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2009

我們也是姓台灣

IMG_0143
這兩天台北有遊行,許許多多的事讓人看了感慨萬千。去年陳雲林來台的時候,我一篇“我們姓台灣“的文章招來許多人發表意見。這一陣子剛好整理了當時在福山拍到兩種台灣特有亞種動物的照片,就趁這個機會發表吧!
IMG_0144
大學的時候第一次上福山,對清晨森林裡如狗吠般動物叫聲留下深刻印象。原來,那聲音的主人就是台灣三種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小的台灣山羌。旅居美國中西部的時候,常在傍晚遇見在森林裡悄悄出沒的鹿群。在我們居住的福爾摩沙島上,也曾經有大批的水鹿、梅花鹿和山羌奔跑在這塊土地上。在百年下來狩獵和土地開發壓力之下,要目睹牠們的風采已屬不易。而我,有幸在幾回上福山的時候,與山羌有近距離的接觸。
IMG_0145
山羌不僅叫聲像狗,體型也比大型犬大不到哪裡去。公山羌的特徵,就是頭頂那對角。屬於獨行俠的公山羌,渾身充滿神秘感。
IMG_0083
雌山羌沒有角,看起來溫柔許多。
IMG_0081
IMG_0088
IMG_0090
一朝之計,在於吃啊!
IMG_0099
謝謝妳與我分享了生命中的一個早晨。
IMG_0066
另一個在福山遇到的特有亞種動物,是台灣最大的食蟲蝙蝠—台灣葉鼻蝠。牠單腳倒掛在涼亭的屋頂下,這可是我第一次這麼近欣賞野生蝙蝠呢!會用回聲定位(echo location)來覓食,也會飛的哺乳類,真想多知道一點牠的祕密。

美麗之島有美麗的生物,我們真的真的要好好保護珍惜她。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蜓影 @ 牛伯伯蝴蝶園

標籤:

4 Comments:

At 5/18/2009 08:54: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能近距離觀察野生哺乳動物,的確是美麗的經驗。

蝙蝠其實蠻可愛的,我家曾救過幾次失溫'落難的蝙蝠(東亞家蝠吧!)看牠們再次振'翼'高飛,是件開心的事咧!

 
At 5/19/2009 07:4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每次有這樣經驗的時候都悸動不已。

蝙蝠的生態很吸引人,真想來研究一下呢!

 
At 5/26/2009 05:24: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山羌这种动物看上去真的好神秘阿
第一次见到照片呢

 
At 5/26/2009 12:5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覺得鹿科的動物散發出一股優雅和神秘感呢!希望下次可以拍到水鹿和梅花鹿(但這個難度比較高)。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