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2009

雪霸國家公園—武陵的星空

IMG_0387
在武陵過夜,依據價格高低,可以選擇富野度假村、武陵賓館和武陵山莊。這回,我們住的是位於山谷最深處七家灣溪畔、武陵吊橋頭,由林務局經營的武陵山莊。
DSCN0680
雖然房間比較斯巴達一點,但該有的都有,還包早晚餐。厚厚的棉被幫我們度過武陵早秋清晨個位數的氣溫,一夜好眠。早晚餐前工作人員在山莊中庭喊聲「吃飯囉!」,各個團體的人齊聚餐廳圓桌,自己打飯,頓時有種回到大學時代社團出遊的想像,很有親切感。附近鳥況很好不說,還能欣賞武陵的夜空。
IMG_0395
晚餐過後,我們前往山莊上頭的空地,架起相機和腳架,來個拍攝星軌初體驗。總覺得觀測星象很浪漫,高中參加的社團也曾出去觀星幾次。但覺得天文學似乎得物理和抽象思考能力很好的樣子,即使是小時候的興趣,後來並沒有往那上面發展。雖然每次出遊把觀星這個活動放在心上,卻總是忘了帶星座盤,更別說先研究好星軌究竟怎麼拍。所以,這回在完全搞不清楚參數的情況(Aloha可不可以稍微指點一下?)下,胡亂對著南方的夜空拍攝。這晚剛過農曆十五,所以夜空太亮、星光有點黯淡。憑著想像,我將廣角鏡(因為想一併拍進地景)對焦放在無限遠,選個中等的光圈,以B快門曝光十分鐘。出來的影像,就是這樣啦!星軌只有短短的一條。那最亮的一條,據說是木星。但對著星空發更長的呆,耳邊傳來不知是不是飛鼠的叫聲,地上不知有什麼腳很長的蟲在爬,可不是我可以忍受的事。胡亂試了幾張後,草草結束我們的星軌拍攝初體驗。

雖然不是聖稜的星光,就以這張武陵的星空記錄這個山裡的夜晚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雪霸國家公園—群鳥篇

標籤:

5 Comments:

At 9/16/2009 03:46: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被點名了....

滿月確實是無論如何很難拍星星,上下弦時就很適合,在山上的話,此時地景不會太暗,天空背景不會太亮。這種情況下,把相機的NR打開,然後曝個30分左右,星軌長長的就很好看了。當然試驗是少不了的,先曝個五分鐘看看,想像一下曝成30分會怎樣,然後決定光圈需不需要開大點,ISO是該調高些還是調低些。

這種開NR單張長曝大概最多可以做到一小時吧,一小時以上就比較適合快速連拍多張一兩分鐘短的曝光(NR off),然後事後進photoshop疊成一張星跡很長的照片。以這種方法來拍的話,即使在東京市中心裡也可以拍出壯麗的星跡而不受光害影響。更進一步,如果單張曝光短到星點看起來是點狀,在拍數十張甚至上百張後,還可以做成動畫。

你的照片中左邊那顆亮星是木星沒錯,右邊上璧上方是天蠍....

 
At 9/17/2009 01: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太太感謝Aloha的經驗分享了。下此有機會再來試試。

這麼說,那顆紅色的星星就是我親愛的心宿二囉!

BTW,可以請問照片中間的背景可是銀河?

 
At 9/17/2009 05:45: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對啊,那是銀河。

期待你們下一次拍星空囉。

 
At 9/17/2009 08:15:00 下午, Anonymous Louis said...

哈哈
沒想到你竟然也提到UM敵對的MSU啦!

I am back to Taiwan right now. I have sent you an email to your hotmail.

 
At 9/18/2009 04: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竟然順便拍到了銀河,真是高興啊!

我也期待冬季的星空,因為比較熟悉呢!

To Louis,
想了一下,才恍然大悟文章中哪裡出現了MSU!你們平時當然不是敵人啊,只有比足球的時候才要較量一下啦!

很高興與你們聯絡上,希望有機會可以喝個茶聚聚。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