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9

合歡山上的新朋友

IMG_0049
今天是教師節,想想,這對大學教授來說真是一個詭異的”節日”。因為與中小學老師不同,大學教授沒受過教育訓練,卻在跟學校報到後搖身一變成為老師,開始教課、帶學生。如果當導師的話,還得負起心理輔導的功能(學校哪管你有沒有輔導背景呢?)。而除了老師這個角色之外,最主要的身份卻是研究者。必須做研究、發paper,實驗室才能生存。對於來你實驗室做論文的研究生而言,你是老師,也是老闆(因為會發兼任助理津貼給自己當薪水),關係可複雜呢!他們會懂得你身兼多職且充滿想法嗎?

還是別想這麼多,來看這回在合歡山上認識的新朋友吧!
IMG_0055
在合歡山區,除了大喇喇不怕人的垃圾鳥金翼白眉外,另一種優勢族群就是酒紅朱雀。
IMG_0322
屬於特有亞種的牠,很愛在停車場出沒。
IMG_0297
在地上跳跳跳、啄啄啄,看看有沒有好料可以吃。
IMG_0330
在陽光下,公鳥一身紅衣顯得很油亮。龐克頭的造型也很逗趣。
IMG_0277
每一隻看起來營養都很好的樣子。
IMG_0313
另一種不怕人,常在步道上出沒的鳥,是也屬於特有亞種的岩鷚。
IMG_0036
清晨擺脫頭痛的糾纏,在松雪樓附近賞鳥。首先讓人興奮不已的發現,是這隻在草叢中跳躍的栗背林鴝。
IMG_0039
牠是台灣特有種鳥類,我已久仰大名。蠻害羞的牠,始終用背對著人,沒拍到牠漂亮的胸部。
IMG_0042
反倒是母鳥稍微大方一點,但顏色就保守多了。
IMG_0045
這兩隻一起出現的栗背林鴝,不知是不是一對呢?
IMG_0219
而這隻往滑雪山莊路上出現的鳥,不確定是不是也是栗背林鴝的母鳥。
IMG_0170
合歡山清晨的鳥況很精彩,除了在地上跳躍的鳥兒外,針葉樹上也很熱鬧。仔細一看,是可愛的煤山雀正在喧鬧。
IMG_0149
留著龐克頭的黑白郎君鳥,也是台灣的特有亞種。
IMG_0161
更驚喜的發現,是與煤山雀混在一起覓食的小鳥。牠可是大名鼎鼎的火冠戴菊鳥啊!
IMG_0165
屬於台灣特有種的牠,身形迷你,公鳥的頭頂有著美麗的顏色。

早餐前在松雪樓旁走了一圈,就有這麼精彩的發現,而且還全是特有亞種或特有種鳥類。台灣,真是賞鳥的天堂。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高山上的垃圾鳥—金翼白眉

標籤:

5 Comments:

At 9/28/2009 02:20:00 下午, Blogger kay said...

謝謝你!看到你貼上來的照片,可以幫助我解除工作上的疲勞,這是我每天必做的功課,再次感謝你!

 
At 9/29/2009 01: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到你的留言,也讓我精神百倍呢!

 
At 9/29/2009 02:56: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你的照片總能撫慰我疲憊的心靈,thanks.

 
At 9/29/2009 04:3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那個'詭異的節日'有讓我笑到了~

根據我以'高齡'之姿和8年級生同窗的經驗而言,現在的學生,的確太太太太太不用功了!

教授的叮嚀或規定,往往在他們所呈現出來的報告或學習成就上,絲毫不見蹤影。我心裡納悶著'老師在講,你們怎麼都不聽呢?'

資質良窳與否其次,其實,為師者在乎的是'態度'二字。

 
At 9/30/2009 03: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天還在報紙上看到,有人建議政府恢復教師節放假。而理由不是為了慰勞老師的辛勞,而是為了緬懷孔子的德行!實在是詭異極了啊!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總是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呢?這是時代演進必然的趨勢嗎?不過說真的,我也很重視求學態度。

Treeamy每回的留言也很讓我期待呢!謝謝妳!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