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09

來自北國的聲音

DSCN7961
昨晚,去國家音樂廳欣賞了應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的芬蘭女聲合唱團Philomela的演出。深深發現,我們是如此對來自北國的聲音所著迷。就趁這個機會,把這一陣子有幸聆聽到的兩個撼動人心團體的音樂會,記錄在這裡吧!
DSCN7945
話說今年三月底,有場2009台北市傳統藝術季的開幕音樂會。我們不為該場音樂會的台北市國樂團、藏族演唱家央金拉姆或大提琴家張正傑到中山堂去,而是為了來自圖瓦的男聲團體Huun-Huur-Tu趕赴這場音樂饗宴。
DSCN7938
如果你不認識圖瓦這個國家和其獨特的喉音音樂,請一定要參閱「來自高山谷地的聲音—圖瓦喉音音樂」這篇文章。上回在西雅圖欣賞過圖瓦的女聲喉音合唱,這回我們早已收藏了好幾張CD的Huun-Huur-Tu要來台演出,怎能不興奮呢!
DSCN7959
回台這一年以來,我們平均每個月聽一場音樂會。其中,最讓我們感動、甚至到背上汗毛豎起的,就屬Huun-Huur-Tu的演出了。那天,四個穿著圖瓦服裝的樂手,帶著傳統的撥弦和打擊樂器在上半場結束前上台。

第一首” Odugen Taiga“(這是我唯一在Youtube上找到的版本,請一定要耐心聽完),是來自圖瓦東部佈滿西伯利亞針葉林(Taiga)的Todja地區歌曲。閉上眼睛,聽著由人聲模仿的風聲、雷聲、蟲鳴與烏鴉以及馬的叫聲,彷彿將我們帶上馬背,跑向那發散著針葉林香氣的西伯利亞森林。而在旋律和節奏線上飄的高音喉音,則增添了音樂的神秘感。真的是好扣人心弦的音樂啊,太精彩了!
DSCN7956
很可惜的是,這麼難得的團體竟然只讓他們表演兩首曲子而已,而沒推出該團的單場音樂會。不知是時間還是價碼談不攏?還是主辦單位擔心他們在台灣的知名度不夠?深受Huun-Huur-Tu音樂感動的我們,只能意猶未盡地帶著新買的CD,去找團員們簽名留念。
DSCN7955
戴著帽子正在幫我簽名的這位,是樂團主唱Kaigal-Ool Khovalyg。我用英文跟他表示非常喜愛他們的演出,他報以溫暖的微笑。
DSCN7962
他的簽名也很特別,是把馬頭琴呢!真希望有一天,可以在西伯利亞的高山谷地間再次聆聽圖瓦的喉音音樂。

(順帶一題,這場音樂會也是我第一次欣賞職業國樂團的演出。只能說,非常不習慣那種音響!之後,我們又去了一場該藝術季名叫”相遇‧絲路”的音樂會,為了裡面的手鼓、和西塔琴演出。說實在有點失望,因為演出人都非來自印度和西亞,而是台灣人和日本人,演出很不夠味啊!更糟糕的是,台北市國樂團當時的指揮翟春泉先生坐在我隔壁,而他帶著年紀幼小的女兒來聽音樂會。整場音樂會,他的女兒吵鬧不堪,嚴重影響附近觀眾欣賞音樂會的品質,也不見翟指揮多加制止。那時我想,如果是他在台上演出,能夠忍受被這樣對待嗎?我無法做什麼,只能決定只要台北市國樂團還是由他指揮,我就不再捧場。)

而昨天,我們延續對北國音樂的喜愛,去聽了芬蘭女聲合唱團Philomela的演出。果然沒讓我們失望,這個走音樂劇場路線的團體,帶給台灣觀眾非常不同的合唱音樂風貌。我非常喜歡她們演出的傳統芬蘭音樂,尤其是上半場。她們的音樂彷彿乘著北冰洋的迷霧而來,帶著濃濃的北歐民族風。或擊掌、或捶胸,亦或是模仿鯨魚的叫聲,她們的演出張力十足。其中我的最愛,是這首” Tuulen nostatus”。Philomela的歌手們,猶如北國的女巫。她們隨著歌聲擺動雙手,吟唱出帶著冷冽的樂聲。這麼有震撼力的音樂,難怪每首曲畢觀眾都大聲叫好。

這回,也是我們第一次參加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活動,還虧我國中和小學時代是合唱團的呢!其實,JY與我不是對合唱音樂有興趣,而是很愛充滿異國風的世界音樂。不知年年舉辦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是不是都像台灣合唱團的大拜拜。昨晚的音樂會,就(附贈)夾帶了成功大學校友合唱團的演出。如果是合唱團間的交流就算了,但成大校友團演出的傳統的合唱音樂風格(曲目是非常現代感的黃山),與後面的表演完全不搭嘎,兩團也毫無合作。如果目的是暖場,那效果應該是冷場吧!JY打趣說,相比之下成大校友團八股的演出,簡直像是從北韓來的。這種買一送一的安排,實在讓人食不下嚥啊!如果真要如此,好歹也安排個原住民小朋友的合唱才對。比起吊嗓子的藝術歌曲唱腔,我還比較喜歡自然的唱法。

另外,因為Philomela的專輯在台灣買不到,我們只能在現場搶購CD。問題是,芬蘭文沒人看懂,現場的五張CD,工作人員又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能說,這張是最新專輯、這張是傳統音樂之類的。高興地買回家後,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其中一張,根本沒有出現Philomela的團名(甚至有男聲?!)。另外一張號稱是傳統芬蘭音樂的,則根本不像。這一千塊,花的很有受騙的感覺。

雖然夾帶了抱怨文,我還是要強調,來自北國的音樂很動人喔!

藝文手札上一篇“手風琴練習曲

標籤:

2 Comments:

At 7/29/2009 06:14: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比起開幕音樂會的海頓創世紀,昨天的音樂會真的好好聽,大贏。只能說民謠調性的吟唱音樂比起藝術歌曲的誦唱更容易抓走我的耳朵。
開場的樂曲很讓人傻眼,一開始的鋼琴聲只讓我想到不和諧和吵囧。
好喜歡那個指揮啊!!看她又指揮又唱歌,讓人可以感受的到,她真心的喜歡音樂也enjoy it,是個可愛的人。
至於那個西塔琴演出....下半場的演出,個人覺得很慘不忍睹,這是我第一次聽音樂會、看表演遇到有人可以打呼打到這麼大聲...Orz。也是這場演出開始讓我覺得..現代音樂很支離破碎

 
At 7/31/2009 11: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來我們的感想很類似。至於現代音樂,可能還得多訓練一下慧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