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9

洲美龍舟賽

IMG_0062
昨天是端午節,中午在木柵婆家吃過一頓豐盛的午餐後,JY與我撐著飽飽的肚子,騎車經台北的“水路“—景美溪、新店溪、淡水河、基隆河、雙溪和磺溪回天母。騎到基隆河與雙溪交會處的時候,河面傳來陣陣鼓聲,溪畔也比平時熱鬧許多。原來,是全台唯一一座祀奉屈原的屈原宮在此舉辦一年一度的社區龍舟賽。
IMG_0042
從來沒有到現場看過龍舟賽的我們,連忙牽著車往河邊走去,趕赴這誤打誤撞的民俗活動。位於雙溪與基隆河匯流處的這一帶,稱為洲美。早在兩百多年前(1721年),就有來自福建的移民到此開闢新生活。其中一個姓郭的人家,隨身帶著屈原的神像渡海。漸漸的,屈原成了洲美人的共同信仰,到了1977年聚落居民集資興建屈原宮,並於1983年落成。每年端午節,都會在雙溪上舉辦祭江與龍舟賽。

與官辦的龍舟賽不同,洲美龍舟賽在河道不寬的雙溪上舉行。沒有主持人用擴音器宣告參賽隊伍的名號和帶動觀眾氣氛,只見身穿不同顏色救身衣的兩支隊伍默默地往上游划去。到了百餘公尺外,兩舟調轉龍頭,準備對準終點開划。
IMG_0048
他們所使用的龍舟,是屈原宮所擁有的第三代龍舟,由三腳渡阿正師於1984年所造。
IMG_0055
沒聽到任何起划號聲,兩隊開始往終點奮力前進。
IMG_0059
一開始,兩隊速度不分軒輊。
IMG_0072
一艘龍舟上,有槳手18人,舵手、鼓手和奪標手各一人。在終點前十多公尺,奪標手爬上龍頭,準備奪標。仔細看,身穿橘色救身衣的那隊奪標手是女生,她好像是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刊頭有比較清楚的影像)。
IMG_0067
身穿螢光黃的這隊,奪標手則是綁著頭巾、戴著墨鏡的大叔。
IMG_0069
一臉堅毅的表情。
IMG_0075
就奪標位置。
IMG_0079
最後是哪一隊奪勝呢?
IMG_0080
是大叔隊!

很高興在現代化的台北市中,依舊存在著努力保持傳統的社區,他們還有專屬的網頁呢!身為他們廣義的鄰居,讓我羨慕不已。看看我住的那個里,只會把公園的樹移走建停車場,實在是汗顏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綠意裡的太極

標籤:

6 Comments:

At 5/29/2009 07:39:00 下午, Anonymous 纖毛蟲 said...

端午節連假快樂!

看到這篇好親切,因為我外公外婆家以前就在洲美屈原宮對面的小巷內.我還記得小時候那年去看廟前看新龍舟開睛點光,原來已是二十幾年過去了.可是我從來沒去看龍舟下水競技,你們卻看到了!

我聽我媽跟阿姨說,她們只知道過去沒建廟前都是各家輪流當「爐主」供奉「水仙公」,因為洲尾(洲美的台語原名)在港邊,有人行船又地勢低常鬧水患,拜水仙公求平安.但是不清楚後來怎麼演變確認水仙公就是屈原...

洲美很有我們台北小孩想像中「鄉下」的味道,當地人不是姓郭就是姓林,誰是哪家的小孩,鄰里都認識,也很團結(所以當年黨外林文郎可以連任好幾次市議員).現在田地漸漸都變成工廠了,不過我去年年底回去拜拜時,看到貼在廟前的公告,政府要把關渡平原的這部分開發為「士林北投第三科技園區」(好像是這個名字),大片的聚落稻田甚至屈原宮所在已經在分期辦理區段徵收與開發,台北的鄉下就要消失了.

 
At 5/30/2009 02:17: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台北的议员真是年轻漂亮啊

 
At 5/31/2009 12: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纖毛蟲,
看到你的留言,讓我正好可以說說最近的感想。雖然我是台北人,搬來天母後卻有一種移民的感覺。我不在這裡長大,這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鮮事,想好好認識和記錄它。你說的歷史,正好就列在洲美的網頁中呢!我也很喜歡洲美、社子或關渡那種城市裡中鄉下的感覺。真希望台灣人少一點人定勝天、少一點開發等於進步的觀念,而是多為後代保留一點歷史和自然。

To Cloudsnow,
回家後整理照片,才發現裡面有個美女議員呢!

 
At 6/01/2009 09:4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站主您好 透過您的鏡頭加上感性的言語 讓人更感生命的美好 謝謝您記錄了洲美龍舟賽 我是吳思瑤的槳手之一 雖然是七手八腳隊的一員 我可是很用心的喔 當天個人及家眷一大早從台南北上 趕在一點之前報到 賽前虛心的向人請教方法、熱身 比賽時緊抓著節奏奮力向前 畢竟這可能是人生中唯一一次參加龍舟賽的機會呢 為了留下紀念 可否請您mail其中一張相片給我呢 是第六張 兩個奪標手都在龍頭上 吳思瑤加上大叔那張
tka083@yahoo.com.tw 林伯松感謝您

 
At 6/01/2009 10: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版主您好:
冒昧打擾您,我也是吳思瑤議員龍舟隊的槳手
之一,當天雖是臨時成軍的隊伍,不過也拿到第6名〈共18隊參加〉,家人帶去的傻瓜相機拍攝效果,跟閣下的作品,唉!根本不用比。
可否跟閣下要第一張及第六張〈兩個奪標手都在龍頭上 吳思瑤加上大叔那張〉的相片檔留做紀念?望您成全,謝謝!
ab735038.tw@yahoo.com.tw黃泰緯
版主依您的文章看來,您好像是住在蘭雅國中對面

 
At 6/02/2009 01: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林伯松,
哇,特地從台南北上划龍舟,您真是太有心了。我也想划划看呢!照片已經寄給您了,希望可以留下美好的回憶。

To 黃泰緯,
最後您們得到第六名,很厲害呢!照片已經寄過去了,enjoy!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