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09

我的後花園之二—半嶺水圳步道

IMG_0114
進入十一月後,台北的陽光似乎吝於露臉。陰霾的天氣,時而飄雨,令人憂鬱的程度幾乎跟西雅圖有拼。天氣不好,連帶讓人減少親近自然的機會。好在,硬碟夾裡還存著夏天爬山的照片,可以來當冬日的百憂解。

住在親山的天母,懶得出遠門的時候,就可以到”後花園”走走。上陽明山的車道有好幾條,其中的中山北路七段219巷,就是遠離車潮和假日交通管制、如密徑般的上山路。這回要探訪的半嶺水圳步道登山口,就在沿著219巷上行,過翠峰橋後不遠的右手邊。
IMG_0044
一條花崗石鋪面的石階步道蜿蜒向上,如果忽略和環境不搭的腳下,這條步道可輕輕鬆鬆將都市人帶往充滿田園與自然野趣的地方。
IMG_0073
夏日來此,溫度馬上比山下的水泥叢林低好幾度。一路,有數不盡的短腹幽蟌和其他豆娘相伴。
IMG_0036
纖細的牠們,時而優雅,
IMG_0041
時而逗趣。
IMG_0047
IMG_0065
這裡離山下人煙並不遠,卻是自然觀察的好所在。也許,這是台北居的好處,轉個彎就是驚奇。
IMG_0150
IMG_0057
步道旁,時時能與人面蜘蛛相遇。
IMG_0089
一身翠綠的螽蟴也來入鏡。
IMG_0061
一路,都是滿眼的綠。在這茫茫塵世中,也許綠真的就是我們的能量來源。
IMG_0053
偶爾回頭,發現自己居住的城市就在腳下。
IMG_0090
這個像秘密花園的山凹,原來還有這麼好的視野。
IMG_0102
步道中點,藏著小聚落。這裡,有梯田和廟宇。
IMG_0132
有田,就有白鷺出沒。
IMG_0135
牠們像是綠色世界裡的白衣仙子。
IMG_0128
遇到聚落後,步道開始沿著水圳而行。意味著爬坡結束,水圳帶著我們沿著山腰進入原始森林。
IMG_0121
IMG_0125
愛好潮濕的非洲鳳仙花,與我害怕的馬陸為此段步道帶來鮮豔色彩。
IMG_0111
水聲與花影,將我們引向步道盡頭的小瀑布。
IMG_0110
這條距離短短的步道,就像城市裡的桃花源一般,適合週末早晨的漫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如果街頭像是馬戲團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6/2009 05:54:00 下午, Anonymous 五年級 said...

不知妳知不知此事:
http://campaign.tw-npo.org/campaign/sign.php?id=2009112505315800
台北市政府一邊灑大錢辦花博,一邊縱容財團砍樹,實在很諷刺

 
At 12/17/2009 10: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嗯,實在很惡質。待我研究看看該如何做比較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