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9

冬日午後的漫遊—紗帽山步道

IMG_0017
這一陣子陽光難得露臉,假日的天氣更糟,只好吃老本,把之前累積的遊記拿出來消化一下。

一直有個夢想,想要住在一座森林的入口處。在群山環繞的台北盆地生活,又落腳天母,這個夢廣義來說算是實現了。在一個冬日的午後,JY與我驅車上山。這回的目的地,是被我膩稱為屁股山的紗帽山。
IMG_0001
位於陽明山門面的紗帽山,是一座不太常探訪的山。原因在於啟蒙我爬山的阿公阿嬤,說日本人在此地放養了毒蛇,而認為這裡不安全。一直到讀研究所時代,為了獲得陽明山國家公園頒發的十二條步道完成證書,才第一回登頂。那次,是從陽明山前山公園的入山口上山。這天,改從紗帽路這頭上爬。登山口哪裡尋?認明公路邊的這塊獼猴告示牌就對了。
IMG_0009
由此去,一路在綠蔭裡上行,一公里就可登頂。森林的底部,長滿了各種蕨類。
IMG_0054
新生的蕨葉,讓我想到鹿角。
IMG_0052
不知為何,這些蕨葉則讓我聯想到金髮美女波浪狀的髮絲。
IMG_0028
雖是冬天,還可瞥見蝶蹤。
IMG_0023
菝契的紅,是這個季節的驚喜。
IMG_0020
長在樹幹上的小綠葉,透著光,是picture of the day。
IMG_0048
IMG_0047
有些還長滿孢子。
IMG_0030
到達山頂處,有涼亭的遺跡。
DSCN7290
廢墟加上芒草,有點淒涼。
IMG_0036
紗帽山海拔雖不高,卻是眺望七星山的好地方。
IMG_0039
每次看到這座台北的母親之山,就會充滿力量。

好一陣子沒爬山了,這個月天氣不好,又要寫國科會計畫,看到學生滿江紅的期中考成績,實在好想逃進大自然的懷抱啊!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尋找傳說中的那片湖水

標籤:

2 Comments:

At 12/01/2009 08:49: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喜歡菝契紅葉下一張,蕨葉透光的感覺,很有欣欣向榮的活力。

 
At 12/02/2009 03:0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很愛那一張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