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08

芒。秋雨。金瓜石

IMG_0034
秋天的健行,很適合到山海之濱的黃金山城金瓜石。一直很喜歡這個極具特色的礦區小鎮,這裡有具備大山之姿的山稜,可以俯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還有黃金的傳說。最適合探訪的季節是秋天,滿山遍野的芒草,撩動著旅人的心靈。本來希望在秋高氣爽的日子來此爬山,無奈最近上山賞芒總是遇到陰雨天。雖然滿身狼狽,雨中山城雲霧飄渺,卻更具風味。
IMG_0040
此行的目標是無耳茶壺山,一座每次拜訪金瓜石都想一爬,卻都沒有機會的海角山峰。下篇文章再來記錄此行的自然風光,今天就先來趟小鎮漫遊吧!過去的金瓜石因為產金,曾經繁華一時。現在的她從繁華歸於平靜,只留下滿山的礦業遺跡讓後人憑弔當年歲月。無耳茶壺山登山口的紅磚廢墟,與滿山的綠和白,早已融合成屬於此地的風景。
DSCN6497
山徑旁的隧道,竟然就像動畫神隱少女裡的一般。只是不知穿越之後,會抵達怎樣的奇幻世界?
DSCN6503
也許,從另一頭過來的是影集X檔案中的外星人。
IMG_0056
與多年前冷清的金瓜石不同,山城的一角已經規劃成地質公園。JY與我不想人擠人去參觀太子賓館或是參加坑道體驗,爬完山只想找頓熱食填飽肚子。沿著無耳茶壺山腰的步道來到地質公園,一家標榜礦工便當的日式食堂吸引了我倆的目光。
DSCN6527
濕答答的山城一如百年前,
DSCN6523
許多民宅的屋頂依舊鋪著瀝青。這個時候,果然有來份礦工便當當午餐的心情。
DSCN6518
一份台幣190塊的便當不算便宜,重點是包便當的布巾、木筷和便當盒吃完可以帶走當紀念。
DSCN6522
便當盒上印有礦坑口和台車。
DSCN6520
打開後,是半顆滷蛋、酸菜、豆乾配排骨肉。哇,上回吃這種飯盒裝的便當,大概是高中吧!頓時好有親切感。不管是外觀還是口味,都台味十足。
IMG_0057
下次,真想在這裡住一晚,好捕捉一早山嵐環繞山城和太平洋的日出。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e系列—英國茶館(London Tea House)

標籤:

7 Comments:

At 11/21/2008 05:09: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感覺好棒~!
被你捕捉得乾乾淨淨的~!!

 
At 11/21/2008 06:05:00 下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我看到那個便當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T_T

 
At 11/21/2008 09:4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喜歡黑白那一張, 跟求學時期來來回回搭北迴線穿越東北角山稜看到的景致十分相像. 東北角總陰雨綿綿, 車窗外彷彿是一幀幀黑白照片.

我曾開車沿著牡丹,侯硐那一帶試圖找尋求學時的記憶. 然而, 那種泛著雨露水光的黑色柏油布屋頂, 已不復見.

ㄚ~~~您這張黑白照片勾起我無數回憶...

 
At 11/22/2008 02:49: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那個便當盒看起來像是前一個人沒帶走的.... XD

 
At 11/22/2008 03: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超喜歡金瓜石的, 只是這幾年那裡變了好多,
似乎有規劃多了, 但又有點不自然,
很怕那裡會步九份的後塵, 變得太觀光。
照片的感覺真好, 很想念!

 
At 11/23/2008 05: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喜欢这个地方

真美啊

 
At 11/23/2008 08: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Adan,
現在正是去金瓜石玩的好季節喔!

To Ming,
思鄉之情嗎?

To Treeamy,
我很喜歡這一帶的風情,很想趁著這個季節多拜訪幾次呢!

其實在九份、金瓜石一帶還是可以找到瀝青民家屋頂喔!

To Aloha,
?

To Didi,
現在的金瓜石的確跟幾年前不同。不過,比起九份,她還是保有純樸寧靜之美。也許非假日去會更有感覺。

To Cloudsnow,
在美國的時候,我常常想念這裡。自然加上人文,實在是百玩不厭的地方。

 

發佈留言

<< Home