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2009

碧海藍天

IMG_0131 copy
並不是要炒冷飯,而是最近在公視看到的一些影像,讓我想念起夏威夷的海。
IMG_0061.2 copy
夏天到了,每天在台北這個大悶鍋裡熱得半死,一顆心卻早已飛到大山大水之間。不過,愛山的我選擇之後要到中央山脈去避暑。小島海洋之旅,只能先看看照片重溫舊夢。

緯度跟台灣差不多的夏威夷群島,是個適合水上活動的天堂。當然,也吸引當年搬到西雅圖的我們前往朝聖。在大島,我們跟一位夏威夷原住民租了艘獨木舟,緩緩划過溫暖又清澈的海灣去浮潛。那水在肌膚上的觸感和水底豐富多彩的生態,至今難忘。
IMG_0119.3 copy
上週公視我們的島,報導墾丁居民開始注意當地的海洋生態。從當初只注重眼前利益,到現在轉變成永續經營的角度,著實讓人開心。節目也順帶介紹我們幾個鄰國如何在觀光和海洋生態取得平衡的成功案例,讓我想起在夏威夷茂伊島乘船出海浮潛的經驗。如果有浮潛的經驗,就知道海底最漂亮的景觀,就是珊瑚礁和在此生存的動物們。但脆弱的珊瑚礁,是經不起碰與踩的。在岸邊浮潛,由於水不深,珊瑚礁最容易被遊客踩壞。而茂伊島的浮潛方式,則是開船帶遊客出海,到外海的環礁浮潛。浮潛客直接從船上跳下踩不到底的環礁內側,既可欣賞絢麗的海底風光,又不會直接對珊瑚造成傷害,是個兩全其美的作法。
IMG_0056.1 copy
更棒的是,這種出海浮潛的方式,還可以與海豚不期而遇。不必另外搭賞鯨船也不用刻意找尋這些水中精靈,牠們自己會過來打招呼。
IMG_0136 copy
當年沒有長鏡頭的我,靠著一顆28-105 mm的入門鏡頭,就可以捕捉到在船旁嬉戲夏威夷飛旋海豚的風采。這群海豚,一路跟著我們到另一座島的港口之中。在這裡下海浮潛,還能體驗到與海豚共游的快意滋味。
IMG_0215.0 copy
一向很有動物緣的我們,還在回程的時候,遇上兩隻綠海龜。看著海龜旁若無人地換氣、游泳,心中的感動真是難以言喻。

這麼生動的海洋世界,真不明白為什麼就是有國家依舊假學術研究之名,去進行濫捕的活動(像是日本到南極以殘忍的魚叉捕鯨)。真要講求經濟利益,在這碧海藍天之下去欣賞萬物的美好,不是更能永續發展嗎?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生生不息

標籤:

4 Comments:

At 6/26/2009 02:21:00 下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这么近看到海豚,真让人羡慕啊

 
At 6/26/2009 03: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希望我們的動物緣,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At 6/26/2009 05:59:00 下午, Anonymous Diego said...

咳咳,這個....這次沒看到紅豆冰 @_@

看了這雙鞋,我想到上個月鞋店老闆介紹我買像你這樣的涼鞋,他說這種涼鞋的鞋面有溝槽,排水性佳,腳掌不會有水水的感覺,去海邊或水上樂園很好用。
所以,我就買了一雙。

 
At 6/29/2009 03: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在美國很少被蚊子咬嘛!

這個牌子的運動涼鞋真的很不錯,穿很久都不會壞。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