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9

夏日高山野花饗宴 @ 合歡山

DSCN9552
上週的小旅行會選擇到合歡山去,有一大部份的理由是為了赴夏天盛開的高山野花饗宴。雖然好天氣只有一天,我們也只爬了合歡主峰,好在還是與各色的野花相遇。過去在華盛頓州,每年夏天總會到山上去,只為了欣賞滿山遍野開滿野花的美景(請參閱華州Hiking手札和華州國家公園相關文章)。比起溫帶地區,台灣高山的野花種類也不少,但比較起來溫柔婉約多了。
IMG_0040
往合歡主峰的步道上,開得最燦爛的就屬“長著雀斑“的玉山龍膽了。
IMG_0032
另外花形較小的阿里山龍膽,也在其中爭豔。
IMG_0020
上山前,一直期待能見到長在高山草坡的龍膽,這回可一嚐夙願了。
IMG_0016
另一個優勢族群,是高山薔薇。整條步道都有她們的笑顏相伴。
IMG_0024
小巧的早田氏香葉草,同樣吸引健行客的目光。
IMG_0061
她又叫做單花牻牛兒苗。
IMG_0068
照例,要捕捉藍天下的花容,得擺低姿態。
DSCN9518
來獻上我們的讚嘆。
DSCN9498
浪漫的法國菊,上回是在玉山北峰拜見她的尊容。
DSCN9503
長在岩石堆中的尼泊爾籟簫,才要進入花期。
DSCN9509
玉山金絲桃,是特有種植物。
IMG_0086
IMG_0091
另一個特有種植物,是在陽光下顯得油油亮亮的蓬萊毛茛。
DSCN9534
原來我們在西雅圖認識的奶油杯(Buttercup),就是毛茛科的。
DSCN9532
果真是閃閃動人。
IMG_0097
IMG_0099
特有種植物玉山繡線菊,出現在接近山頂的地方。
IMG_0100
長在山頂的還有玉山山蘿蔔。雖然花名有蘿蔔,她可不是蘿蔔,而是台灣唯一的續斷科植物。
IMG_0102
這個屬於紫草科的植物,是不是高山倒提壺呢?
DSCN9540
原來這就是玉山水苦藚(感謝高山野花達人Rebecca的解答)。
IMG_0172
下山的途中,又發現一種跟在華州山區認識的野花Heather很像的高山白珠樹。
DSCN9556
她們都是杜鵑花科的植物。
DSCN9559
合歡山區的矮箭竹坡,也常常可見一枝黃花(是的,她就喚做這個名)。
IMG_0182
另一種我很渴望見到的,是像藍鈴鐺般的沙參。這個只開單朵花的,應該是高山沙參。
IMG_0030
另外,在清境農場可以見到來自歐洲、現以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為家的毛地黃。

能夠在亞熱帶的台灣見到屬於溫帶地區的野花,實在很幸福。在美國的時候,我們以台灣學到的名字來認識當地的植物;回到台灣後,又以在美國認識的植物來與家鄉的植物做朋友。這真是個有趣的經驗。原來,這個世界並沒有這麼不同。希望再度上山完成被迫中斷的旅程時,還能見到更多花兒們的笑容。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山海之間新月湖

標籤:

7 Comments:

At 7/26/2009 02:52: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玉山水苦藚,照片可看這裡:
http://www.ecogarden.net/weblog/2005/07/post_5.html

 
At 7/27/2009 03: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感謝了!我就知道可以靠妳幫忙!

 
At 7/27/2009 03:10:00 下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我们这里也是野花季了。
台湾的野花也一样精彩啊

 
At 7/28/2009 01: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一樣精彩哩!我們也很想念華州夏天的野花呢!

 
At 7/28/2009 06:27:00 下午, Anonymous wendy said...

好美,感謝分享~

 
At 7/28/2009 11:48:00 下午, Anonymous kz said...

是高山倒提壺沒錯 , 這時節玉山佛甲草應該也開得很崔燦吧 !

 
At 7/29/2009 01: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Wendy,
多謝賞圖囉!

To KZ,
的確有看到玉山佛甲草,但本來想慢慢找株比較好拍的,卻沒想到隔天就下雨了。所以沒圖沒真相......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