。

 
At 1/02/2010 09:1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學長好。

我從不敢妄稱自己視野多開闊,還需繼續學習。我為何回到台灣教書,則已在前文談過,在此不加贅述。

關於您指出我對中國的"敵意",我想是倒因為果了。我個人對中國沒有敵意,是有些中國人對我有敵意吧!如果在總統選舉完,被中國同事說我要拿飛彈炸了南台灣;或是生活的地方,成天被上千顆飛彈對著(而您在發射飛彈的那一邊),要我笑著對他們說,我們是一國人,來統治我吧,恐怕得再多修行幾年才能。

如果哪一天,我能教出能夠誠心擁抱自由民主、有free will的中國學生,大概就會覺得有成就感了吧!您希望我到中國教書嗎?可以給我個工作嗎?

PS. 不知在中國的學術單位,能夠天天看到我的BLOG嗎?

 
At 1/03/2010 01:0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補充兩點淺薄想法:

1. 非常佩服學長從體制內改變中國的勇氣。這點,我在台灣都還做不到。

2. 要指責一位老師視野開不開闊,應該在於他教學內容是否不斷創新,是否積極吸取專業領域的新知。否則,就不要拿老師這個身份來無限上綱,以一個人的身份來評論所有事即可。

 
At 1/03/2010 10:02: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To xing,一隻手指指別人之時,要小心不要四隻手指指自己。指責別人視野不夠開闊之後,下一句緊接著是要人到中國走走?你這算哪門子視野開闊?難道到中國走走視野就會開闊?為什麼不是到歐洲走走?不是到日本走走?不是到北美走走?不是到紐澳走走?中國錢多人多是沒錯,但中國的人權比得上歐美?中國的民主法治比得上歐美?中國人的國民道德比得上歐美?說穿了中國除了錢多與人多以外,哪一點值得視野開闊的人尊敬與效仿?唯錢至上?

你還好意思指責euphtw對中國有敵意咧,事情總有先後順序,您怎麼不先指責中國的政府與人民對台灣追求自由的這種高尚願望有敵意?忽略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的話,你怎麼有資格指責euphtw?你不說你是台大畢業生還好,你這一說,同樣身為台大畢業生的我,就要以你為恥。你此後安心在中國享受中國政府給你的研究經費與研究人力就好,台灣人要追求自由與你無關。

祝其他人新年快樂。

Euphtw,我的這番回應,說不定會引來另一批嗜血的鷹犬。先跟你說聲抱歉,如果你擔心這樣的效應,可以把我的留言刪了沒關係。

 
At 1/03/2010 10:25:00 上午, Anonymous xing said...

To ALOHA,

首先請你看清楚我的自述、美國歐洲我一共待了超過10年、

再來、請你注意自己的用辭!

我說【個人認為....】不是用指責的語氣...

台大畢業生沒那麼了不起、不要坐井觀天、國際排名在台大前面的學校太多了!

 
At 1/03/2010 11:28:00 上午, Anonymous 原住民A said...

吐 阿羅哈、

台大人要引以為恥的例子太多了、政治系、法律系 最多!

xing的發言還算和氣、你不需要刻意挑釁吧??

人家在歐美讀書工作超過十年、相信他看的應該很多、

PS.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原住民、不然就不要那麼愛分中國人、台灣人、在我看來都一樣、你們都是外來的搶地者!

 
At 1/03/2010 01:50: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如果加個 “個人認為” 就可以逃避責任的話,我以上所寫的當然也是我個人認為,所以也就不是在指責你(這可是根據你的邏輯)。而既然不是在指責你,當然也就沒有語氣問題了。

此外,我也從來沒說台大畢業生有什麼了不起,只是見到有人自我介紹時第一句就寫自己是台大畢業生,猜想那個人可能把自己從台大畢業這件事看很重而已。當然,這也是我個人認為而已,不是在指責任何人喔!

 
At 1/03/2010 01:57:00 下午, Blogger Teddy said...

又亂了?

不過還是要祝大家新年快樂!

 
At 1/03/2010 03: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喜歡本格的話,怎麼沒稱讚一下我拍的鳥??這篇的重點有沒有看到啊?這篇可沒有"台灣"和"國家"喔!再鬧,一律砍無赦!

 
At 1/03/2010 03: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感謝你的留言。字字切入要點啊!只是,為何每次你留完言,都會跟著一位原住民來發我看不懂的言呢?

 
At 1/03/2010 03:50:00 下午, Anonymous xing said...

To ALOHA,

你在網上的發言口氣你自己斟酌、我不會跟你計較、

犯不著在別人的blog裡跟你爭論...

學術圈裡各種人都有、圈子不大、如果都浪費時間在這種爭論、那不是顯得太無聊、就是心胸太狹窄.....

 
At 1/03/2010 04:03:00 下午, Anonymous 原住民A said...

TO Euphtw,
吐 阿羅哈、

台大人要引以為恥的例子太多了、政治系、法律系 最多!


PS.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原住民、不然就不要那麼愛分中國人、台灣人、在我看來都一樣、你們都是外來的搶地者!

不要逃避我的問題!請回應啊!

 
At 1/03/2010 04: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原住民A,
請問你的問題是什麼?可以在問題後面打個問號嗎?

另,如果真的有問題,到底你的問題與本文這個懷舊文章和鳥照片有何關連?

再留與文章無關的言,很抱歉我要開始砍了。

 
At 1/03/2010 04:2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我突然了解了,原來這篇又忘了標"內有台灣,非喜勿入"。只要是與台灣(大學)扯上關係的,都會招來網軍。我們所存在的世界,已經如此法西斯和喪心病狂。

 
At 1/03/2010 04:28:00 下午, Anonymous 原住民A said...

TO Euphtw,
請問你是【 原住民 】嗎?


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原住民、不然就不要那麼愛分中國人、台灣人、在我看來都一樣、你們都是外來的搶地者!

這問題是跟這篇無關、sorry!

 
At 1/03/2010 04:40: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原住民還不是從別的地方來的搶地者。

 
At 1/03/2010 04: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既然與本篇無關,我當然可以不回應。如果原住民A這麼想知道,我的答案是不知道(沒見過祖譜)。說不定我留著匈奴人、蒙古人、阿拉伯人、荷蘭人或平埔族的血液。但重點是:難道只有原住民有資格愛這塊土地和自稱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任何真心愛這塊土地和在此生活的人(像是外國傳教士,或是新住民們),難道不能自稱是台灣人?你的說法,不就像新住民和客家人所討厭的那種,認為"愛台灣"三字被閩南裔族群所綁架了?只是現在閩南裔換成原住民罷了。這是非常狹隘和歧視的說法。如果希望大家不要這樣,就不要自己率先跳進去啊!

 
At 1/03/2010 04:54:00 下午, Anonymous 原住民A said...

To Euphtw,

你連自己祖宗從哪裡來都不知道、真可憐!


愛台灣這塊土地當然沒人反對你、而且我還很開心...
但是乞丐趕廟公的人太多、希望你不是!

 
At 1/03/2010 08:27: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對不起,euphtw,雖然我老早就懶得回應他,他卻似乎沒有自知之明的樣子,不過不知為何,既愛纏我,卻又不敢到我的blog去踢館.... 給你這裡找麻煩,不好意思。

 
At 1/03/2010 09:4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不是你的錯啦,我不會怪你的。只是太好奇,為何每此都跟著你就是了。

顯然他看不懂我的提示:匈奴人、蒙古人、阿拉伯人、荷蘭人或平埔族—這就是我祖先一路遷徙的路線。歷史課本不是有教嗎?

 
At 1/03/2010 10: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忘了說,在國外待過幾年不代表就會比一輩子沒離開過台灣的人有更寬闊的視野。就像我,還是時常覺得自己思考不夠周延、心胸不夠開闊,而甚感苦惱。

 
At 1/03/2010 11:03:00 下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呵呵,在歐美久待,很多人都是那種在華人圈中搞小團體最後被同化,視野更狹隘的呢!

另外,在歐美這麼久,連blog都會拼錯呢!

這麼希望人家去中國,怎麼不禮聘邀請人家當客座教授做學術交流享受那裡的高科技呢?學經歷這麼輝煌,想必要申請funding邀請visiting scholars不難吧。兩造的學經歷上更可添上一筆紀錄,豈不是美事一樁呢。

人不該坐井觀天,妄自菲薄卻也不好呀!留在自己的國家貢獻引領成為國際排名頂尖的學校,應該也算是有成就吧。

網路上的陌生人,“要”或“不要”做什麼,喜歡怎麼稱呼,窮追猛打,硬要她人接受自己的審問,也未免太過蠻橫霸道了罷!

這樣欺負一個認真善良嚴謹的學者老師,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她人的痛苦上,影響到她人繼續進步追求的動力,得到了什麼呢.....?

唉......

 
At 1/03/2010 11:49:00 下午, Anonymous Bond said...

網軍的特點就是他背景是捏造的

您談學校
他剛好跟您同校

您談留學
他剛好在國外待比您久

您談台灣人
他剛好是原住民

現在網路這麼發達
這些背景資訊都很容易在網路找出來偽裝

中國大陸的危機在那裡xing知道嗎??
xing拼音
一看就是xing中國大陸的拼音
xing兄
中國大陸為什麼很著急的要取得台灣面版業的科技您懂嗎??多急您知道嗎??


原住民A
您的原住民定義是什麼??
住在中國大陸也可以稱自己是原住民
什麼是住??
在紙上寫個地名寫個幾年踏在腳下就是住在原住民區幾年了嗎??
是您住在您家就是原住民麼??
您住在台灣嗎??
您有收過選舉賄絡嗎??

這不是我的Blog
所以我不再回應二位怪怪的網友
不要生氣喔
繼續愛您的中國吧
尊重您

 
At 1/03/2010 11:56:00 下午, Anonymous new year resolution said...

拜託~ 就別再鬥了.....是怎樣,還在搞爭地盤的遊戲,是原始人嗎?

看看美國,容納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顏色的人種,大家不分種族互相合作,國家進步神速,大家都以身為美國人為榮。

而我們呢?明明有著一樣的血統與輪廓,確愛把自己歸類,互相鬥來鬥去,是生活太無聊沒事可做嗎?你們知道這搞會浪費多少能量與時間嗎?醒醒好嗎?你們若不希望自己住的地方越來越落後,就不要搞這些沒營養的東西,想想要怎麼讓自己還有自己住的地方更進步吧!

希望有一天,我們都能以自己國家為榮。

 
At 1/04/2010 01:30:00 上午, Anonymous Blueyacht said...

唉"學長", 大過年的, 恭喜發財不是很好嘛?

 
At 1/04/2010 10:01:00 上午, Anonymous 路人甲 said...

To Bond,

既然自己都說不是你的blog了、就別來添亂了!

你不用去推測其他人是什麼身分、誰知道你胖的瘦的呢?

網路世界真真假假、有機會相約碰個面、

搞不好都還是認識的人、哈哈

 
At 1/04/2010 04:5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唉,還是沒人跟我一起懷舊。看來,心裡的感受果真很個人。

 
At 1/05/2010 02:59:00 下午, Anonymous 網頁設計 said...

樺斑葉的幼蟲好鮮豔盯著看久了真是可怕!

 
At 1/05/2010 09:35:00 下午, Anonymous 五年級 said...

看了這篇,
才知台大的校園這麼熱鬧,
感謝分享,
也是75年大學畢業,
但非台大人的常客留~

 
At 1/06/2010 03: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網頁設計,
那就是牠的目的呀!

To 五年級,
不要管它的學術地位到底如何,這個空間真的很不錯。

 
At 1/07/2010 03:51:00 下午, Blogger Soniachen said...

我是來賞鳥的^_^
Euphtwq拍鳥的照片真的很精彩
好像每一隻都乖乖站在哪兒擺好姿勢等人拍...

 
At 1/08/2010 11: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稱讚。其實拍鳥要靠運氣和耐心。在台灣尤其是。靠近一點,拍個幾張;再靠近一點,再拍個幾張。偶爾,就會有不錯的影像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