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9

似乎該回應一下,才能往前走

關於最近發生在這裡的事,我一直在思索該如何(或不該如何)做。說老實話,我真的很生氣(也許有人會說對這種事生氣不值得,我應該把時間投注在更有意義的事上面。但難道我連生氣的權力都要被剝奪嗎?)。千頭萬緒,該從何說起呢?

那就從大一點的事說起好了。今年即將過完,而JY與我回到故鄉也將滿一年半。說真的,我們並沒有漸入佳境的感覺,反而是對未來感到悲觀。常有人問,是否後悔這樣的(回台灣)選擇?這是一個一言難盡的問題。對JY與我來說,回台灣並非是這裡比美國好,或是在美國混不下去,而是單純因為這裡才是我們的家。變成美國人,就跟變成中國人沒什麼兩樣,那都是拋棄自己的identity。當你體驗過一個現代文明國家的社會後,會希望自己的國家也在往那個方向進步。但九年過去了,台灣的進步是這麼的少。全國上下視法律為無物的人是這麼的多;美好的事物不被重視和維持,反而是逐漸在流失。我見不到政府試圖引領國家往好的方向去,反而是走回頭路。環境令人感到憂心與灰心,走在故鄉的土地上,卻感覺像個外星人。所以,這不是後不後悔的問題,而是深沈的失落。

所以,我把生活中好的、壞的、喜歡的和討厭的事情,都抒發在這個園地裡。憑良心講,這裡有的都是理性與感性的生活紀錄。偶爾出現的時事評論,都是忍耐不住後、經過邏輯思考後的感想。有謾罵嗎?頂多是諷刺和點出問題而已吧!怎麼會變成被人說成是立場偏頗或是被攻擊是活該呢?好,就算是因為這些極少數文章而被網軍盯上,我也認了。但連無關政治的文章,只因裡面出現”台灣”和”國家”字眼,就沒來由被痛扁一頓,甚至還扯出扁家,實在是太莫名其妙了。這真的不會太瘋狂嗎?要吵,也該去可以讓你們發揮的舞台吵啊!這裡是搞錯對象了吧!不然,就是扯一些我喜歡妳的某某文章,但不喜歡妳寫時事評論之類的話。奇怪了,又不是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還要我為你們改變?

“幾年前因颱風逃出動物園的外來種埃及聖鹮,似乎頗愛台灣。””愛台灣”三字在這裡,是一種文學性的metaphor好嗎!難道要我寫成”幾年前因颱風逃出動物園的外來種埃及聖鹮,因為適應台灣環境,所以決定成為中華民國國民,而定居台灣島上” 嗎?這樣還能看嗎?覺得看到”愛台灣”就下意識作噁的人,請不要太超過好嗎?

“我們,以這樣的惡劣環境迎接每年冬天的訪客。讓JY與我不得不感嘆,台灣真是一個落後國家啊!”本來以為,這句話真要引起爭議,會是”落後國家”的部分。沒想到有人竟然也可以連想到統獨。我只能感嘆,有些人真是太敏感。對我來說,中華民國與台灣,就像是學名和俗名罷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引起的混淆,不是我造成的好嗎?要吵,應該是跟兩岸政府吵吧!既然我國護照上有台灣字眼,而非金門(何況,這個島我們政府還沒劃進領海呢!),或是台澎金馬綠島蘭嶼,我要以台灣稱呼她也無可厚非吧!我要怎麼稱呼自己,或是自己的家人與朋友,需要外界關心嗎?

朋友說,為何不直接刪去留言,或是開啟留言審查功能。JY也勸我,寫部落格必須當成是發行一份免錢的報紙,任何留言只能概括承受。只能怪我太過理想性。既然這是一個公開的園地,我們又生活在現代文明社會,我對人是有美好幻想的,認為大家留言會有禮貌,且針對文章重點來誠心討論,是可以理性對話的,而不想來思想審查那一套。經過這一次之後,我的理想直接破滅。

這一次的生氣,和落話說不寫了,並非狼來了,或是不在乎或懲罰喜愛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只因為每隔一陣子出現的剽竊與不理性留言,讓我覺得很累很灰心,真的是信心動搖了(算是讓他們得逞了)。即使今天打起精神寫這篇,心裡的疙瘩還是在。不是好脾氣又會鑽牛角尖的我,真的是需要正面能量的。在此對留言聲援與鼓勵的朋友們,說聲真的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讓我決定再給這裡一個機會。

18 Comments:

At 12/30/2009 05:02:00 下午, Blogger Juliana said...

加油

 
At 12/30/2009 10:20:00 下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憤怒是進步的推手。
台灣如果多一些這種挺身而出的忿怒之聲,應該會進步快一點。
好心情過新年喔。

 
At 12/30/2009 11:02: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也要繼續享受生活喔
這最實在

 
At 12/31/2009 03:09:00 上午, Anonymous Bond said...

蔚藍妹妹新年快樂 ^^

不要太計較了啊
像我的留言被您連續批三次以上
我就敏感的(perceptive)知道我不受您歡迎
摸摸鼻子不再留言
這也是一種智慧

網路上的網友
可能是藍的、綠的、紅的
會積極的攻擊
有可能是您的部落格有影響力
這是您值得開心的

還是要提醒一點
不要讓人在部落格知道真實身份
也希望您對國家社會有實質的貢獻

再祝 新年快樂

 
At 12/31/2009 01:02: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怎麼才多久沒來看看,
又發生這樣的事情,
蔚藍不要生氣,
我們很喜歡你的作品,
即使不是常留言,
也還是你忠實的讀者~~
加油加油

 
At 12/31/2009 01:44:00 下午, Blogger pc said...

長期默默看著您的文章,我住在基隆山區暖暖,是屬於沉默大眾。一直欣賞您的文章。
雖然台灣目前呈現焦躁,但角落裡還是有許多善良勤奮的人。我曾在NY 上海 日本呆過也走訪過十幾個國家,還是感覺台灣人較善良熱情。
只因政客操弄,人們要不斷受傷學習。
分享這些感想盼能溫暖賢伉儷心情。

 
At 12/31/2009 02: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言論自由是大家都擁有的權利,而生活是自己所擁有的過程,看了那些留言,僅管好壞都尊重各自的看法,但拜託別關掉部落格阿......

 
At 12/31/2009 04:55:00 下午, Blogger kay said...

雖然沒有留言,但是我可都是每天要報到好幾次,每次總是得到滋潤,你的用心是有目共睹的,要肯定自己,加油!
看不見不代表沒有,看得見的,未必是真實的. 但真理是永恆的,新年快樂! 上帝必定會保守你與你的家人!

 
At 1/01/2010 02:43:00 上午, Anonymous Eric said...

從台灣搬到西雅圖後才知道這個園地. 在這裏從尋找西雅圖美麗的去處, 到藉由妳的文章慰藉不時冒出思念台灣的鄉愁. 雖然時有那些另人不快的留言, 我相信99%以上來這裏的人都是非常支持這個部落格的. 加油!

 
At 1/01/2010 03:50:00 上午, Anonymous M said...

你的心聲,同時也是我們海外遊子對故鄉的期許
謝謝你所做的一切
祝你新年快樂

 
At 1/01/2010 04:33:00 上午, Anonymous Color said...

加油!

 
At 1/01/2010 08:15:00 上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阿,我最近趕報告,好久沒來了,沒想到又.....

我之前也是莫名其妙被一群美西台橋網路小白盯上追殺侮辱謾罵亂講話譏笑等,也是很灰心,調試好久才漸漸恢復呢。每次看其他格子有小白,我也常想,格主不要理她們就好了。可是自己碰上了,卻也每每氣地跳腳甚至沮喪挫折。有禮/理不一定就能行遍天下阿.....

Anyway,我非常喜歡妳的部落格,覺得妳對生態很關懷,讓我更加認識自己的鄉土。也一直很敬佩妳對教育與研究的貢獻與執著。

希望妳繼續加油唷!新年健康快樂!

 
At 1/01/2010 10:59:00 上午, Anonymous mrs.turtle said...

加油~加油~
看到這篇文章
就知道妳的正面能量還是滿滿的
在這個什麼都失序的環境中
要習慣或要漸入佳境
不能說"很難",而是"不可能"

你們已經體驗一年半了
還是這麼不平衡
那我三個多月的驚恐
真的是不算什麼啊

昨天和一位已經回來十年的老師聊天
他說:已經十年了,都沒辦法呀

所以~站穩自己的腳步、堅定自己的信念
就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了

 
At 1/01/2010 11:15:00 上午, Blogger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said...

如果沒有這個部落格的文章,我也不會知道有個人跟我們這麼有緣份,總是早我們一步到並分享當地的有趣生活,讓我在安亞伯、暫居西雅圖、回到天母知道該去那兒有什麼好玩的事物,千萬別為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放棄自己的發聲權,自在做自己吧!

 
At 1/01/2010 03:21:00 下午, Blogger Chialin said...

請不要放棄自己一直堅持的理想,作自己想作的事,說自己想作的話,人生很短,高興最重要...加油ㄡ.

 
At 1/02/2010 05:3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Juliana,
謝謝!我會的。

To 不務正業,
有時在想,到底是台灣人是太有修養,還是太沒進步的動力呢?

也祝你們一家新年快樂喔!

To 阿芳,
那是一定要的!

To Bond "哥哥",
我真的對你這麼兇嗎?歹勢啦!

我真的懷疑這個小格有何影響力,需要網軍沒事光臨?希望還是不要靠這個來"開心"啦!

也祝你新年快樂。

To MochiMa,
我真的很驚訝會發生這樣的事!

不管這些了,希望Mochi來台後,我們可以辦個貓咪聚會。

To PC,
很高興有潛水客浮上水面,讓我真的感受到溫暖!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把善良和熱情,應用在關懷台灣上面。

To Kay,
非常感謝妳的祝福!也誠心祝妳新年快樂!

To Eric,
西雅圖是個美麗的城市,我們很想念她。願你在那裡一切都好。

To M,
我想,海外遊子不管是自願還是被迫,都會經歷我所體驗的這一切。大家一起加油囉!

To Color,
你回來了嗎?祝你一家新年快樂喔!

To Min-Chun,
妳也經歷了這樣的事啊,真糟糕。謝謝妳提供的資訊,讓我們一起加油吧!新年快樂!

To Mrs. Turtle,
謝謝妳的鼓勵。這反向的culture shock,真的很難適應啊!有認識與不認識的朋友支持和鼓勵,讓我再次鼓起了勇氣。誠心希望,妳的適應之路可以順暢一點。

To In a Sunny day, with Viento,
我也發現在這個部落格出沒的朋友,都或多或少有些奇妙的緣份呢!讓我們一起來做自己吧!

To Chialin,
我發現在台灣要高興地做自己,真的很不容易。挫折過後,只好擦乾眼淚,站起來,繼續走下去。謝謝大家的鼓勵,這對我真的很重要。

 
At 1/03/2010 04:41:00 下午, Anonymous 原住民A said...

TO Euphtw,
請問你是【 原住民 】嗎?


除非你跟我一樣是原住民、不然就不要那麼愛分中國人、台灣人、在我看來都一樣、你們都是外來的搶地者!

 
At 1/03/2010 04:4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家在台灣住超過五代了,這裡不是我的家,哪裡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