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9

手作。聖誕

IMG_0044
感恩節假期剛過,距聖誕節就不到一個月了。今年,照例要在Taffy B&B佈置幾個聖誕角落來湊熱鬧。在寫今年聖誕收藏和角落前,先來個手作聖誕裝飾篇吧!

如果是蔚藍手札的常客,應該知道JY與我是德國木製聖誕裝飾的粉絲。由於德國木製聖誕裝飾都價格不斐,在安亞伯的時代,我倆常去過季家用品店Home Goods尋寶,搶救不到原價一半、有點缺損的德國木製聖誕裝飾回家修理(故事請看"我的德國收藏"專欄)。這些經JY巧手修復的德國木製聖誕裝飾,成了我們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寶貝。

兩個月前,從網路上發現台北有家德國木製聖誕裝飾的專賣店。位於東區巷中的它,叫做"聽見幸福"。除了進口德國木製聖誕裝飾外,它還是家可以自己創作音樂盒的店。我倆興奮地前去探訪。步出店門時,手中多了一個刊頭照片的音樂盒。相信嗎,它是我們的組合創作喔!
IMG_0022
"聽見幸福"的店面不大,其中的兩面牆,全是來自德國的木製聖誕裝飾。
IMG_0010
它的吹煙娃娃,還是我最愛的品牌Kwo的呢!
DSCN1565
像是背著木背架的小販吹煙娃娃,我就收藏了一個。
IMG_0013
來了這裡才發現,原來吹煙娃娃不一定要擺架上。可以和畫框結合,也很有味道。
IMG_0018
另一頭的展示櫃裡,也有許多德國木製小天使和小動物。
IMG_0019
可愛指數破表!
DSCN1572
兔兔樂園,
DSCN1569
粉嫩粉嫩的小人兒,
IMG_0021
這些小木偶,全都可以當作音樂盒的素材。
DSCN1570
其中,胖胖小天使最得我們心,打算選一個來當作音樂盒的主角。
DSCN1159
要自己創作音樂盒,第一個步驟是選音樂。既然主角來自德國,那就選舒伯特的野玫瑰吧!第二步是選底座。由於德國木製娃娃真的不便宜,音樂盒的底座部份就選個最小型的,來個熱鬧的紅色配小花。
DSCN1161
底座組裝好後,就可以將選擇的素材一一用白膠黏上去。首先,先黏上這個舉著向日葵的小天使。
DSCN1162
為了構圖活潑,再黏上一棵木製聖誕樹和一隻小鳥。
DSCN1164
黏好木製品後,接著在底部鋪上一層草屑來營造森林的感覺。
DSCN1167
最後,再黏上幾朵乾燥小花。
DSCN1169
大約一小時的時間,屬於我們的小音樂盒就完成了。好可愛,真有成就感哩!
DSCN1575
既然知道"聽見幸福"有進德國木製素材後,我們決定把家裡的兩個德國音樂盒拿來這裡修復。
IMG_0046
照片中這個走純樸路線的音樂盒,是RG牌的。當年發現它的時候,搖籃旁那個站著的小熊耳朵少一隻,手也全斷。上週,"聽見幸福"的店長告訴我們最近會進一批新的小熊,而且剛好來自RG。我們決定偷懶,直接將受損嚴重的小熊拔除,換一個也是站姿,而且主題相符的小熊來代替。照片中那個玩球的小熊,就是這樣換上的。
IMG_0047
這個音樂盒另一個受損的地方,是那個坐在地上吃蜂蜜小熊手中的湯匙不見了。我們從店裡找了一個大小適當的麵包黏回小熊手上來代替。這樣,這個音樂盒就煥然一新了。
IMG_0048
另一個待修的是照片中的這個蘑菇音樂盒。它,其實是我們的第二個音樂盒收藏。當年修好第一個Steinbach音樂盒後興味正濃,JY以極便宜的價格從eBay標到照片中這個頗具歷史的德國音樂盒。它的音樂動聽,但顏色詭異(蘑菇是螢光紅,底座是黃色,還貼小花貼紙),而且瓢蟲上坐著的小人很醜,我們一直很想改造它(我忘了拍改造前的醜樣)。
IMG_0002
這回,JY決定將騎在瓢蟲上的醜醜小人換成來自德國的小熊。另外,整個音樂盒也重新上色。他先在家裡以壓克力彩將蘑菇塗成正紅色,蘑菇柄換成白色,底座則改為青春洋溢的嫩綠色。之後,再以"聽見幸福"店裡畫點點的工具筆,來幫蘑菇上白點。這樣,就不用擔心手繪的點點不圓。
IMG_0007
幫蘑菇上好白點後,再以更小尺寸的筆,來幫底座上小花。看起來,就更有春天的感覺了。
IMG_0050
回家後,又翻出當年在安亞伯為了修音樂盒買的木製素材,塗上壓克力彩,幫底座添了三個小蘑菇。如此一來,這個音樂盒的改造工程就完工了。從這個角度,也能欣賞到JY巧手畫的小花。

所以,2009聖誕收藏的首部曲,是組了一個新的、修了兩個音樂盒。今年Taffy B&B的聖誕角落,絕對會很熱鬧、很德國!

我的德國收藏上一篇“2008的聖誕角落

標籤:

9 Comments:

At 11/29/2009 09:22: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真的是好巧手哦,看完都覺得幸福了=)....看來除了嚷嚷的種田,真的可以好好考慮鄉村風的插畫工作了(笑)

 
At 11/29/2009 10:01:00 下午, Anonymous JY said...

這種裝飾畫太妹妹了
還是種田比較 man

 
At 11/30/2009 12:29:00 上午, Anonymous didi said...

好棒的店啊!!! 你們的手也超巧的, 那些音樂盒有夠可愛!

 
At 11/30/2009 05:55:00 上午, Anonymous DJ said...

好棒! I like it! :)
Merry Christmas!

 
At 11/30/2009 05:24:00 下午, Blogger kay said...

啊哈! life is good! 真的羨慕你們!

 
At 12/01/2009 03:48:00 下午, Anonymous MochiMa said...

really nice...
我們的聖誕節裝飾還在海上,
應該是無法在聖誕節送達台北家中...

 
At 12/01/2009 07: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 JY,
乾脆去鄉下買塊地,種田、開可以自己動手做的鄉村風民宿好了。

To Didi,
那家店只要進去就捨不得離開。靠自己的雙手修復音樂盒,好玩又有成就感呢!

To DJ,
今年會回台灣嗎?也先預祝妳聖誕快樂喔!

To Kay,
壓力很大,得靠這些東西來釋壓。

To MochiMa,
我們應該來個聖誕下午茶!

 
At 12/01/2009 08:39: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看到手,才知道原來音樂盒這麼小! 更顯巧手妝點的雅緻了!

 
At 12/02/2009 03: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們擁有的音樂盒不大,都小巧可愛,,太大的負擔不起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