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9

早秋的合歡山之旅—合歡尖山

IMG_0347
合歡山,應該是全台灣最容易讓人親近的三千公尺以上山區了。光是可以輕裝探訪、當日來回的步道,就有合歡主峰、合歡東峰、合歡尖山、北合歡山、石門山和小奇萊六條。其中,合歡主、北、東峰和石門山,屬於百岳名山。而登山口,就在公路旁。上回仲夏來此,只爬了合歡主峰。早秋再訪合歡,可要趁著好天氣多爬幾座山。照例,在午後抵達合歡山區。為了避免發高山症,先爬當中路線最短的合歡尖山吧!
IMG_0310
將車子停在海拔3158公尺、合歡山莊旁的停車場整裝出發。像個小指頭般的合歡尖山,就在一旁。由此爬向3217公尺的山頂,步道長度不到一百公尺,真是夠短了吧!但是,箭竹包夾的狹窄步道,可是十分陡峭。
IMG_0320
時節剛過合歡山有名的夏日野花季,山徑上開始出現秋的顏色。這是玉山小蘗的果實(感謝KZ幫助辨識本篇植物)。
IMG_0333
各色漿果帶來秋天的味道。這是高山薔薇的果實。
IMG_0324
這回,總算見到正在開花的玉山抱莖籟簫。
DSCN0758
她們喜歡生長在碎石坡上。看起來很適合做乾燥花。
IMG_0328
越接近山頂,坡度越陡。
IMG_0346
登頂!如刀鋒般的合歡尖山,被認為是由冰河所形成的冰斗峰。
IMG_0330
峰頂展望良好,可以眺望四周群山。腳底下,就是合歡山莊。遠處的房子,則是松雪樓和滑雪山莊。
IMG_0331
最吸引目光的,當然就屬山勢險峻的奇萊北峰。
IMG_0341
南邊,則是合歡東峰。
IMG_0338
西邊山頭平緩的大山,就是上回拜訪過的合歡主峰。合歡尖山的東西兩側,分別是立霧溪和大甲溪上游。其中被東峰和主峰包圍的合歡谷(大甲溪上游;照片中的國軍寒訓中心房舍),也被認為是冰河遺跡。高中參加救國團冬季合歡山健行,就是在寒訓中心過夜。
DSCN0766
DSCN0776
在合歡尖山頂,可以清楚看到附近群山的森林界線。箭竹草坡淺綠,森林深綠。
IMG_0356
山頂附近有幾叢高山白珠樹依舊盛開,
DSCN0772
可以來張與奇萊北峰對望的照片。
IMG_0359
這棵玉山杜鵑,獨自挺立在合歡尖山上。可惜我們錯過了五月的花季。
IMG_0372
下山的路線,我們選擇往石門山這頭的。不管是哪一條,都是陡峭無比。下山又比上山難走百倍。
IMG_0368
在山下迎接我們的,是充滿秋天色彩、結實纍纍的虎杖。這可是本季最絢麗的一景呢!
IMG_0367
大山前,渺小的人類。越接近自然,越發覺天地的壯闊。接下來,就來一一紀錄秋之合歡山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合歡山上的新朋友

標籤:

10 Comments:

At 9/29/2009 03:01: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Mr.J 的背包肩帶是不是要調一下? 太辛苦了!

˙我好喜歡最後一張,稜線上的身影。

 
At 9/29/2009 05:3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久沒來

你的版和美麗的照片還是一樣心曠神怡!

而且我發現看你的版無形中會增加花草生物的知識! 呵呵 謝謝!

祝福你秋天的行程一然遼闊美好!

Sage

 
At 9/30/2009 12:53:00 上午, Blogger dnt said...

有相機不爬山實在對不起器材
大大的圖真美!!

"早秋"有點怪怪的......
我有點心術不正

 
At 9/30/2009 01:09: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精彩!

 
At 9/30/2009 08:34:00 上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奇萊北峰真的很搶眼,不管從哪個角度看,就是能夠一眼看去就認出它。 第一次看到虎杖的時候,還想說這個植物的花還真是一大落一大落的長,後來知道花其實是錯落其中的白色碎花,紅通通的其實都是結果的時候,莫名的就想到現在開始紅艷果實掛枝頭的台灣欒樹=)

 
At 9/30/2009 03: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喔,他是故意的!為了散熱。

那天太陽的角度剛好,讓我可以和奇萊北合影。

To Sage,
好久不"見"!

希望這種感覺可以繼續保持下去,不被台灣亂七八糟的事給污染心靈啊!

也祝你也個美好的秋季。

To dnt,
哪裡怪?我看不出來啊!

不管有沒有相機,多親近山、尊敬山總是好的。

To Cloudsnow,
最近你們的旅程和照片,也是一樣精彩無比啊!

To Litshu,
這個季節的虎杖真是美呆了!雖然台灣紅葉不多,但秋色似乎也一樣精彩呢!

 
At 10/04/2009 03:04:00 上午, Blogger kz said...

照片三是玉山小蘗沒錯
照片四是高山薔薇(果實直立或斜上,玉山薔薇
果實下垂)
照片五/六是玉山抱莖籟蕭(白花香青)不是尼泊爾籟蕭,前者植株較瘦高,葉較細長,多朵花聚生於莖頂,繖狀排列成頭狀花序.尼泊爾籟蕭植株較矮壯葉呈匙型肥厚近似落地生根,花多單生偶有少數二三朵聚生於莖頂.成熟乾燥的花瓣前者白色薄紙狀,後者金黃色具金屬光澤有綢緞的質感,二者不難辨識.
照片十五/十六是高山白珠樹(株應是珠之誤)
照片十七是玉山杜鵑.成熟葉片翠綠至深綠色,葉緣反捲葉面較光滑葉型較大.紅毛杜鵑成熟葉片綠色略帶紅褐色,葉背密生褐色茸毛,葉型較小葉緣不反捲,觸摸感覺較粗糙.

不知此行有否邂逅高山烏頭?

kz

 
At 10/04/2009 10: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真是太太太感謝了。我開始好奇,KZ您是生態學家嗎?台灣生物多樣性,對非科班出生的我來說還真是頗有難度呢!

 
At 10/04/2009 12:32: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我有看到烏頭!! 它的花型很特別,很像中古歐洲修士們穿的斗篷帽子的外型。http://papilioshih.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29.html

 
At 10/05/2009 01: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咦,我怎麼沒看到?但還是有拍到一些漂亮的野花,等我整理好再貼上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